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是什么拨动我们的心弦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3 09:32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海报截图□ 王文珏

【关键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984年的一天,作词人张黎为《我和我的祖国》写下最后一句歌词后,掷笔而叹:这次感觉终于对了!——这首歌写的并不只是“我的祖国”,而是“我”和“我的祖国”。当我们听到这首歌,也忍不住赞叹歌中竟有“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这样神来一笔。韵味生动的画面,一下就把宏大倾注于具象,像是为涌满胸口的洪流找到一个出口,娓娓而来的深情化作孩子对母亲的诉说。

35年后,陈凯歌以同样的角度为同名影片定调: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于是我们看到了这部特别的献礼片:7位中国顶级的导演,用7个新中国的代表性瞬间,讲述以不同故事经历这些时光的人们,平凡人的爱与热望,奋斗与牺牲,泪与欢歌。

1964年,少年陈凯歌望着北京城的人海,每个人脸上有红霞有泪光,一种名叫原子弹的东西试爆成功,那天阳光下的长安街美得不可言说;1984年,少年徐峥站在里弄觉得大人们疯了,所有人都在跳在叫在笑,他无法忘记这个时刻,连那天的炒菜香都成为景深,化作生命的一部分。这是共和国的瞬间,是参与拍摄的导演们的瞬间,也是每个中国人的瞬间。

所谓“我和我的祖国”,所有人都是这个“我”,是影片带给人最强烈的冲击。

没有哪部电影像这部一样,用一个个凡人瞬间集结出人们对家国、对时光滚烫的眷恋。在7个瞬间里,人们忽然得以察觉:自己的努力,正是这个国家前进的方向;一个个个体的价值观,组构了这个国家的价值观;每个人的生命瞬间,汇聚成时代的光阴洪流;而那些逝去的人们未竟的期盼,已是这盛世华年。

这是影片的刚性基座。有共生在,就能拨动共鸣。《前夜》中,为了旗杆阻挡器的一点金属,每个人都回家掏出所有锅碗瓢盆,烟袋锅子。那一刻,我们忧如林治远,更急如所有大婶大娘。《相遇》中,我们在街头重逢,我会咬牙数落你,又在许多年后的讣告中放声痛哭。那是所有爱情的倾心、心痛与敬意。《夺冠》中,谁不知道青梅竹马的美好,却仍会如冬冬,一边为里弄的欢呼擎起天线,一边哭着大喊小美的名字……连上世纪八十年代邻里间温热的烟火气,都在呼唤着人们对共有时光的再度理解。每个我,在每个故事的各种角色里自由置换,甚至放进自己的记忆,让一切难以名状的宏大变成具体的刻骨铭心。

我究竟是怎样被这些“我”打动的呢?近些年,中国电影已学会熟练地拍摄小人物,而这部影片的“小我”何以如此动人?因为所有故事,都用艰难,把一种纯净完整地提取出来。这种纯净,正是所有中国人特别能理解、需要的精神强度。

不选择,不知难。每个故事里都有某种难,大处有共和国的艰难或集体的难处,与之相对的,是需要个人去奋斗,乃至作出牺牲的难。沉默如高远,懵懂如冬冬,油滑如老的哥张北京,骄傲如飞行员吕潇然,每个人都在某个时刻,作出了那个忍耐、割舍、奉献的选择。这是种近在咫尺的美好,不让我们觉得伟大太远而平凡太近,它含着高贵的情感、家国的大义,含着朴素却更博大的价值,流动普通人最勇敢的纯净。我们被这些纯净一次又一次涤荡,如同十万西湖照眼明。它的光华,是来时路上千千万万咬紧牙关的力量;它照亮家国的每一步前行,也让人心底发光。

整部影片把个人对国家、时间、事件的理解和参与进行了解构,也因此更激荡起普通人对这一切的情感与回忆,没有人能拒绝自己的回忆。7个故事,把一个个共和国大瞬间拆成了小瞬间,用个人史的截面叙述共和国的大历史。这种拆装并没有让庞大变成单薄,反而因为千千万万的共鸣变得更加立体,千滋百味,汹涌澎湃。

路上一道辙。它有吃重的艰苦,也有扬长而去的快意。每个人的奋斗与成长,都成为整个国家奋斗史上的一道道辙。它是洪钟大吕,也是涓涓细流,就像最初的那首歌,汇聚起激情与深情的最大集合。

青山在,国正好。亿万个镜像,七十个春天,捧出今日满城鞓红。

新闻推荐

史诗巨作《开国大典》影院“重生”

本报讯(记者曾世湘)史诗巨作《开国大典》4K新版将于10月18日登陆全国院线。记者昨日从出品方获悉,电影《开国大典》以崭...

相关推荐:
京!150亿2019-10-11 20:48
猜你喜欢:
评论:(《我和我的祖国》: 是什么拨动我们的心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