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找到你》 也找到我自己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3-23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找到你》剧照

○颜钰姗

无论什么时候看到关于寻找孩子的电影,总是忍不住被震撼,但同样是寻找孩子的主题,我更喜欢《找到你》,因为这部电影不只是寻找孩子,更多的是描述了不同类型的母爱。

姚晨在影片中是一个独立、有事业心的职场女性,她认为有了事业,才有争夺孩子抚养权的资格,所以她把孩子交给了保姆,自己则忙于事业,很少有时间陪孩子。这使得我看完影片的前半部分,都不是很喜欢这个角色。但是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虽然姚晨最初也和所有人一样近乎疯狂,可也许是出自律师的本能,她渐渐开始恢复冷静和理智。她没有单单依靠警察,而是自己开始不断寻找线索,这份理性让人敬佩。她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回忆,当然大部分回忆都源于马伊琍饰演的保姆。其实她内心也很喜欢这个保姆,因为保姆代替她给了孩子陪伴、关爱,她们曾一起在海滩看日落,承诺要一起去看海对面的小渔村,最终,也是在开往小渔村的船上,姚晨找到了保姆和多多。

最后爱上这个角色是因为影片最后姚晨的一段独白:六个月前,保姆带走了我的孩子,找孩子那两天里,我如身陷地狱,但也让我思考了很多,对,孩子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觉得自己不配当一个母亲,我甚至觉得,生孩子是天底下最自私的事情,用别人的生命来完整自己。都说母爱是伟大的,但其实,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也只是在对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而已,最该被感谢的是孩子。是他们带父母成长,让我们体验到一种毫无戒备的、甚至可以献出生命的爱,那是一种自由。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觉得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不算是一个职业。但事实却是,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因为有了孩子,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义,才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残酷。我从未真正了解过我的保姆,我们处在不同的境遇,活在各自的难题中。

正是这段对白,让我了解了这个角色,这位母亲,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马伊琍在片中饰演保姆,生活给了她太多的磨难,可她依然坚强,就算付出一切也要给孩子治病。她柔弱坚毅、善良美好,却因为没有钱,只能看着孩子死去。孩子的离开导致她性格大变,来到间接害死孩子的家庭做了保姆。我想,其实她来到这个家的时候是真的想要报复吧,可是本能的母爱让她放弃了报复,她只想做一名母亲,将最好的都留给孩子,所以她选择了带走多多。片中有太多细节都让我觉得马伊琍将这个角色塑造得太完美了,这是唯一一个让我心痛的反派。

影片最后闪回到马伊琍的孩子还未出生时,她坐在村边的大树下对着肚子里的孩子喃喃自语:“宝宝,妈妈要将最好的都留给你。”那一刻,我相信所有的遗憾都被弥补了,生活给了她无限的苦难,但是她依然是那个善良的母亲,她和她的孩子永远在一起了。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网络,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上稿酬。

新闻推荐

于谦这部电影,真的太出人意料了

谈到于谦,首先想到的肯定先是他一袭长袍马褂站在郭德纲身边给他捧哏,紧接着的便是他著名的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找到你》 也找到我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