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大道至简阴阳互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0-1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影》,一上映即引发热议,圈内圈外好评如潮。加之近日第55届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影》获得12项重要奖项提名,可以说获得了应有的肯定。这部影片既延续了张艺谋古装大片的思路,又在色彩、造型和构图等形式方面做到了极致,以写意风格讲述了历史与人性的故事。

《影》最突出的特点在于色彩与画面,从演员的服装,到宫殿屋舍内的置景,再到宫殿外的山水,天地间的细雨,可以说是黑白相映,画屏重重,山水苍茫、水汽淋漓,用极简的色彩营造出 “山色空蒙雨亦奇”“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绝美效果。这一幕幕画面看似简单,却极具艺术功力。与导演早期张扬生命力量的红色主打,武侠大片时代高饱和度的色彩对撞相比,这次的色彩运用的确是达到了一种新的境界,在简单从容中实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张扬。当然,这仍是承继了第五代导演执着于视觉创新的艺术表达,同陈凯歌导演的 《妖猫传》中盛唐时期的繁复华丽浓艳煌煌相对照,这部以“三国”背景改编的架空故事,因其色彩的控制而增加了一份冷峻和沉郁,看似两极分化,实则殊途同归,皆是借极致色彩画面的视觉冲击来营造美学效果。

再则,影片的叙事时间和空间场景相对集中,形成一种舞台戏剧般的程式化效果。从时间上看,开头到结束不超过七天。从借杨苍生日之际下战书,到最后两人决战,并安排奇兵突袭境州,整个故事都处在连绵的雨水之中。在空间场景上,只有沛国主公大殿、沛国都督子虞居所、子虞所藏密室、密室外峡谷中太极练武场、山间竹林、境州城头、境州城街头、子虞都督的影子境州旧居等,而且大多数故事发生在主公大殿和子虞密室两处。场景安排极力简化,有意用封闭的空间展开戏剧冲突,与《英雄》中青山碧水、大漠风沙、黄叶胡杨林等多变的外景空间相比,减少了外在美景奇观的视觉变化,增添了内在的心理冲突,同时也加强了影片的寓言化色彩。影片不是写实而是写意,不拘泥于具体历史朝代,而是在架空时代背景的基础上进行主观创造,提炼出权谋野心等历史象征物在虚实相生中展开叙事。

影片的音乐同样以传统民族乐器演奏为主,利用琴瑟筝箫的铮鸣之声,配合苍凉的画面,形成悠远的意境。而子虞夫人小艾三次奏琴,形成影片的三个重要段落。一开场,主公沛良在大殿之上要求小艾与子虞(实为境州)合奏一曲,小艾明知此子虞为假,声称自己已发誓不收复境州不再抚琴。但在沛良再三威逼之下被迫演奏一曲,琴声激昂,斗志满怀,曲终欲断指明志,被境州以断发代替。这一幕正触及了境州作为子虞影子的弱点,而后子虞要求境州必须全力配合夫人练习,以达到乱真的效果。于是有了小艾与境州的合奏,曲调婉转,似有琴瑟和鸣之意,子虞内心深感嫉妒却又强自按捺。直到最后境州代子虞赴生死决战,临行前夜小艾因怜生爱将自己献给境州,这一幕被密室中的子虞看到而怒火中烧。因此在境州与杨苍决一死战的同时,小艾与子虞在习武场上以琴相会,看似伉俪情深,实则愤恨怨怒。二人琴声激越,如刀枪相对,与境州和杨苍的生死相搏共同形成影片的高潮段落。小艾的三次奏琴,形成一条清晰的故事线,让整个故事显得精巧有致,极富节奏感。

影片的人物也是较为简化的设计,子虞与境州真假身份的关系,子虞与小艾的夫妻关系、沛良与青萍的兄妹关系,杨苍与杨平的父子关系,再加上奸细鲁严,死士田战,九个主要人物列于前场,如同画屏中人,虽寥寥数笔却形神具备,不再像《长城》那样主要人物被淹没于人群之中。简化出场人物之后,《影》中的每个人都个性鲜明,极具戏剧张力,而多位明星的出演也非常贴合人物,带来更强的观赏性。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几乎每个人都有阴阳两面,善恶两端。正如老子《道德经》所言:“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其中最难揣测的是子虞与主公,明为君臣却暗里争斗,将别人当作棋子来谋划自己的大业,故事最后的不停反转可以说一次次挑战人性恶之极限。不过,害人者终害己,二人最终却被死里逃生的境州除掉,也可以说是这部展示人心阴暗之作的“正能量”。而不经意间改变历史的小人物境州才是真正的主角,这也是影片通过人物所揭示的主题。当然,青萍和小艾一刚一柔,在男权制度的夹缝之中谋生存,皆保持了人性的真纯与善良,是漫漫黑暗中的光亮。

《影》改编自朱苏进的剧本《三国·荆州》。我想,比起未能完成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戏《三国·荆州》,这部构思精巧的《影》更具象征意义,也更具美学价值。只是影片让人感到不足的是情感的弱化,缺少打动人心的细腻之处。当然,该片的追求显然不在于此,因此我们也不必过分苛责。

贺彩虹

(作者简介:贺彩虹,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 )

新闻推荐

《瘾的世纪》

严锋著上海人民出版社此书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先生的随笔集,从小时候制作飞机模型、矿石机、望远镜,到现在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国防知识讲座2018-10-17 01:36
评论:(大道至简阴阳互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