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绝代芳华的美丽与哀愁 读《民国女子》 □邓勤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9-0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民国女子》 作者:桑妮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内容简介: 孟小冬、陆小曼、阮玲玉、张爱玲……曾经有那样一群女子,她们如烟花般绚烂,却比烟花寂寞三分;她们如玉般温润,但她们的爱恨足以倾城。她们或生自盛世豪门,或拥有绝代风华,或身负才情千万,或经历曲折离奇。20多位民国时期绝世奇女子的秘辛往事,追忆10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是个梦幻的地方,胭脂香、卷发髻、灰色高跟鞋、优雅的旗袍,发黄的电影海报上尽是迷人的东方美人……在这里诞生了我国最早意义上的“影后”。提起那时的电影明星,胡蝶无疑是其中最有分量的一位。与胡蝶类似的民国影星还有阮玲玉、陈燕燕、胡萍、周璇和王人美,戏曲界的名旦则有孟小冬、姚玉兰、福芝芳。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表演方面展现的才华让成千上万的国人为之倾倒。

随着西风东渐以及辛亥革命爆发,女子要求男女平权的运动越演越烈。大量女子冲破封建藩篱,要学习求进步,勇敢地活跃在各行各业,成就了自己的璀璨人生。除一些艺术界人才外,其他行业也人才辈出,譬如身为作家、画家和翻译家的陆小曼,作家张爱玲和赵一荻,建筑师、诗人和作家林徽因,实业家董竹君等。她们各美其美,共同演绎了一曲民国女子的绝代芳华,至今仍余音袅袅。

这些民国女子,她们如烟花般绚烂,却比烟花寂寞三分。她们在女子地位本就低微的时代用独立自强圆满了自己,滋润了他人。时光翩然而过,她们仍然在用自己的执着,为迷茫的现代人拨开生活的迷雾,重新找到前行的方向。女性传记作家桑妮长期关注张爱玲、赛金花等颇具传奇色彩的民国女子,其最新出版的《民国女子》内容充实,文笔清新,搜集了23位民国女子的大量资料,梳理湮没在时间长河中的如烟往事。心若淡定便是优雅,这是一本跨越时空的女性修心手札,也是写给女人的人生启示录。

本书的每一章都是一篇独立的人物传记,开篇就是一首与主人公相关的诗词和一两百字的点评,颇具章回小说的味道。作者以女性的直觉、现代的视角,走近那些风华绝代的民国女子,体会她们的落寞,解读她们的惆怅,展现她们的美丽与哀愁。回看这些民国女子的一生,如同回看那段百年前的时光。譬如在《人间无物似情浓》中,作者首先对张爱玲的人生作了点评,“有人说,她是一朵艳丽的罂粟花,蛊惑着寂寞的可怕的文坛,蛊惑着凡俗的世人的爱情。然而,她也被蛊惑其中,只是与众不同的是:一身孤傲的她可以华丽转身,只留给世人一个苍凉、永恒的背影。”

应该说,这样的点评是颇为到位。张爱玲虽然在文学上才华横溢,但在感情上却格外单纯甚至幼稚。作者感叹道,“她以飞蛾扑火的苍凉姿势,和她生命中的三个男人——父亲、胡兰成、赖雅纠缠爱恨。在滚滚红尘中,寂寞地演绎着她悲凉的传奇人生。”由于家庭的原因,张爱玲格外渴望爱情和温暖,但偏偏遇人不淑,胡兰成和赖雅都不是她的理想伴侣。到最后,一代才女孤独终老,客死异乡,让人唏嘘。

作者在梳理这些民国女子人生际遇的同时,浓墨重彩地铺陈了她们的才华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她们从未输给时光,她们谋生也谋爱,可以教会你做个有本事、任性的女子。岁月可以让容颜苍老,但也能淬炼出从容优雅的气质。作者希望读者能在经历中成熟,在沉淀中坚持,在优雅中迸发,成为自己期待的人。

新闻推荐

开撕经纪公司,抵制拍烂片! “粉丝”的诉求,杨幂视而不见?

杨幂日前,杨幂在杭州参加品牌活动,她上台打招呼,下面“粉丝”不但大声抵制“要做好演员,拒绝嘉行剧”,还把手幅贴在墙上,保安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绝代芳华的美丽与哀愁 读《民国女子》 □邓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