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中年人是个动词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8-19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赵自力

人到中年,生活比你想的艰难得多。

我有一个朋友,在乡镇一中学教书,清闲慢节奏的校园生活,虽谈不上锦衣玉食,倒也生活无忧。十余年后,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城里的某机关单位,生活压力陡然大了起来。

朋友推了许多应酬,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维持生计。不久,朋友家添了二孩,生活压力更大。朋友的父母年迈,住在乡下农村,有个三病两痛的,朋友还得赶回老家看看。大孩子读初中,需要教育投入。小孩子还在吃奶粉,一个月一千多元的奶粉让朋友发愁。朋友是个爱面子的人,也挺能吃苦的,我们都知道他的不容易,但他从不跟我们吐苦水,每天衣着整洁精神抖擞地去上班。

有天晚上我随便逛逛,无意间发现我的那个朋友,在一个培训机构给小学生讲作文课。当时正值夏夜,朋友讲得一头大汗。看来朋友是做兼职了,来补贴家用。我没有声张,但当时心着实被撞了一下,一个有别人羡慕的工作的人,白天体面地工作,晚上却愿意俯下身子赚钱养家,这足以说明人到中年的不易。

其实,我也感同身受。尽管家里两人拿工资,但买了房后压力一直未曾减去。每个月两千多元的按揭,加上生活各种缴费,工资一到月底就所剩无几。不能生大病,不能没工作,哪一样出了意外家庭就承受不起。一个上有老人下有孩子的家庭,没有积累足够的资本,真的抵御不了风吹雨打。只有拼命努力,才能停在原地,维系普通寻常的生活。所以,大多数中年人越活越胆小,做事谨小慎微,不敢冒大的风险。正如马未都所说,“年纪越大,胆子越小”。中年人不是不渴望成功,而是太害怕失败。即使这样,仍要装着坚强,用并不厚实的肩膀,拼命扛起家庭的重担。

早年间,蔡康永对成龙的一次访谈。蔡康永第一个问题是,“拍电影累不累呀?”就这么一句,让成龙在节目里哭了整整15分钟。蔡康永一时也不知所措。人前谈笑风生、铮铮铁骨的汉子,被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击溃了防线。中年人的辛苦劳碌,可见一斑。

有说,人到中年,时常会觉得孤独。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地过冬。只不过,中年人除了孤独外,还不愿被生活打倒,不断激活自己动起来去挑战困难。

中年人是个动词,动是他们的最大特点。愿每一位努力的中年人,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

新闻推荐

借力传统文化: 暑期档“热”剧迭出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谢滨同“哪吒”横空出世刷新票房纪录,“长安”令人惊艳拉动旅游热潮……今年暑期,带有鲜明传统文化印记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年人是个动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