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就是一边打脸一边成长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1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所谓学习

记得有部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事实:一个人一生如果想要获得过人的成就,注定与读书和终生学习形影不离。

终身学习,在过去是情怀,在今天就变成了一件必须做的事情,除非你想干脆放弃,说我不干了。

人生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学习之旅,“学习”就像是由“学”和“习”构成的DNA双螺旋,如同生命从1.0到2.0的进化,它是一场永不止步的认知升级之旅。

文/青果君

《劝学》开篇第一句便是“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庄子也讲“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就是说学习是无止境的,用今天的话讲就是终身学习。

记得有部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事实:一个人一生如果想要获得过人的成就,注定与读书和终生学习形影不离。

人生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学习之旅,“学习”就像是由“学”和“习”构成的DNA双螺旋,如同生命从1.0到2.0的进化,它是一场永不止步的认知升级之旅。

学习就像减肥,节食终会反弹,死读书也可能变成书呆子,正确的方法胜过一切。减肥是终身目标,自律最重要,学习也一样,不进则退,要保持谦卑,认知升级。

学习,就是在自我打脸中不断成长

学习就是一个不断迭代自己以前的认知,一个自我打脸重塑三观的过程。很多时候,人的进步本身就是自我否定的过程,没有这个否定再重建过程的人,注定没有成长。

很多人说,成长就是,当你回过头去看以前自己的时候,发现以前的自己是个傻逼的过程。所以,如果你也经常自我打脸,不要羞愧,那是好事儿。

因为,那代表你在成长,你在进步,在不断修正那个不完美的自己。

史铁生说过一句话:“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为什么呢?因为人与人的认知天差地别的,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

禅宗讲参禅有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

王国维谈古今之成大事业必经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苏格拉底说: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古今中外的几种境界论,可以将其简单翻译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以为是的认知状态。

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物的一些规律,结束了一个认知周期。

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敬畏之心,空杯心态,开始新一轮的认知周期。

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就是最大的智慧,人和人根本的区别就在于这三种状态。

学习,就是找到支点撬动认知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杠杆需要支点,学习同样需要,你的思维如果没有一个支点,努力是完全无效的。

有句话叫:一语惊醒梦中人。认知的改变,首先要有一种跳出世界看自己的意识,这“一语”就是改变的支点。就像爱因斯坦说的:问题不可能由导致这种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解决。

这就像刻舟求剑,是找不到剑的,因为你的支点就是错的。所谓“支点”,就是能够帮助你脱离困局的阿斯加德彩虹桥,或者是一种力量的来源。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盛传的故事,大英图书馆建了一栋漂亮的新楼,准备整体搬迁过去。但由于图书太多,搬迁的工作量很大,花费也很惊人,据估计要350万美元。这让图书馆馆长伤透了脑筋:怎样才能用尽量少的钱,把海量的书搬到新馆去?

雇更便宜的人吗?发动所有员工及其家属吗?抑或要求新馆建设者承担这个义务?都不现实。在“搬书”这个固有的思维模式下,可能很难找到更好的方案了。

这时,有位年轻人对馆长说:“我来帮你搬,只要150万。”于是年轻人在报纸上登了一则消息:“从即日起,大英图书馆提供免费的、无限量借阅图书服务,条件是从老馆借出,还到新馆去……”

年轻人从“搬书”的思维模式,转换为“还书”的思维模式,结果花了不到一个零头就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自己也成为了百万富翁。

我们都是从自己的理解和过往经历,构建认知框架,然后再用这个认知去解释世界,结果又局限在了这个认知框架里。

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说:终极不平等可能即将会出现,我们今天的认知升级和终身学习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终身学习,在过去是情怀,在今天就变成了一件必须做的事情,除非你想干脆放弃,说我不干了。

学习,就是从刻意练习到擅长的过程

我们说到学习的时候,很容易把学习的本意给忘了。学习这个词如果往前追溯的话,那就是《论语》里的第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这是《论语》的开篇首句。孔子不愧是至圣先师,一句话就把握了学习的最重要秘诀。大家注意是学而时习之,时是什么?是经常,时不时的就要习一下。

我就问一句,《兰亭集序》你看了,你写的出来吗?练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习”的繁体字“習”一下子就能看出来习的意思,上面是一个羽毛的羽,下面一个白。这个“習”字是什么意思呢?《说文解字》里说:“习,从羽从白,数(shù)飞也。”“数飞”就是“多次飞翔”的意思,这是“习”字的本义。

你知道吗?小鸟出生后,除了吃,就是不断的练习飞行。像小鸟不断地练习飞行,而且是高频小幅度的刻意练习的过程,最后达到一种擅长飞行的状态,就是“习”,所以说“学而时习之”这句话是很有深意的。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这也是一种“习”的过程:你好像在“温故”,其实是在反复刻意练习。

换句话说,“学”如同一个神经元建立初步连接的过程,“习”则是把这种偶然连接固化,进入到这个范围,自动形成高带宽的WiFi专线连接。

所以说要做到“学和习”的合一,第一是持续行动,第二是刻意练习。

持续行动就是保持稳定,每天都在做这个事情,比如知识的学习。刻意练习是每一次做的都比上一次好,但要防止低水平勤奋。

高效学习,掌握复杂世界里的简单法则

具体而言在学习上有两种效率:技术效率和认知效率。

技术效率,就是不断学习解决具体场景下问题的学习方式。认知效率,就是不仅掌握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弄明白了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

杰佛里·韦斯特在《规模》一书中讲到,我们处在一个由复杂系统构成的丰富多彩世界,但复杂世界背后也有底层逻辑,它蕴含着一些普世的简单规律。

思维模型,是对复杂系统的某个侧面或局部的规律现象进行表征的工具。通过学习和掌握这些重要且影响广泛的规律,并以此建立的认知,应用在各个领域中,就能形成自己的跨界竞争优势。

比如这些不同领域的“多元思维模型”:第一性原理、黄金思维圈、复利效应、概率论、飞轮效应、金字塔原理、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法则、安全空间、底层规律、元认知、专注力、注意力、黑天鹅、迁移学习、长尾理论等。

多花时间去研究事物背后的规律,从规律入手进行学习,建立认知模型,工作效率才会更高。所以说,学习这件事情真的不是全靠天分,而是有一套系统的方法论。

常怀空杯之心,永远不满足于现状。

小说《在轮下》中有这样一句话: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为了不做尘土,我们拼命追赶时代,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学习或工作,其目的都是为了把生存改写成生活,其本质是为了更好地学会享受人生,获得幸福。

终身学习,你我依然在路上,从来知易行难,但求精进,无问西东。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据青果教育

新闻推荐

新角色领衔《玩具总动员4》 “兔哥”“达鸭”登场 影片明年上映

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4》昨天曝光多张角色海报,又有两个新角色亮相,这对名叫“兔哥”和“达鸭”的好友是《玩具总动员》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就是一边打脸一边成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