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前仆后继,愈挫愈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4-19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2019是翻拍大年,以经典武侠IP、台偶剧、海外剧三派为代表,都打算在江湖上闯出点名堂,但这绝非易事。有珠玉在前,观众的眼光会更为挑剔,伴随着争议与吐槽,也唯有精品能“逆流而上”。如果只靠“冲量”来争取大势,那只会遭到“反噬”。市场需要再造经典的佳作,给年轻受众制造新的记忆点。

古装武侠IP是翻拍首选

受政策影响,卫视古装剧份额受到限制,电视台在古装题材作品的选择中也是慎之又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制作方提出了新的挑战。由此,一些经典IP作品因其拥有固定的收视群体与经过市场考核的品质再度成为了制片方的拍摄选择。其中,金庸、古龙、梁羽生、倪匡等人所著的武侠小说作品,凭借精彩的故事情节与人物塑造,都得到投资方的青睐。

近两年在市场中集中反映出来,像刚刚收官的《新倚天屠龙记》,还有《新神雕侠侣》《新绝代双骄》《新鹿鼎记》《少年楚留香》《小李飞刀》等都在翻拍列表上。但是,毕竟经典武侠小说被多次翻拍已是家常便饭,拍摄不被差评、能真正走出来的剧集实在太少。

海外剧落地操作难度高

而去年的《流星花园》和《我可能不会爱你》都是台湾偶像剧曾经的爆款,但翻拍而来的内地剧却都反响平平。

相似的《放羊的星星》《王子变青蛙》《转角遇到爱》《命中注定我爱你》也都已经陆续宣布立项翻拍。即便有高光的原作加持,时间空间流转之后,已经不能符合目前受众的口味,处境颇为尴尬。

海外剧方面,今年宣布翻拍的剧集有好几部国内观众很熟悉,《非自然死亡》《校阅女孩河野悦子》《未生》《听见你的声音》《signal》,没有一部是看起来操作容易的。例如早前翻拍的《深夜食堂》口碑扑街,在海外原作的架构里,找不到中国普通大众的情感连接。

先影后剧更易获得口碑

还有一派改编和翻拍,是剧影联动,先影后剧一般被认为更容易出口碑。从今年立项或已经开拍的项目来看,都市、校园情感题材占了绝大部分,包括《七月与安生》《后来的我们》《闪光少女》《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它们基本在近几年上映,跟观众的情感联系还在,题材本身的特性也可以助推新演员出头,跟原作中演员的差距比较容易弥合。

相对于剧市翻拍争议与吐槽较多,电影市场发展成绩却不俗。从年初的《来电狂响》《大人物》《一吻定情》到《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口碑皆不错。特别是“比悲伤”在起初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成为票房黑马,可以说给电影翻拍打了强心剂。

创新经典发展之道

翻拍的趣味就在于,我们要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待过去的内容,并为它赋予全新的时代意义和影响力。专业人士看来,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比较成功的翻拍作品,都产生了新的内容,新瓶装旧酒、消费情怀的操作是没有营养的,观众也不会买账。翻拍影视作品无论在什么方面,都应该跟上一个版本有所区分、有所偏重,这样才能抓住新一代观众的心。人物往往是寻找创新的有效切入点。剧情是由人物带动的,人物有了创新,剧情也会随之变化。

致敬经典,革新求变,不能缺少情感共鸣、文化输入,或者单纯让观众接触到某种新事物,而将整部作品凝聚在一起的气质最不可或缺。

新闻推荐

观众缺纯爱就向往“这样爱”? 刘诗诗、佟大为主演《如果可以这样爱》被指剧情狗血、台词肉麻,主创称这部剧就要做极致

刘诗诗和佟大为演绎纯爱故事。保剑锋饰祁树礼。由佟大为、刘诗诗、保剑锋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可以这样爱》正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仆后继,愈挫愈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