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银河补习班》上映口碑两极化,创作很真诚但有硬伤 教育鸡汤加了温情料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20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黄靖斐

由邓超、俞白眉共同执导的现实主义教育题材电影《银河补习班》7月18日全国公映,开画首日累计票房便突破1.6亿元,但口碑却两极分化。19日记者在大商影城(香港中路店)观看了影片,电影在悲情中加入了不经意的喜剧元素。邓超和小演员的表演是很大的加分项,但在电影化处理的层面,依旧与成熟电影导演存在较大差距。

教育场景

让人有“代入感”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电影《银河补习班》深度聚焦父子亲情和家庭教育,温暖又不失深度地展现了一段跨越30年漫长时光的动人故事,采用怀旧的色彩来渲染背景。影片中邓超饰演的马皓文对儿子马飞的教育方式引起不少现场观众的共鸣和思考,关于“孩子教育方式”也引发了很多家长影迷的探讨。

邓超在影片中饰演一位命运波折的父亲马皓文。他曾经是城市大桥设计师,因一次事故背黑锅入狱,后来在一贫如洗的情况下,将儿子带到身边教育,鼓励他去寻找梦想。

影片中,父亲马皓文从人生巅峰掉落谷底,成为被生活胖揍的“失败者”,儿子马飞则是被人欺负不被学校认可的“差等生”。马皓文一次又一次站在应试教育的反面,与校长对峙,甚至带着马飞逃课、逃学,最后让马飞从倒数第一考入年级前十,并成为了一名航天员,实现了人生“逆袭”,在一次太空危机中化险为夷。

影片用最简单的方式收割一批观众,很多场景都是大家常见并且经历过的,很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比如看课外书被责罚、熬夜做练习册等。影片中父亲马皓文说,“你自己的事,别问我”以及躺在草地上教孩子体会什么是真正的“草色遥看近却无”,都令人印象深刻。

父子情感戳心但不卖惨

电影以马皓文和马飞这对父子感情为主线,用回忆串联过去和现在父与子各自的成长,穿越漫长时光的爱和亲情。

对于马飞来说,童年父亲的缺失,和父亲在一起后被迫住破旧房屋,被路边的混混霸凌、遇到洪水……虽然在孩子生命里错过的那些时光,让人遗憾,但之后漫长人生里,父亲的陪伴与信任、教导与示范,让儿子马飞搭建好了心中的桥。《银河补习班》是难得的一部可以让人重新审视和思考,“父亲”这个角色对孩子的意义和影响的影片。

故事情节的发展上两个多小时的时长是很饱满的,不会让人出戏。看到这部电影,很多观众都能感受到它的真诚,邓超是真心想把要表达的主题和含义,都放在了影片里。影片中的煽情桥段,以及《渴望》《为了谁》《弯弯的月亮》等怀旧金曲的集中呈现很容易就能击中观众内心最脆弱的一部分。

电影在一步步剧情推进的时候,还不忘了加上一个又一个有趣的点,将整个电影变得温暖和轻松。导演没有刻意卖惨,反而带给大家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可以看出,导演的表达欲很强,难得有一部电影让人在观影后有充足的记忆点。

口碑两极化导演欠功力

截至发稿,《银河补习班》上映排片占比达到42%,是第二名《狮子王》的两倍,目前正在释放着强劲的票房势能。《银河补习班》的口碑效应和宣传热度早在映前一周的时候就已发酵,成为行业内和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在映影片。但豆瓣评分仅为6.3分,口碑两极化,《银河补习班》的问题出在哪?电影中的教育几乎完全处于一个超现实的层面,并不能真正解决如何从倒数第一到年级前十的困境,也无法让观众信服,说教戏码太多,实际上还是市场调控精准投喂的“大数据电影”。

邓超、任素汐和小演员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是影片的加分项。但剧情和台词用力过度显得矫情做作,高潮段落零零散散。在电影化处理的层面,依旧与成熟电影导演存在较大差距,运用流行歌曲来串接时代变迁,很难做到让人回味的感动,很难达到去年暑期档《我不是药神》的爆款成绩。

最后想说,邓超虽然有诚意,做这部电影也足够努力,但在导演才华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最好还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演员”这一身份上。因为目前的《银河补习班》2亿元的票房成绩,已经帮助邓超实现了主演电影累计票房超100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第9位百亿影人。

新闻推荐

刘若英含泪发文支持《银河补习班》 邓超:被偶像翻牌子感觉真好

本报特稿说到最近最火的电影,很多人说是《狮子王》,也有人说是古天乐的《扫毒2》,确实都非常的受期待,但话题最多的我认为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银河补习班》上映口碑两极化,创作很真诚但有硬伤 教育鸡汤加了温情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