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相约在银色的月光下相约在温暖的情意中 1998年,《相约九八》的旋律让人难忘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21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泰坦尼克号》引发观影热潮。《还珠格格》成为爆款剧。1998年,是改革开放20周年,经济迅猛发展,爆款剧、流行歌曲、文学阅读等大众文化领域,留下了不少经典作品。20年过去了,《相约九八》的旋律仍在耳畔飘荡,电视剧《还珠格格》席卷全国,至今仍是暑期必播剧目,小说《尘埃落定》引发的文学热仍有余波。1998年,文艺作品给大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时光流逝,这些作品仍然闪闪发光。

本报记者师文静

《相约九八》

抒发大众的美好渴望

“打开心灵/剥去春的羞涩/舞步飞旋/踏破冬的沉默/融融的暖意带着深情的问候……来吧/相约九八/相约在银色的月光下/相约在温暖的情意中/相约在甜美的春风里/相约那永远的青春年华……”

著名歌星王菲、那英演唱的《相约九八》在1998年的央视春晚亮相后,立即成为传遍大街小巷的流行歌曲。这首歌是肖白、靳树增等人专门为1998年春晚创作的,歌曲将国际化气质的旋律与圆舞曲摇曳的节拍融合在一起,手法新颖,节奏轻快,歌词朗朗上口。功力深厚的王菲、那英唱出了歌曲的空灵和缥缈感。《相约九八》获得第一届CCTV-MTV音乐盛典内地最受欢迎流行歌曲、第五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最佳歌曲奖等各类奖项。

《相约九八》写的是1978年到1998年20年间中国改革开放社会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抒发了大众的普遍心情和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在改革开放20周年之际,用歌声表达了广大民众普遍的社会情感和愉悦心情,非常具有时代特征,这首歌曲的流行也是引发大众共鸣的重要体现,其强大的感染力和生命力至今仍让人难忘。

除了《相约九八》,当年刘欢为电视剧《水浒传》创作的《好汉歌》也是从年头唱到年尾,“大河向东流,天上星星参北斗”等唱词现在已深入人心。当年刘德华的《中国人》、孙楠的《不见不散》也广为传唱。

《春天的狂想》

恢宏场面让人“目瞪口呆”

前有1997年的贺岁电影风潮,后有1999年的《那山那人那狗》《一个都不能少》《黄河绝恋》《我的父亲母亲》等大奖影片促成的电影“大年”,夹在中间的1998年虽然是电影“小年”,但仍有一部让人印象深刻的电影《春天的狂想》,其优美的音乐和动人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春天的狂想》是一部音乐故事片,是国庆50周年献礼影片,同时该片也是献给像人民艺术家施光南一样为中国音乐事业做出贡献的人。影片讲述了在民族音乐创作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作曲家赵黎明的艺术历程,全片以主题乐章的形式呈现,施光南创作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贯穿其中,优美的音乐与动人的爱情故事让影片看点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千万的《春天的狂想》算是当年的大制作,为导演滕文骥实现其恢宏的场面、颂歌式的风格提供了保障。片中的亮点是歌剧《花木兰》演出的呈现,两百多人身着华丽的服饰,用歌声诠释木兰从军的故事,充满阳刚之气,这个场面让不少观众“目瞪口呆”;影片最后的音乐会更是辉煌华丽,将音乐诠释得淋漓尽致。在当时而言,《春天的狂想》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让音乐故事片这一电影类型趋于成熟与完整,成为该类型片的一个典范。

影片由滕文骥导演,当红青年演员邵兵、瞿颖出演男女主角,正在中央戏剧学院就读的袁泉饰演女二号,三位青年偶像演员非常有“观众缘”,影片上映后好评如潮。质量优良的文艺音乐片加上演员的号召力,让该片获得了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女配角奖等大奖。

1998年,还有一部街头巷尾都在讨论的引进片《泰坦尼克号》。该片1998年春天在国内上映,引发观影热潮,当年的总票房达到3.6亿元,接近全年票房的三分之一,居国内票房榜冠军长达11年之久。虽然是部引进片,但片中杰克和露丝之间的生死之恋仍感动了中国的亿万观众。这样的观影风暴在电影史上并不多见。

