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追龙Ⅱ》:“小弟”王晶的大手笔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6-1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节前的6月6日,《追龙Ⅱ》上映。

第一部《追龙》让王晶口碑彻底翻身,《追龙Ⅱ》呢?

18个月日夜不停拍摄的辛苦,一般人难以看到;微博账号“小弟王晶”的频繁更新,却是实实在在的卖力推广与主动营销。

没错,这一次,王晶又认真了。

《追龙Ⅱ》是“小弟”王晶的大手笔,目标20亿的flag也早早立下了。

制作精良的前后两部电影都是由王晶、关智耀联合执导,也都是讲述枭雄的传奇故事。《追龙》是甄子丹与刘德华的双雄叙事,《追龙Ⅱ》则是梁家辉、古天乐、林家栋、任达华的集体飙戏。梁家辉气场爆棚,古天乐层次分明,任达华演技老道,林家栋绵里藏针。

从双雄对立,变为警匪对峙,两部电影剧情上并无直接联系。《追龙》最后,饰演雷洛的刘德华有一句感慨,“时势造英雄,一个时代怎么能没有一两个枭雄呢”,《追龙Ⅱ》在开头便提到了这句话,由此与第一部产生一定关联。

《追龙Ⅱ》中,犯罪大王龙志强屡犯惊天大案,绑架超级富豪,真实还原了上世纪90年代的贼王故事。和预告片的风格一样,开头的纪录片杂糅了梁家辉饰演的大哥龙志强在游乐场玩耍的镜头,一笔一划勾勒了其人的个性特点。究竟是一场游戏一场梦,还是不枉世上走一遭?故事开始了。

电影开篇娓娓道来,在任达华饰演的香港警长李强谋划下,古天乐饰演的卧底何天试图打入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在团伙对何天的种种试探与重重考验中,各色人物渐次登场,何天也初步进入组织。

一袭长发的大哥龙志强,是犯罪团伙绝对的大家长。他对内专制,对人专横,对外又极其专注。每一起案件他都要亲力亲为,每一个成员他都会分工明确。林家栋饰演的博士是团队的技术担当,话不多却语带机锋,那副近视眼镜下不知道藏了什么秘密。新人邱意浓饰演兔兔,这次有了更多的机会,在团伙中角色吃重,未来潜力无限。

龙志强对金钱极其渴望与执着,别墅里的现金数不胜数、触目皆是,华丽场面让人惊叹,完全可以媲美去年的杰出港片《无双》。

龙志强带兔兔去踩点,何天暗地里跟踪大哥,慵懒的出租车司机不愿开工,见到一千块的大钞顿时来了精神,此时大家会心一笑。到了地方下车,何天随手将千元纸币撕成两半,只给了司机一半让其等待,这种街头智慧让观众不禁佩服何天反应之灵敏。

果然,龙志强真正的目标另有其人,好一个障眼法。何天迅速设法报信。

晚上家宴,独留一座。谁承想,老司机竟是大哥的老朋友!这一下兔起鹘落、风云突变,何天卧底身份暴露,更被无情利用,成为人肉炸弹。就在警方注意力转移的时候,龙志强杀了一个回马枪,竟然还是按原计划行事。

大别墅里的拆弹过程动人心弦,皮背心里密密麻麻的各色线头让人眼花缭乱,龙志强更是通过暗藏的窃听器和定位器来遥控指挥。怎能不紧张,不害怕?此时的何天不仅流汗,而且流泪。试想此等情景之下,谁又能镇定自若?以往正派反派角色驾驭自如的古天乐,演技此番更上层楼。

影片之后推进迅速,枪战戏和飙车戏精彩纷呈,让人意犹未尽。室内群雄混战,且死且伤,堆积如山的钞票在爆炸声中轰然倒塌;野外三车追逐,你追我赶,撞击出箱的纸币在微风中飘散开来。将死之际的博士仍然执念颇深,拼命向前伸直了手臂,想要最后再隔窗触摸一下金钱的温度;垂死挣扎的龙志强加大油门,妄想冲出公安干警的重重包围……

英雄落幕使人扼腕叹息,美人迟暮让人格外惋惜,那么,枭雄呢?

你看了《追龙Ⅱ》便会知道。

作者单位:市科技局

新闻推荐

18年后 《千与千寻》终于来了 田壮壮将献声锅炉爷爷 王琳为汤婆婆钱婆婆配音

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评分最高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将于6月2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影片日前公布配音阵容,其中导演田壮壮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龙Ⅱ》:“小弟”王晶的大手笔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