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整个酒店几乎没有活人 全由机器人为你服务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3-16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当你入住一家酒店,从步入大堂开始,欢迎你的是一只会说好几国语言的机器恐龙;来到前台,乍看上去和真人没什么差别的仿真机器人会协助你办理入住手续;没有也不需要钥匙,进入你的房间只需要通过安装在门口的面部识别系统;房间内配备的管家机器人每天会哄你入睡、叫你起床,几乎可以干任何事……这段文字描述的仿佛是一段科幻电影里的画面,然而这样的酒店真实存在,并几乎全由机器人为你服务。

一生中都无法 颠覆的奇特体验

这家连锁酒店名叫海茵娜,有“怪异”之意,目前在日本有8家,每一家都以机器人为主题。2015年,怪异酒店在日本长崎第一次出现,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上第一家配备机器人员工的酒店,拥有约100间左右客房。

从外观来看,怪异酒店和普通建筑并无二致,内部装修也不以豪华为主打,客房和很多连锁酒店相似,但它却让住过的客人难以忘怀——这大概会是他们一生中都无法颠覆的奇特体验,没有之一。因为和其他酒店相比,怪异酒店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整个酒店很少能见到其他真人的出现,从办理入住手续到吃饭睡觉,除了和你自己一样的客人外,工作人员几乎都是机器人。

迎宾的是一对巨大的恐龙,看起来像《侏罗纪公园》电影里的“演员”,只是它们头上戴着行李员帽。当客人走近它们,动作感应传感器检测到了运动,就会让机器恐龙向客人发出欢迎。来到登记入住的前台,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在那里等待客人的两位年轻女性,只是和人类外形相似的仿真机器人,它们会全程微笑并告诉你怎样通过面前的屏幕自助办理入住手续——该系统允许客户选择希望使用的语言(日语、英语、中文或韩语),与多语言机器人通信。

除了机器恐龙和仿真机器人之外,怪异酒店里还有其他怪东西,比如会自己走来走去的垃圾箱,在鱼缸里游来游去的机器鱼……办理完入住手续,如果需要存储物品的话,可以交给巨大的机械臂完成,行李也不需要自己拖去房间,按照前台的指示在屏幕上输入房号,行李机器人很快就会出现并将行李送达客房门口。

这种新奇

还将持续到入住后

对很多客人来说,新奇就是魅力,而这种新奇还将持续到入住后。

通过面部识别系统刷“脸卡”进入客房后可以看到,房内的装修和布置与酒店外观一样低调,略显狭窄的房间内是整齐划一的床、沙发和电视,看起来干净且整洁。然而,看似普通的房间内,依然充满了未来感十足的高科技。

一般酒店客房不是配备统一的中央空调就是配备独立壁挂空调。无论是哪一种,想要调整温度,都需要你打开开关。然后,配备于怪异酒店房间内的体温检测技术,会根据你的体温将房内温度自动调整为最舒适的温度。电话这种老式沟通工具在这里已经过时,如果你需要联系服务人员或呼叫客房服务,取而代之的是只需要点击一下即可的平板电脑。除此之外,每个房间内都有一个专属的机器人管家,它的外形酷似一个长了眼睛的恐龙蛋,机器人管家能提供的服务包括智能开关灯,放音乐哄你入睡,准时叫你起床等,此外,还能主动提供今天酒店早餐有什么,外面天气怎么样等实用信息。事无巨细,你都可以从这个小小的蛋形机器人口中得知。

“这些恐龙看起来很有趣,我想我的儿子会喜欢它的。”最近和她三岁大的孩子入住该酒店的奇古萨·霍索伊说,“我儿子真的很高兴。房间里有一个蛋形机器人,他经常玩这个。”

是机器就会有

故障或者坏掉的可能

90%的员工都是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有的做接待,有的搞清洁,有的帮客人搬运东西等等,这样一家几乎全是机器人的酒店,自推出以来就备受关注。

但是,是机器就会有故障或者坏掉的可能,在酒店推出初期,也的确因为不停地发生故障产生了不少问题,到最后,都需要由真人工作人员出面干预——怪异酒店还是有真人工作人员的,他们主要负责处理一些机器人处理不了的问题,同时负责防止客人破坏或者偷偷拿走机器人。在接到员工和客户的大量投诉后,该连锁店已淘汰了243台机器人中的一半以上,它们的故障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工作量。

这让不少人质疑,怪异酒店纯粹是将机器人作为噱头来吸引客人。然而在酒店负责人坂田秀道看来,机器人仍是代替劳动力最合适、最有效的方法。“在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这个问题面前,用机器人来代替劳动力绝对是一个有效的选择,现在经营一家酒店,想要招到充足的员工获得充分的劳动力真的很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才会选择用机器人来为大家服务。”

坂田秀道还表示,酒店将继续扩张,争取在2020年达到50家左右。与此同时,他们会紧跟科技,及时修复机器人漏洞。或许,未来的新酒店就不再需要真人员工,全权由机器人负责了。(钟何)

新闻推荐

中国科幻文艺创作:尚需突破“三重门”

两部春节档上映的科幻电影票房大获丰收。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统计:《流浪地球》票房超过45亿元,《疯狂的外星人》票房超过22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快自主创新2019-03-15 10:18
评论:(整个酒店几乎没有活人 全由机器人为你服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