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谢尔顿教授,谢谢你是个奇葩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17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师文静

《生活大爆炸》被称为史上最好的喜剧,男主角谢尔顿教授是史上最奇葩、最搞笑的角色。但是,到5月16日,该剧第12季的最后一集播出后,就要永远地与这位陪伴我们12年的宅男兼理论物理学家说再见了。

《生活大爆炸》主人公一共有七位,包括以谢尔顿为主的四位年轻科学家和三位女性角色。科学家们虽在科学领域卓有成就,但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不善交际,热爱科学,喜欢动漫、动漫周边产品,难以融入正常人的世界,而且经常遭遇正常人世界的嘲讽,所以他们极少与正常人世界打交道。四位科学家身上都有性格缺陷,但谢尔顿绝对是毛病最多的那一个。

谢尔顿是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科学家,出生于得克萨斯州东部,14岁拿到博士学位,15岁开始在高校担任客座教授,研究方向是弦理论。2007年该剧一播出立刻风靡全球,谢尔顿的形象让观众印象深刻。他是一个智商高达187的书呆子,毒舌、滑稽、宅气十足,而且敏感、自负、偏执,他有严重的强迫症和重度洁癖症,完全沉浸在科学与动漫的世界里。而他的吹毛求疵和“不通情达理”正是他最为搞笑和出彩的地方。

虽然观众对谢尔顿所研究的高深物理学弦理论敬而远之,但在生活中他对科学知识恰到好处的运用成为其一大魅力。他获年度校长科学奖,上台领奖不忘唱《元素周期表之歌》;他经常穿奇怪的带有科技元素的衣服,甚至把多普勒效应穿在身上,虽然观众都认为那是斑马服;谢尔顿甚至用“薛定谔的猫”理论解决了佩妮的恋爱心结;他的爱情表白和婚礼致辞都是用物理科学术语完成的……

自负的谢尔顿拒绝相信这个世界上有比他更聪明的人。第一次见新系主任时,他无礼地指出对方很愚蠢,导致自己被开除。这种趾高气昂简直贯穿全剧。当佩妮很崇敬地称其为火箭科学家时,他吼道:“你为什么不告诉他我是金门大桥上收费的?火箭科学家太丢人了!”我们从小被教育要谦虚,谢尔顿的词典里没有这个词。在遇到夸奖时,他总是自豪地说:“他们叫我天才,是因为我就是个天才。”看到同伴取得令人嫉妒的成就,他一样很轻蔑:“能欣赏你大脑的工作真是十分荣幸。”谢尔顿的自负,让人吐血千丈、敬而远之,但对于观众来说却是魅力无穷。

谢尔顿固执起来天下第一。大到宇宙运行,小到叠衣服、坐哪儿,都有不可忤逆的科学原理做后盾。剧中经典笑点之一是谢尔顿对于其坐垫的执着。在沙发上他拥有一个独有的坐垫,此处通风最好且具有最佳电视收看视野,这是别人的禁区。谢尔顿呈现的是科学家对气流、环境独有的敏感,但观众看到的是一个十足的书呆子怪物。谢尔顿的固执,还在于其思维方式全都是科学判断式的,一天用几张纸巾,电影院坐哪个位置,都有科学理论系统支撑。他吵架也要画示意图,不然吵不清楚。选莱纳德做室友、交女友,都要做尽研究,推算出公式,然后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他很多荒谬、非常态的行为又是这个角色的恰当之处,这种反差萌让人无法抵抗。

谢尔顿直到第十二季仍是一个无辜的孩子。莱纳德抱怨小时候被科学狂人妈妈把电极绑在头上做实验,希望得到大家的同情,但谢尔顿羡慕极了:“我小时候做实验还得自己往头上绑电极!”他每天清晨挨个叫大家送他去上班,经常以生病的名义撒娇卖萌,经常刻薄朋友,损得别人目瞪口呆,除了他妈妈,没人能跟他死掐,甚至没人能噎住他的话……现实中与这种人接触会让人抓狂,但莱纳德、佩妮、霍华德却成了他的朋友,对其各种宠溺,观众在笑到抽风之际,居然会觉得很欣慰。

谢尔顿身上的优点也是那么闪闪发光。他不仅喜欢科幻电影,还会邦戈鼓、电吉他等至少六种乐器,艺术细胞发达;作为终身教授他挣钱多,但因爱好多,花销也大,他借给别人钱却非常慷慨大方,随便拿且从不要账,可以借到天荒地老。谢尔顿有洁癖,爱洗衣服、打扫卫生,是生活小能手,经常干家务活干到邻居佩妮家,自大的外表下有一颗暖男的心。他最大的优点是讲原则、讲规则,只要有约定或是摸清他的原则,他绝对变得很乖,不跟人纠缠不清……谢尔顿也不是绝对情商低,对于喜欢的人,他的温暖让人感动,陪佩妮做小花花挣钱,极度讨厌医院也要陪朋友妈妈去看病……为了见一次自己的偶像斯蒂芬·霍金,甚至穿女仆装自毁形象,为了爱的人,简直拼了。

看完前八季,观众完全无法想象谢尔顿还能谈恋爱。朋友们认为,谢尔顿有后代的唯一可能性是自己分裂出另一个自己来。但在第九季开始,编剧给他安排了一个神仙伴侣——同样固执的神经学家艾米。在恋爱与友情中,谢尔顿逐渐成熟。他不再是那个只考虑自己的“天才人类”,而是慢慢学会了体谅、包容、反省和理解。谢尔顿对艾米说:“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与人结婚,所以我能找到你简直是奇迹。这就好比科学家找到暗物质那么难,而我都没有在找你,所以你是比暗物质更加美好的存在。”最后,天才白痴变恋爱高手。

怪诞的谢尔顿,本不是该剧的第一主角,但演员吉姆·帕森斯凭借高超的演技诠释了这个不完美的角色,并多次获表演大奖。12年过去了,谢尔顿和朋友的每一点改变,都是岁月、生活、爱情、友情、亲情似水一般在他们身上打磨的痕迹。

在此之前,智商爆表、情商却低得可怜的白痴科学家形象荧屏已出现不少,但鲜有谢尔顿这么有趣的。天才与疯子之间只有一线之隔,若将它们完美地结合在一个角色身上,那就是极具杀伤力的出彩角色。《生活大爆炸》利用了书呆子和科学家的模式化形象,但又打破了这个形象。谢尔顿的酷和宅,满足了观众对理工男的极大兴趣。他完美诠释了聪明才是最性感、最迷人的。世上怎会有谢尔顿这么纯粹又独特的生物?谢耳朵,我们会常常想你。

新闻推荐

青春斗郑爽是原音吗?青春斗配音演员表分享

青春斗郑爽是原音吗?青春斗近日已经宣布了电视剧的开播时间,也就是2019年3月24日。这让很多人都兴奋不已,特别是郑爽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快自主创新2019-03-15 10:18
评论:(谢尔顿教授,谢谢你是个奇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