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悬在主创头上的双刃剑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9-20 07:19   https://www.yybnet.net/

《烈火如歌》剧照

《我是特种兵》剧照

《遇见王沥川》剧照

2018年的电视剧掀起了“原班人马”热潮,《我是特种兵》系列以原班幕后人马打造了《利刃出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组再度与迪丽热巴联手,拍摄了《烈火如歌》。《灵魂摆渡》的原班人马打造的年代剧《娘道》最近正在热播。但《遇见王沥川》续集却惨遭网友抵制,究其原因,竟然只是由于“不是原班人马”,原来虽然导演和编剧没换,但男女主角被换人。

“原班人马”口碑呈两极化

细数国产电视剧和网络剧,其中《灵魂摆渡》系列、《毛骗》系列、《无心法师》系列和《法医秦明》系列都可算作口碑尚可的系列剧作。由于导演编剧或主演都大抵相同,故其整体协调性、风格和气质均保持稳定,大家熟悉的角色CP感亦温情不变。当然,这些因为系列剧的原因,维持原班人马的配置实属正常。

但并非系列的剧作,例如《甄嬛传》与《芈月传》,《老九门》与《沙海》……甚至放眼海外,满是《鬼怪》Feel的《阳光先生》,以及离不开彼此的《绝命毒师》和《风骚律师》,却有了两极化的口碑。

《风骚律师》作为《绝命毒师》的衍生剧,又可看做《绝命毒师》里面律师的成长前传。同样的编剧和演员,更是扩展了“毒师”中人气人物的前传故事,对于《风骚律师》来说,“原班人马”不过是佳作的再度认证。

而《盗墓笔记》系列,哪怕有IP作者本人南派三叔坐镇,节奏拖沓,剧情烂尾,扑街的势头也难以避免。

如此看来,原班人马的金字招牌,也有失效的时候。

“原班人马”是一把双刃剑

对于制片方来说,与其信任不知前景如何的新团队,不如把宝押在取得过成功的原班人马上,即使作品质量没能延续,至少还有噱头提供影响力。

在制片方眼中,原班人马重聚所带来的粉丝基础和情怀能够迅速吸引观众,轻而易举地达到宣传作用。毕竟,在这个宣传费用可能比制作费用更加高昂的时代,运用粉丝情怀的宣传方式向来被部分片方视为“制胜法宝”。原班人马打造的新作除了自带一种怀旧风,能够占得先机席卷荧屏之外,其带来的收视保证,以及均分较高的口碑评分,也是制片方利用“原班人马”做宣传噱头的营销策略。

现如今,观众在各种评分机制之外也有了自己的评判标准。好与不好,几集便知。一部作品打着“原班人马”的旗号,粉丝自然会期待它是佳作的延续,路人也会相信之前的口碑。因此,对于整部剧作的期待大大增强,要求也是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启用原班人马的好处是不需要再多花时间和精力去磨合碰撞,演员可以更好地入戏出戏,互动也更加真实自然,对作品本身的呈现都至少在一个高的起点之上。但原班人马的压力也无形中落在了每个人的身上。

所以,“原班人马”是一把双刃剑。它是收视保证,自带话题度和粉丝,只要作品质量过硬,商业上不愁成功。而落到主创团队和演员身上,这是一种框架和限制,标签化了他们的风格,让他们只敢停留在延续前作风格的“舒适区”内,难有创新。面对观众期待值的提高,稍有不慎就会把之前积累的一切付之东流。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还记得《宝莲灯》里的沉香吗?他居然和浣碧在一起了

哈喽小橘子们,又到了每天一大早就要暴露年龄的时间!曾经记忆中的ta们,现在长什么样了呢,在做什么呢?好久不见,你们还好吗?昨天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悬在主创头上的双刃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