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为哪吒寻“故里” 必须慎之又慎 □苑广阔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8-12 10:12   https://www.yybnet.net/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以来口碑、票房双丰收,目前已成为中国动画电影票房第一名。如此大的一个IP,各方面想蹭蹭热点、沾沾光,例如全国就有四个地方开始争抢“哪吒故里”。

这样的争抢带给公众的首先是一种困惑:其一,哪吒只有一个,怎么可能有四个“故里”?其二,哪吒只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历史上并没有真实的哪吒,又何来“故里”之说?客观而言,即便是神话传说也有基本的历史痕迹,加上百姓把神话人物奉为神明,的确会催生出很多历史遗迹。在这过程中,就难免出现把一些建筑遗迹、自然山洞认定为“哪吒出生地”,然后附会成“哪吒故里”的事情。从保护文物古迹、延续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各地争抢“哪吒故里”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客观上有利于当地一些历史遗迹、历史建筑的保护,也有利于一些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不过,我们也必须要看到,源于神话的东西要进行商业开发,一定要有坚实的民间基础、群众基础,也就是当地应有着深厚的关于哪吒的传说或有着得到当地百姓认可的“哪吒庙”“哪吒祠”等可承载神话传说的实体建筑、遗迹。而随着四个地方争抢“哪吒故里”,拿出来的所谓证据,都过于牵强附会,让人贻笑大方。能够成功说服国内外游客的可能性很低,也就意味着“哪吒搭台,经济唱戏”的成功概率很低。

笔者认为,如今之所以出现四地争抢“哪吒故里”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刺激作用,而这样的“爆款”文化现象,往往具有暂时性的特点。若电影热度减退,话题热度消失,“哪吒现象”也会随之变淡、变冷,而地方政府投入巨大资金和资源来打造所谓的“哪吒故里”便会乏人问津,那么面临的可能是巨大的损失。这样的教训,在以往一些地方争抢名人故里、名人出生地的过程中,已得到验证。因此,蹭热点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涉及到地方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还是要慎重再慎重一些才行。

新闻推荐

《上海堡垒》导演道歉:不想关中国科幻的门

由滕华涛执导,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于8月9日全国公映,影片上映后遭遇差评。8...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哪吒寻“故里” 必须慎之又慎 □苑广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