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江湖就是一种人际关系贾樟柯 《江湖儿女》是我的自我反思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5 14:33   https://www.yybnet.net/

在当下内地电影圈中,贾樟柯好像是最不食人间烟火的导演之一。眼下,他执导的《江湖儿女》正在热映。昨日是中秋节,贾樟柯在忙碌的路演工作之余,抽出了1个小时,接受了全国媒体的微信采访。

由于“贾科长”不擅长使用微信语音功能,采访中间一度暂停,他频频致歉。面对天南海北记者各种各样的问题,“贾科长”保持一贯的温和沉稳,客观又耐心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江湖意味着复杂的人际关系”

《江湖儿女》讲述了在2001年的山西大同,模特巧巧(赵涛饰)为保护帮派男友斌哥(廖凡饰),在一次街头暴力事件中开枪,最终获刑5年。巧巧出狱后希望寻找斌哥重新开始,但早已物是人非,两人也被迫开始各自生活……影片充满了爱恨纠葛,也延续了贾樟柯一贯的故乡、寻找、离别等主题。

早在今年5月,《江湖儿女》角逐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虽然败给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但影片名扬海内外,深受关注。有人说这是一部贾樟柯集大成的作品,是贾樟柯作品的一个阶段性总结。

贾樟柯在《江湖从头说》一文中,解释了他拍《江湖儿女》的缘起,“江湖”意味着动荡、激烈、危机四伏的社会,也意味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儿女”意味着有情有义的男男女女。贾樟柯把写《江湖儿女》剧本,比作“长篇小说式的写作”:“首先,作品时间跨度比较大,从2001年到2018年17年时间;其次,空间跨度大,我们是从山西拍到了三峡,从三峡拍到武汉,从武汉拍到了新疆,从新疆又拍回了山西,7700公里的大空间转换;再一个,就是人的多样,出场角色特别多,口音不同、身份职业不同。我很幸运,在写剧本时想到很多人物形象,比如想让徐峥演一个民间科学家等。在拍的时候他们都能够克服困难来帮我演,非常感激他们。”

“巧巧是赵涛表演生涯的新高峰”

贾樟柯的太太赵涛,多次在他的作品中扮演女主角。这次“贾科长”依然让赵涛饰演女主角巧巧,他对太太这次的表现赞誉有加,他认为,赵涛、廖凡两位演员的表演,赋予了电影超过剧本水平更多的东西,“我觉得是她表演生涯里一个新的高峰”。

赵涛饰演的巧巧,为救斌哥开枪导致入狱,浪费五年青春年华。不想出狱后,斌哥从一个有情有义的江湖男儿,逐渐在生活之中迷失自己。这让柔弱女子巧巧,从“大哥的女人”变成了“大哥本人”,这也许是大时代变迁中女性的成长与崛起。

随着影片的放映,巧巧和斌哥的爱情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尤其很多女性观众佩服巧巧的情义,diss廖凡饰演的斌哥,认为斌哥是“渣男”。这让贾樟柯感觉很有趣:“巧巧跟斌哥的爱,如影片中巧巧台词所说‘过去两个人相爱,是有情有义\’。随着三峡一站两人分手,巧巧对斌哥已无‘情\’了,之后再收留斌哥是因为‘义\’。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不会一直有‘情\’,但‘义\’是需要的,‘义\’意味着一种做人底线、恻隐之心、对他人的一种体察。斌哥迷失自己,也是跟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无非是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这次写剧本也是我第一次对男性有一种反思,或许因为我自己是一个男性导演。”

“对票房成绩非常欣喜”

到记者发稿时,影片上映4天取得了5000万票房。与同日上映的《黄金兄弟》《悲伤逆流成河》等影片相比,《江湖儿女》表现并不出彩。不过,对于这部票务平台预测总票房仅6900万元的电影来说,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

贾樟柯表示:“影片在上映3天的时候,票房已超3500万元。这个成绩已超过我的上一部作品、也是票房最高作品《山河故人》(2015年上映,总票房3225.4万元)。从《江湖儿女》每天1400多万元的票房来看,应该是唤醒了很多非传统贾樟柯电影的观众。我觉得这是一个让人惊喜的事情,我们觉得中国电影观众变得成熟起来,值得为这种进步感到骄傲。”

昨天,贾樟柯与他的团队统计了一下,目前能够在网络上看到的自发写给《江湖儿女》的文章多达600多篇,这让一向温和的贾樟柯难掩欣喜之情:“一部电影能激发出这么多人的共鸣,让人们愿意坐下来,写一篇长文来谈论它,我觉得就是这个电影的胜利。另外,我们发现参加路演活动的观众都非常年轻,他们对电影的理解让我知道,年轻的孩子并非不知世事。” (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江湖儿女》上映4天仅收4800多万,贾樟柯称已超过预期 激发出共鸣已是胜利

半岛记者黄靖斐中秋票房大战已经打响,截至9月24日18:00,“古惑仔”兄弟郑伊健、陈小春主演的《黄金兄弟》一骑绝尘领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湖就是一种人际关系贾樟柯 《江湖儿女》是我的自我反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