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博士快递员的价值,无需用岗位衡量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1-0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刘晓钧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份收入高、稳定性强的工作,但是由于社会优秀资源的匮乏和分配的不平等,导致只有少部分人可以如愿以偿,在这种环境下,就需要其他人尝试去转变传统观念,退而求其次,如此才是一种积极、科学的生活和就业态度。

双十一物流高峰要来了,34岁的延边大学历史系博士生谭超成了当地的新闻红人,因为作为一名高学历人士,他已经干了8年的快递员,备受质疑。有人说他浪费资源,“抢低学历的饭碗”。谭超不认同这种说法:“这是通过学历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而不是努力。不管一个人是做学术也好,去送快递也好,去说相声也好,只要他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就是一个好博士。”

博士谭超的选择和他所引发的讨论,使我想到了以卖猪肉为生的北大学子陆步轩。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曾这样表达对陆步轩卖肉的看法:“尽管我们应尽可能地使学生在毕业后学以致用,但也不能保证每个学生毕业后都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何况评价一个工作的好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美国的哈佛大学既希望他们培养的学生成为各方面的领袖,但同时也鼓励学生从事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到社区工作。行行出状元,北大的学生同样可以做一个普通的劳动者。”

许校长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了,当时他和身边几位委员,希望借陆步轩的经历,呼吁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但十多年后,博士生谭超还有一些和他一样被认为“大材小用”的高学历人士所引发的社会舆论告诉我们,社会转变就业观念,仍然任重道远。

转变就业观念,它的最终意义在于鼓励学子们在困难的就业环境中学会了解自己、发现自己,从而积极适应社会,以美好设想之外的另一种方式达到成就自身的目的。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份收入高、稳定性强的工作,但是由于社会优秀资源的匮乏和分配的不平等,导致只有少部分人可以如愿以偿,在这种环境下,就需要其他人尝试去转变传统观念,退而求其次,如此才是一种积极、科学的生活和就业态度。

其实,若不是谭超的冷门专业使他就业路子窄,若不是严峻的就业环境倒逼他放低身段,再或者若他的父母若有些门路关系,那么他根本不会选择所谓的基层工作。但面对无法改变的贫穷的现实,如果他没有去尝试那些低门槛职业,而是在家苦等,非高收入工作不干,也许他将一无所获,也恰恰与大学精神背道而驰。

有人说,如果连博士都去送快递,那么读书的作用到底在哪里?这是一种流行在农村地区和网络上的声音,人们透过某些无奈的现实,形成了“读书无用论”的观点。事实上,读书的目的除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知识和道理的感悟,形成科学看待世界和社会的视角,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念。知识可能会被我们遗忘,但对待困难和矛盾的方法却能够影响我们一生,谭超恰恰具备了这样一种积极看待世界和生活的视角,也因为他有了远高于同行的知识储备,得以自创了快递编号法,8年共送出80万件快递,数量相当于普通快递员的两倍以上。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毕业典礼上曾向学生们讲道:“听从你心,行你所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从更长远的眼光看,不以外在的、固化的所谓“精英”概念来衡量个人价值,能够最大限度掌握自己的人生,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人,更值得人们钦佩。

新闻推荐

探索科技前沿 揭示生命奥秘

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同期举办的展览上,观众正向工作人员了解蛋白质生物科技。20世纪80年代初,曾有人预言:“21世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博士快递员的价值,无需用岗位衡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