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这个折叠的社会并不平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2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文/张路延

如果不是抱着十全十美的心态,《找到你》是一部很好的电影,这从豆瓣评分目前维持在7.4分左右也可见一斑,它确实能挑出许多不是上乘之作的缺憾,但从题材而言无疑是有价值的,它探讨了一个关于女性困境的现实问题,也剖开了社会虽折叠但却并不平行的那一面。

电影由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担纲双女主领衔主演,如果不睁大眼睛,你或许都无法发现那个土里土气的保姆,正是之前《我的前半生》里娇滴滴的罗子君,这个面部没有化妆,萎黄黯淡的长发女人正是改头换面的马伊琍。从妆发的层面上,这部电影无疑是成功的,毕竟红唇长腿的金牌律师姚晨,在孩子失踪时也是妆容斑驳,整个粉浮到了脸上,像一个现代人的面具。

从受众群体最广泛的中层说起,《找到你》里最配角的那个母亲,为了孩子当全职妈妈,虽然表面是中产,但一旦失去婚姻,她就面临着一无所有的境地,导致在离婚争抚养权都成了劣势。而姚晨饰演的精英妈妈,还能带优越感的说,我当上班妈妈,就是避免跟你一样。

但能避免吗?不能。

电影把人物典型化给我们看,事实上,有限的全职妈妈会面临这不是一份职业而缺失的尊重和没有保障,而对大多数女性而言,既没有当全职妈妈的资本必须回归职场但无法全身心抚育孩子,同时因为生育、养育等压缩时间精力,也会失去许多在职场中的优势。并且,一个难以改变的事实是——从男女而言,对生育这个选择付出代价的,也往往只有女性。

而在她们之外,还有更弱势的母亲群体,比如马伊琍扮演的保姆,她没有良好的家世背景、学历背景,没有办法改变阶层,她的一切,相对而言更容易被剥夺,电影的典型化是丈夫家暴、孩子重病,前者是压弯她的稻草,后者是她的无底洞,她也想放手,但她是一个母亲,她放不了手。

几位妈妈,过着不同的人生,她们都是这个折叠社会的一员,看似井水不犯河水,就像精英妈妈和保姆妈妈一样,即使同住一个屋檐下,其实也是隔膜的,不是一路人,也走不进对方的世界。

那些靠近是很动人的,比如保姆妈妈问精英妈妈为什么离婚,也是因为丈夫打她吗?精英妈妈说,那倒不至于。不是一路人,注定交心失败。

但不能交心,不能做朋友,就意味平行隔离吗?就能高高挂起吗?不能,因为女性不同,妈妈不同,却同样有着困境。

现代女性所推崇的,被塑造的,多是像姚晨那样的精英妈妈,独立自主,深信女人可以handle一切,用规则给自己树起铜墙铁壁,把这种绝对正确充当自己的安全感。但这种安全感是有排他性的,就像她对那个全职妈妈和保姆妈妈的态度一样,正确而坚硬。

但正如她最后的变化一样,女人们当然可以正确地活着,但并不一定要坚硬,因为“我不知道你有这么难”,我们可以柔软地正确着。

《找到你》

导演:吕乐

类型:剧情

主演:姚晨,马伊琍

上映时间:2018年10月5日

片长:102分钟

新闻推荐

悬疑网剧《悍城》将上线,李光洁长发出演,剧情超《白夜追凶》

大型老年男团tf老boys成员李光洁主演的爆款网剧《悍城》即将在本月上线了!平常在微博皮天皮地的李光洁,在《悍城》里竟然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折叠的社会并不平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