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锦绣未央》抄袭成立能警醒抄袭者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1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电视剧《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周静被诉抄袭案成立,周静被判赔偿原告沈文文13余万元。消息爆出后,网友看到了法律对原著作者的尊重以及对抄袭者的警醒。

《锦绣未央》抄袭成立

5月8日上午,为期两年的《锦绣未央》侵权案于朝阳人民法院宣判。法院判决被告周静(笔名秦简)侵权成立,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复制、发行及网络传播。被告当当网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销售。

《锦绣未央》又名《庶女有毒》,为秦简所著小说,由唐嫣、罗晋主演的电视剧《锦绣未央》曾引起剧迷的广泛关注。随着该IP大火,小说作者涉嫌抄袭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曾经有微博博主将《锦绣未央》与被抄袭的作品进行对比,发现共抄袭209本书,多为整章复制。《锦绣未央》全书294章仅9章未抄袭。周静抄袭的对象不乏名家名作,比如江南的《缥缈录》、温瑞安的《逆水寒》、琼瑶的《梅花烙》等。2016年电视剧《锦绣未央》热播时,11名网络作家联名起诉《锦绣未央》作者周静抄袭。在《锦绣未央》首次发表以来的数年间,周静仍旧不停止其侵权行为,反而又将侵权作品授权第三方改编为电视剧、手机游戏和漫画。

记者查询看到,该案判决后,《锦绣未央》的图书在当当网已下架。多数网友支持作家维权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判罚金额“赔偿原告沈文文经济损失12万及维权开支1.65万,共计13.65万元”。有网友认为,“这个判罚金额太低,赔的钱不如赚的钱百分之一”。随后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只是对一名作家的赔偿,随后还有11案,如果法院判决全部侵权成立的话,可能赔偿数额会达到上百万。即便如此,网友仍然认为抄袭者“赚的钱远远多于赔偿的钱”。

原创才是网络文学的“活水”

《锦绣未央》抄袭事件第一阶段算是尘埃落定。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热门电视剧抄袭事件又回到公众视野,这些电视剧多因流量小花主演而热度极高。例如,唐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质疑抄袭“大风刮过”的《桃花债》。舆论临近沸点时,唐七公子起诉了自己,并由委托机构出具了《著作权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结果为:文学作品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桃花债》,其故事梗概、人物设置、人物关系、情节发展不同,不构成著作权意义上的抄袭。然而,在唐七公子的声明获得一些网友支持的同时,另外很多人对此并不买账。

另外还有台湾作家琼瑶举报《宫锁连城》抄袭其《梅花烙》,《花千骨》原著小说被质疑抄袭多部网络小说,《楚乔传》原著小说《十一处特工皇妃》作者早前也承认过抄袭,《甄嬛传》中也有多处情节与《冷月如霜》等古风网文小说相同或相似……然而,这些被网友质疑的抄袭事件多数均不了了之。人民日报时评一度发文追问:“人人搞‘搬运’,谁来做原创?”

如今的网络文学创作抄袭成风,甚至有些读者和圈内人士已经将此视为潜规则。“作家维权成本太高,抄袭违法成本低”,比起那些不了了之的“涉嫌抄袭”事件,《锦绣未央》被判侵权案成立对原著作者维权是一种鼓励和尊重,也是对抄袭者的警示和告诫。“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复制粘贴”式的文学创作方式难以持续,原创才是网络作品的源头活水。(新时报记者徐敏)

新闻推荐

海报预告首发 《冠军的心》6月14日上映

由刘奋斗执导,杨坤、夏梓桐、余皑磊领衔主演的电影《冠军的心》正式定档6月14日全国上映,近日电影首爆“想赢”版预告和海...

相关推荐:
致敬森林警察2019-05-07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锦绣未央》抄袭成立能警醒抄袭者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