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向父母叩首感恩有何不可? □涂启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3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活动都会有仪式,生活也需要仪式感。内容恒定高于形式,活动本身永远比仪式重要,然而吊诡的是,许多年以后,我们对于活动内容的记忆日渐褪色模糊,一些仪式场景却历历在目甚至永生难忘。

感恩,是十分神圣的事情,需要借助一定的仪式来呈现。嘻嘻哈哈的表情或者吊儿郎当的举止,无法表达感恩之情。我们向那些种德施惠人士表达感恩之心,只要是情不自禁发自肺腑,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与道德法律,任何形式都不为过,更不该受到任何指责。

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亦需要形式载体,就算举行仪式也未尝不可。尤其对于儿童少年,适当的仪式感可以敦促其早日明白,人要懂得感恩。

对于成年人而言,感恩未必一定需要仪式,但感恩情怀与表达感恩情怀的形式却是密不可分。成年人因为思想成熟,感恩往往会“情动于中发之于外”,是真性情自然而然的流露,无须刻意借某种形式来表达。数年前,时任北大校长的周其凤回浏阳为母亲庆祝九十大寿,拜寿时当场长跪于母亲膝前,母子二人抱头流泪……这一幕至今想来依然温馨动人。

感恩父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孔子说,“百善孝为先”。在诸般良品善行之中,孝心排在首位;假如一个人连孝敬父母都做不到,则很难想象这人可以与人为善。既然孝道如此重要,那么在特定时间、特定语境下,子女向父母行跪拜或者叩谢之礼又有什么不可呢?有人认为向父母行跪拜或者叩谢之礼属于封建文化糟粕,我对此不能认同。封建社会,百姓包括大小官吏,见到皇帝,甚至下级官吏见到上级官吏,都要行跪拜或者叩谢之礼,这是糟粕无疑;但是将感恩父母的跪拜或者叩谢礼节也装进封建糟粕的“筐子”,未免以偏概全。跪拜或者叩谢父母,并非在强权面前低下高贵的头颅,也不是向他人乞求施舍惠顾,而是以庄重仪式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这一跪一叩,没有丝毫的卑微,没有丝毫的委屈,跪叩皆是“君子坦荡荡”,只管倾注深情,理直气壮,何必去理会那些异见杂音?

虽说人人膝下有黄金,然跪父母无可非议,它体现对自然以及生命源头的由衷敬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相对于父母费尽艰辛的生育抚养,为人子女者的区区一跪又算得了什么?

阅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或者观看武侠电影,看到小说与剧中人物面对救命恩人感激涕零长跪不起时,我们不但没有莫名惊诧,而且还有强烈的情感共鸣,直至被其侠骨柔肠或者知恩图报的品行感动到一塌糊涂,思想得以净化、灵魂得以升华。父母给予儿女的关怀与爱最无私、最博大、最真挚、最持久,世间还有什么恩情能够大过父母的养育之恩?对于儿女感恩跪拜与叩谢父母,我们应该保留质疑的声音。

新闻推荐

《小猪佩奇过大年》定档大年初一

近日,春节档备受瞩目的合家欢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发布首款“行大运”版海报,精美的镂空窗花搭配象征吉祥的中国结,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远处的拉莫》2018-12-03 01:00
评论:(向父母叩首感恩有何不可? □涂启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