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2018年末贺岁档, 中国电影人的一次 “大考”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1-20 15:07   https://www.yybnet.net/

再过一个来月,我们就将迎来2018年末贺岁档。客观来说,在应对2018年的这次“期末考试”中,中国电影人还是拿出了比较丰富的作业:有喜剧片《人间·喜剧》,有带有奇幻色彩的喜剧《天气预爆》,有动作片《素人特工》《叶问外传:张天志》,有港式武侠片《武林怪兽》,还有现实题材影片《狗十三》《大人物》《地球最后的夜晚》,动画片《白蛇:缘起》等。

也不可否认,相比前两年的贺岁档,今年毕竟缺少大制作、大导演的作品。这也让业内人士对于今年贺岁档的态度普遍比较保守。

在这种情况下,业内对于今年贺岁档市场有何预期,又看好哪些影片?在中国电影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当下,业内人士又支了哪些招?

大导演缺席贺岁档

在岁末,不少观众的首选还是大导演、大制作、相对轻松一些的影片,但很多人发现,今年贺岁档不比去年。作为“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电影人,对于观众的这份失落何尝不是加了个“更”字。从目前的片单来看,今年贺岁档的“主菜”将在12月21日上齐。

那一天,有肖央自导自演的奇幻喜剧《天气预爆》,有刘伟强执导、古天乐主演的港式武侠片《武林怪兽》,有动作片《素人特工》、《叶问外传:张天志》,有王千源主演悬疑片《大人物》,还有国产动画《白蛇:缘起》等。加上之前上映的《人间·喜剧》《狗十三》,12月30日公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以及《海王》《龙猫》《绿毛怪格林奇》等进口片。

尽管这样的片单在中影星美院线宣发部副经理杨帆看来还算丰富,但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贺岁档仍缺少大制作。

北京UME华星国际影城副总经理刘晖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了她的一些担忧。在她看来,如今观影的渠道非常多元,电影和电影院的优势在于更好的视觉效果和观影气氛。而一些观众对于进影院观看非大制作、非名导演的喜剧片、剧情片的渴望度会低一些。

资深电影市场专家刘嘉表示,贺岁档大制作、大导演的缺席和观影习惯改变有关。她表示,近些年春节档早已取代贺岁档成为国内的第一大档期。因此不少原来计划放在贺岁档公映的影片纷纷改在春节期间上映。

喜剧片、动作片担重任

喜剧片是贺岁档的保留项目,今年也不例外。到目前为止,普遍被业内看好的也是肖央的奇幻喜剧《天气预爆》以及开心麻花的《人间·喜剧》。

在刘晖看来,目前今年贺岁档最具卖相的就是《天气预爆》。而至于开心麻花的《人间·喜剧》,有了国庆档《李茶的姑妈》的经验,也让业内人士更加谨慎。“《李茶的姑妈》证明了不是每一部话剧都适合改编成为电影,电影院不具备剧场的互动性,因此有些适合话剧的看点,可能并不适合大银幕”。

对于《武林怪兽》《素人特工》《叶问外传:张天志》等影片,由于目前露出的物料不多,业内人士表示仍需要进一步观望。

考验宣发团队实力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并没有回避当下中国电影产业遇到的一些困境。他们更是直言今年12月的全国电影票房大概率会比去年低,甚至有可能只会达到2016年12月(约41亿)的水平。对于贺岁档影片单片的票房预期也下调到5亿左右。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时并不是也不该是唉声叹气的时候。

在刘晖看来,2018年国产影片的质量并没有比往年差,甚至出现了更多的精品。只是当下取消了“票补”等外因过后,市场必然会出现一些震荡。

刘嘉认为,2018年贺岁档是对电影发行、营销人的一次考验。在她看来,发行和营销某种意义上是对影片的“二次创作”,今年贺岁档,在影片内容、质量已确定的情况下,拼的就是宣发团队的创造力和对市场、影片的了解程度。这样的比拼才是电影市场本来的面目。

(图文据《中国电影报》)

新闻推荐

荒诞喜剧《无名之辈》获好口碑 陈建斌:演“无名之辈”更接近真实的我

陈建斌期待与任素汐再次合作11月16日上映的电影《无名之辈》已经斩获超过4000万票房,豆瓣口碑更有8.4的高分,黑色喜剧的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末贺岁档, 中国电影人的一次 “大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