《还珠格格》

流行20年的爆款剧

2018年是《还珠格格》播出20周年,湖南卫视再次播出了这部古装言情剧,收视率再次高居同时段收视榜首,领先第二名一大截。可见《还珠格格》的影响力和被观众喜爱的程度。1998年,《还珠格格》在湖南卫视刚一播出,收视率迅速攀升,最高时达到62.8%,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热度席卷全国。今天回头看,该剧不仅是爆款剧,还让湖南卫视跻身全国一流卫视,同时该剧也成为流行文化的标杆,一种值得研究探讨的文化现象。

《还珠格格》何以能够被反复重播,历经20年仍让观众念念不忘?《还珠格格》是作家、编剧琼瑶历时多年打磨的一部作品,它塑造了一群个性鲜明的宫中格格和阿哥们,小燕子活泼好动、紫薇知书识礼、尔康深情儒雅、永琪动静分明,每个角色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立体、丰满,显示了编剧与导演的功力。虽是古装清宫剧,但宫中的格格、阿哥们不议政事,专注于谈恋爱,与容嬷嬷、皇后等人“斗争”,既满足了大量观众对于爱情的憧憬,也满足了观众对于狗血矛盾冲突的需求。

可以说,整部《还珠格格》诙谐、幽默、清新、活泼,很多方面令观众耳目一新。琼瑶赋予这部剧深厚的文学功底,剧中人物个性鲜明,加上演员们清新可爱的表演和精良的制作,都是它成为爆款的原因。

1998年,还是港剧大爆发的一年。这一年,《鹿鼎记》《天地豪情》《苍天有泪》《陀枪师姐》《妙手仁医》《卫斯理传奇》《烈火雄心》《神雕侠侣》《冤家宜结不宜解》等港剧在各大电视台轮番播出,这些作品现在已成为观众心目中的港剧经典。

《尘埃落定》

一部苍凉的民族史诗

《尘埃落定》是作家阿来的首部小说,在写完后长达四年的时间里,书稿被出版社屡屡退稿,直到1998年才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慧眼识珠出版。小说首印出版获得读者巨大反响,没过多久正版印数就超过10万册,当年就斩获了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目前,这部小说销量已数百万册计。《尘埃落定》兼具严肃文学的艺术性,同时它的通俗性又让其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小说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并改编成同名电视剧。有人说,它是当代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葩。

《尘埃落定》通过“亡灵”的回忆,讲述了西藏一个土司家族的命运沉浮。小说呈现了土司家族对权力的争夺,既有老土司家族的权力之争,也有哥哥与傻子少爷由爱而恨展开的争夺、倾轧;其中的爱情描写水平也很高,傻子少爷的几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让人读来唏嘘不已。小说对人物性格的刻画非常鲜明,成功地塑造了单纯、善良的傻子少爷,奔放热情的卓玛等一批或简单或复杂的人物。有评论家认为,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生动的、富有精神原乡意味的好故事。

《尘埃落定》最值得关注的是其叙事特色,小说的寓言特色让其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其中很多描写都具有象征意义,比如尘埃,就是一个意味丰富的象征,它包括人、人性、战争、财富、情欲等含义,也有人因此认为这部小说本质上是一部寓言小说,是值得一再阅读、研究的文学创作精品。

上世纪90年代,伤痕文学刚过去,到了寻根文学、反思文学时,地摊文学也悄然兴起,大众的阅读口味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不少作家有一种忧虑,担心自己的作品能否被大众所接受。《尘埃落定》引发的阅读热说明,严谨、高水平的文学作品是有读者的,而且读者群庞大。

新闻推荐

“联创科技”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各奖项揭晓把运河故事讲给世界听

本报讯(记者操力军)运河繁华在,文化韵味长。10月11日,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开幕。当晚,论坛重要活动之一“联创科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0月下旬影讯2018-10-19 10:38
评论:(相约在银色的月光下相约在温暖的情意中 1998年,《相约九八》的旋律让人难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