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在路尽之处,搭一座桥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2-1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 廖天元(嘉陵)

看完电影《无名之辈》出来,已是深夜11点左右。万家灯火渐次熄灭,璀璨的路灯彩灯显得格外明亮。归家,汽车的灯照亮前方的路, 渐渐穿透冬日升起的白雾。

我的家就在不远的地方,“眼镜”和“李大头”的家又在哪里?马佳琪的归宿又在何处?还有马先勇,他能实现他的协警梦,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吗?

我原以为这是一部喜剧题材的电影。观影之中我的确笑了,从农村到城市打拼的“眼镜”和“李大头”,想做个大买卖,带着头盔,搞了一支枪,去抢了银行旁边的一个手机店, 不料带回一堆模型手机,被电视新闻报道成“憨匪”,被网友制作成搞笑抖音。 因车祸重度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的马佳琪看着这对翻窗而入,躲避追查、恼羞成怒的“瓜皮”,也禁不住露出久违的笑容。

“眼镜”和“李大头”笑不出来,他们的内心充满不甘和强烈的羞耻感。“眼镜”一身奇装异服,一心想当大哥,做大事,吹牛皮,可现实是残酷的,文化不高只能看注音《水浒》的他,到城市多年,还是单身。“李大头”深爱肇红霞,梦想拥有十万元,六万用来修房,三万用来装修,一万给霞儿买棒棒糖,哪怕他明明知道霞儿以真真之名在“出台”做小姐,娶霞儿为妻依然还是他这辈子最大的事。

看到一大堆模型手机,“眼镜”和“李大头”内心深深涌出被“玩弄”后的不甘,“眼镜”的眼冒着怒火,他要去把戏弄他的电视台撞跨,去找手机店的老板报仇……

慢慢地,我笑不出来,沉重在一点点加深。这两个劫匪,躲避在马佳琪家中,善良被激发出来。 他们原本思想单纯, 目的简单,想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不被人嘲讽和捉弄。可是,多年过去,他们找不到通往尊严的桥和路。

他们问马佳琪,为什么路的尽头是桥?

马佳琪说,桥也是路。路到尽头了,就是桥。

“眼镜”说,“下面”也有桥,走过奈何桥,人生就翻篇了。

人的一生,翻篇哪会那么轻松。曾经那么优秀美丽的马佳琪, 因哥哥马先勇酒后驾车,出车祸失去双腿。她的人生命运彻底改变,躲在孤寂的小屋从此与轮椅相伴,生活无法自理,更不说过得尊严。她的内心该有多么浓的恨, 充满多么深深的绝望,可是,她除了有一个能动的大脑,连自杀都是一种奢望。

她企图激怒“眼镜”开枪,祈求“眼镜”把她从楼上推下去,抑或打开煤气……“眼镜”有些不忍,文化的缺失和性格的粗糙差点让他再次酿出大祸,“李大头” 在雨中踹了“眼镜”一脚,怒吼,我没有杀人犯的兄弟!

第二天,马佳琪悠悠从梦中醒来,她看到一幅画,一个男孩拉着衣裙飘飘的姑娘,飞奔在桥上,上面歪歪斜斜一行字,我想和你一起飞翔……

马佳琪泪流满面。 即使她因车祸黑暗了天空,“眼镜”的到来,也重新让她有一瞬间的明亮。

人都有梦想,小人物肯定也有希望。未必要干成什么大事,渴望尊严,应该是最大的期望。可是,从古至今,有谁能感知小人物在现实生活中的无奈和绝望! 看《红楼梦》中的赵姨娘,在被侮辱后心态扭曲得也不成模样。

电影中呈现的角色,都是小人物,他们的经历让人怜悯和心酸,让人悲痛和无奈,从是非价值的观点来看都不坏。 为了理想的生活,只是选择了一条匪夷所思的道路。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一个故事脚本,他人的故事, 可能也是我们自己的缩影和映射,我们只是未曾感知。作家钟二毛写过一篇小说,叫《小镇青年》,他在引子中说,如今小镇变化多,无论是村庄、房屋、稻田、河水、还是人。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真的了解故乡吗,你真的了解小镇上、县城里的人的生活吗,尤其是年轻人?

《无名之辈》给我们了一个回应,虽然,它没有给我们一个清晰直白的答案。

此时,天将破晓。天亮之后,默默无闻的我们都将踏上生活的征途。 祝福所有努力而有梦想的人们, 找到一条正确而理想的道路。

新闻推荐

《云上日出》“送别”常德细菌战中那些苦难的孩子

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抗战题材电影《云上日出》近日在北京举行首映礼。主创团队及主要演员共同出席活动,影片放映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路尽之处,搭一座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