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去不返的少年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宿命》海报

□阿眉

大公司UR电产的社长被一把十字弓射出的毒箭杀死在墓地里,调查这桩离奇凶案的警察和仓勇作发现,最大的嫌疑人,是自己少年时代的宿敌瓜生晃彦。

这是根据东野圭吾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宿命》的开头。

何谓少年时代的宿敌?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可能也有一个难忘的同学,就像瓜生晃彦之于和仓勇作一样。两个同样品学兼优的学生从小学起就一直是同学,自然有着微妙的竞争关系,然而无论是考试、学科竞赛还是运动场上,都永远是瓜生晃彦第一,和仓勇作第二。和仓勇作把瓜生晃彦当成自己宿命的对手拼命努力,却一次都没有赢过对方。

直到高三,两人高考的目标是同一所医科大学,恰恰在高考那天,和仓勇作当警察的父亲突然发病倒下,导致他错过考试。失去父亲的和仓勇作不得不放弃医生的梦想,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警察,瓜生晃彦则如愿考上了那所大学。在瓜生晃彦面前,和仓勇作仿佛永远是一个宿命的失败者。从此两人分道扬镳,直到因为这个案件重逢。和仓勇作同时发现,瓜生晃彦的妻子,正是自己的初恋女友……

这部电影的前一半,正如它的片名,充满了不可思议的、宿命般的巧合。随着情节推进,三十年前的秘密渐渐浮出水面,对于和仓勇作和瓜生晃彦,那是更加漆黑悲哀的宿命,却也是拨云见日的救赎。

东野圭吾自己曾经把《宿命》一书称作他创作生涯里最重要的作品。以这部作品为分水岭,他的小说从注重逻辑推理的本格派推理,走向了关注社会和人性的社会派推理。他在谈及这部作品时曾说过:“读《宿命》,绝对绝对不要先看最后的部分。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暗藏在最后一行的意外。”

因此在这里也不再继续剧透,留给有心人自己去看电影和原著。

较之原著小说,这部电影的另一个看点是两位主演:出演瓜生晃彦的藤木直人和出演和仓勇作的柏原崇——两位曾经的美少年。

也算是宿命的巧合吧,他们两人同样成名于1995年,藤木直人是1995年电影版《花样男子》中的第一代花泽类,而在1995年上映的岩井俊二电影《情书》中,十八岁的柏原崇出演男藤井树,在近两小时的电影中出场不过十来分钟,却从此赢得了“世纪末最后一个美少年”的称号。

多年后,藤木直人的眼睛不再清澈见底,柏原崇在这部电影里更是全程胡子拉碴,衣服也穿得乱七八糟,十足是一个人生充满失败回忆的倒霉鬼形象。电影中两位主角回忆中的学生时代,和两位主演光芒四射的少年形象,都遥远恍惚有如前生。

不是不惆怅的。

这是《宿命》这部电影买一赠一附送的感慨:人生最大的宿命,当然是时间。用不着推理小说中的阴谋,无须背地里一只大手的暗自操纵,时间永恒的宿命不曾放过任何人。王国维的《蝶恋花》说得最好: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可以长久拥有的,只有回忆。这回忆在电影中是两位主角青涩天真的学生时代,是模糊的幼年记忆里和自己一起玩的漂亮小姐姐。而在电影之外,观众的回忆里,是二十多年前的那部《情书》中,白色的窗帘随风飘起又落下,窗帘后惊鸿一瞥的影子,是仿佛从漫画中活生生走出来的少年。

新闻推荐

智能儿童用品进入生活,有人欢喜有人忧 高科技不等于“责任减重机”

■记者冯晓瑞如今在电商平台、家电卖场都少不了高科技智能儿童用品的一方天地,智能奶瓶、电动摇椅、一键收拢婴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师好 □顾丽2019-05-16 08:31
螺丝钉 ◇朱辉2019-05-15 11:12
评论:(一去不返的少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