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何以为家》何以同大片“硬碰硬”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1 08:35   https://www.yybnet.net/

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剧照。

对于“大数据”,电影人士一直以来不乏“戒心”——艺术的灵光怎能被冰冷的数字来衡量与左右?

然而,不得不承认,“大数据”如今已经渗透到了电影的各个环节,电影与冰冷的数字已不再是对立的关系,大数据帮助电影作品在四顾茫然的市场上找到了一些“方向感”。

在日前上海国际电影节“洞察·动力暨电影口碑动力”研讨沙龙上,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他们以电影《何以为家》为例,让人看到了电影营销幕后的惊心动魄,看到了数据是怎样让一部文艺气质的电影无惧于“复联4”的碾压而成为票房黑马的。

一部电影如果获得了高评分,那么一定是高口碑,但奇怪的是,高口碑不一定就与高票房有着直接联系,这是让很多电影创作者百思不得其解的伤心之处。

对此,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淘票票总裁李捷解读道:“高评分的片子口碑传播系数很大,但如果营销环节做不好,票房也许只能乘以1倍,也就是刚刚达到你的目标票房。但如果营销做得到位,无论是海报、片名、预告片、彩蛋都做了精心设计,传播系数就会放得非常大,这是高口碑的特点。”

以《何以为家》为例,该片在中国达到了豆瓣9.0评分和3.73亿票房,是全世界所有票房加起来的5倍左右,为什么一个黎巴嫩的片子在中国获得了成功呢?

首先,《何以为家》敢于去找到一个对自己有利的档期。该片中国发行方路画影视CEO蔡公明说:“根据阿里影业灯塔数字化宣发平台的数据显示,想看《何以为家》的女性是73%,男性观众是27%,而同档期的《复联4》恰好显示的是相反的数据——男性观众为60%,女观众为40%,说明两部影片形成了鲜明的互补性。在很多电影都躲《复联4》的情况下,《何以为家》通过数据找到了这样的‘市场空白’,果断地在4月29日上映,利用五一档期和《复联4》的高人气成就了自己。”

让《何以为家》有底气上映的另一个数据支撑与文艺片观众有关,相关数据一年来跟踪了3.2亿用户的观影决策路径后显示,文艺片观众更活跃,而且有很强的购买欲。蔡公明说:“文艺片观众比普通电影的观众更年轻,25岁以下的文艺片购票用户比商业片点映受众高8%。”

中国观众能够静下心来看一部文艺作品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这在电影人还不敢“断言”的时候,数据却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北京青年报记者肖扬

新闻推荐

华语科幻 直面外星入侵 《上海堡垒》鹿晗舒淇演绎人类终极之战

由滕华涛执导,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将于8月9日公映,该片前天在上海电影节举行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以为家》何以同大片“硬碰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