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 □程果儿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0-17 09:15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攀登者》表现首次北坡登顶的戏份中,最让我动容的是三位队友搭人梯的场景。吴京饰演的方五洲是人梯的最底层,要在极度寒冷与缺氧的情况下托起两位队友。因鞋底打滑,最上面的曲松林选择脱掉鞋袜,赤脚攀登。身边,寒风凛冽,冰雪茫茫;脚下,壁立千仞,危崖耸峙。一些伙伴已倒在前行的路上,老队长的话还回荡耳边。不能后退,就像蓑羽鹤,只能高飞向前。饰演曲松林的演员张译,在零下二十几度的雪地里赤脚拍摄。用他的话说,演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

正因为有“登上去”的艰难与牺牲,才有不被认可时的痛苦与失意。有同学在课堂上问方五洲——你们到底有没有登上珠峰?方五洲可以努力忽略来自国外的杂音,却无法忍受来自国人的质疑。

徐缨由章子仪饰演,两根辫子的青年扮相让我想起《无问西东》里的王敏佳,她俩都如此聪慧,勇敢又果决。让人惊喜的是,一贯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吴京,在《攀登者》中的文戏表演有了很大进步。徐缨出国前与方五洲告别,纵有千言万语,方五洲都硬吞下去,只是一下一下铲着煤渣送入锅炉。内心如炉火般炽热翻腾,表面上却克制得波澜不惊。徐缨冲出去呵斥扔石头的年轻学生,然后决然离开。目送她离开时,方五洲眼角有一滴眼泪。十五年后,重新接到国家登山队召回的信件,方五洲大口吞咽面条,边吃边哭。他一定还想像当年面对徐缨离开时那般隐忍,可是他控制不了。登山,于他来说是天堂,更何况,十五年的误解与冷落终于可以重新证明。吞咽与痛哭形成强烈对比,让人看得揪心。

方五洲与曲松林重新见面时颇受后者怠慢。初看,我很不解。直到看了两人斗酒的戏份,才终于理解硬汉曲松林心中的百转千回。当年,他是登山队的教练,负责登顶后摄像。突遇雪崩时,方五洲为救他丢掉了摄影机。登顶成功后,因为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他们无法得到国际认可。十五年时间,三位登山英雄饱受误会冷眼。曲松林把这一切怪罪到方五洲身上,觉得他应该放弃自己,保住摄影机。曲松林的冷,饱含着一腔浇不熄的热。在他心中,国家交付的使命远高于个人生命。

张译饰演的曲松林冷峻、强硬,甚至有点儿不近人情。直到影片后半段,曲松林欣赏的年轻记者李国梁真的为保摄影机而牺牲,他内心的坚冰才开始融化,重新认识到登山队员的生命更为重要。

导演李仁港并没有特意突出吴京的动作戏。登山时,队员都穿一样的衣服、戴上面罩,遇险时戮力对抗。导演更想塑造一组团结的群像,每个人都在互助,愿意把活下来、登上去的机会留给队友。

为什么去登山?不只是因为山在那里。有学生问,登山能解决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吗?方五洲说:“几亿人民只能想着吃饭这点问题,我们这个民族又有什么希望呢?”看完国庆阅兵式,我想,大家是可以认同这句台词的。这样壮观的时刻,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并且为之震撼。七十年时间,中国不仅解决了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更由筚路蓝缕走向伟大复兴。没有“攀登者”的精神,怎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蓑羽鹤的迁徙被称为“地球上最艰难的迁徙”,但总有一部分能飞过珠穆朗玛峰,到达温暖的越冬地。中国的攀登者,每一步都走得极为不易,甚至现在也有重重阻力,但最终,一定会“登上去,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

新闻推荐

《偶然发现的一天》:这个“逆天改命”的故事 清新又浪漫

今年暑期档大热的国产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又燃又炸的“逆天改命”的故事。时下在中国互联网上最热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 □程果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