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从被家庭关系、孤独缠绕,到追寻花样生活夕阳影像中60岁生命才刚开始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7 05:3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快,老年人面临的养老、空巢、生病、代际关系、退休生活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老年题材影视剧成为社会的一面镜子。最近几年不少从现实出发的作品,通过塑造一些弱势老年人形象,引导和唤起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还有一些影视剧开始摆脱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讲述老年人积极向上、丰富多彩、老有所为的现实生活。如今,影视剧中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元化,活得也越来越有生命的尊严,打动了很多观众。

本报记者师文静

空巢、失忆、子女关系差

他们需要很多很多的爱

近几年的影视作品中,关注老年人孤独、空巢、失忆、黄昏恋、精神赡养以及养老方式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非常多,这些创作主流和热点,在逐渐老龄化的背景下,具有关注老年群体,呼吁社会敬老、爱老的现实价值和意义,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文艺创作。

2016年上映的王德顺主演的电影《冬》,通过寓言故事的方式,阐述了空巢老人孤独的精神生态:在恶劣寒冬的长白山下,一位孤独的老人独自垂钓、吃饭,他与人缺乏交流,食物简单、习惯性失眠,鱼、鸟是他生活的精神伴侣……影片纯粹提取了老人的孤独特质,表达了对现实中老年人精神状态的理解,意在唤起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具有浓厚的人文情怀。

李雪健主演的《嘿,老头》,关注的是生病老人与子女的代际关系问题。李雪健饰演的退休火车司机刘二铁,有着那个年代过来人的坚忍和倔强,在子女问题上也有着类似的笨拙与固执。后来刘老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忘记了许多的烦心事,只记得儿子的样子。儿子海皮落魄地回到家乡,面对着不再认识他的父亲,他以为这会是一场父子间的战争,后来他发现这不是战争,而是我们终将面对的命运和成长历练。

刘二铁是一个传统的荧屏老年人形象,生病、缺爱,与儿女关系不够好,但他最终得到了儿子的爱,也让儿子真正地长大成人。目前,老年痴呆已经越来越普遍,成为社会现象。《嘿,老头》反映了真实的老年人生存状态,比如,剧中的儿子也曾有大多数的人担忧:会不会被老人的病所拖累。但最终该剧用两代人之间温暖细腻的感情互通感动了观众,该剧现实教育意义也在于此。反响不错的宋丹丹主演的《妈妈的花样年华》关注的也是老年人癌症、养老的话题。

这两年播出的《老有所依》《空巢姥爷》等关注的也都是老年人的问题,如被诈骗、晚年空巢、黄昏恋等,都以家庭与温情为元素,用贴近生活的人物和故事,触发了社会对“养老困局”的全民关注。

但总体上来说,这些作品中的老年形象都是弱者,是被动的、依附他人的老年人,是需要被关注、缺很多很多爱的人。这些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意在正向引领社会价值观,呼吁关爱老年人。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作品开始塑造一些积极追求自我和人生价值的新潮流老年人形象。

乐观、有活力、追求时尚

人生秋冬享受花样生活

同样是关注社会现实,近年来不少老年题材影视作品开始用活泼的叙事、时尚化的手法描述生活中一些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年群体。去年热播的《亲爱的她们》是最值得探讨的一部剧,它是时尚又暖心的老年题材电视剧,为这类作品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剧中,宋丹丹、翁虹、秦汉等演技派,讲述了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与其父母间的亲子关系。这群老人有着各自的故事,或是与子女不合,或是毫无来由地“发神经”,或是遭遇各种老年疾病,还要经历对死亡的恐惧,会给子女制造一些麻烦,甚至以爱的名义“拖累”子女,更是看不惯年轻人“只恋爱不结婚”的生活方式。但这是一群可爱的老年人,他们有几十年的深厚感情,会因无法消除的误解争吵不止,却又在老伙伴们遇到困难时,静静地守护在彼此身边,约定一起快乐地老去。他们尽情玩闹、释放着快乐,在子女有困难时又默默地奉献自己,还能以乐观的情绪感染年轻人,仿佛他们不曾老去。就像有网友说的:“以为过了60岁,他们的生命已经开始枯萎,其实不然,这群老年人的生命才刚刚开始。”

这正是这部剧的正能量所在。剧中的他们不再是孤独的、暮气沉沉的老年人,而是一群充满现代都市生活真实感的人,以情动人,他们的故事也值得反复回味。尤其是宋丹丹用幽默的生活化表演塑造的马卫华、秦汉诠释的有活力而不暮气沉沉的宋书豪,彻底突破了以往苦大深仇的老年荧屏形象,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类老年人也越来越多。

电影《重返20岁》和《全能囧爸》同样塑造了追求花样生活的老年人形象。《重返20岁》用奇幻手法包装老年故事,尖酸刻薄、让周边亲朋心生厌倦,要把她送到养老院的沈梦君成了年轻时的模样,开始了一场奇妙的旅途。这部影片意在强调,老年人要勇敢地迈出岁月的藩篱,无论是从性格上还是生活中,都要走出狭隘,活出灿烂的自己。

电影《全能囧爸》更是一个梦幻般的老年题材影片,虽然票房不高,但对同类题材创作有很多开拓性。农村进城的“草根”李国富,虽从事收破烂、修车的工作,但活得挺有劲儿。儿子已是奔三的人了仍要为他操心:帮他找工作、找对象,但儿子并不领情。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一把年纪的他毅然报名参加了选秀比赛。虽然生活弄得“鸡飞狗跳”,但幸运的是,李国富忙来了亲情,更忙来了久违的爱情。李国富是国产老年题材作品中一个非常特别的人物,电影传递的那种乐观积极的精神感染了很多观众。

老之将至,并不会老无所依。一个人的身体会老,但精神会永远年轻和充满活力,这种对人生、生命充满思考,有活力、努力地活着的有生命尊严的老年题材作品是观众喜欢的,也是创作者应该追求的。

新闻推荐

演“大嫂”一炮而红,从小就不自信;面对网络差评曾情绪失控,自称没准以后会选择回家种地徐冬冬 走性感路线,我也很无奈

网剧《余罪》剧照电影《追龙》剧照网络电影《大嫂》剧照曾经有一段时间徐冬冬因情绪不稳,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最终她靠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被家庭关系、孤独缠绕,到追寻花样生活夕阳影像中60岁生命才刚开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