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华语片角力新势力登场 曾国祥申奥李非新作上映新导演开启国产片新局面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1-09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围绕着导演胡波和《大象席地而坐》的一系列风波,让外界开始关注华语片新导演的处境,相应的,新导演也得到了更多的机会。

在2019年的末尾,新导演旋风般开始集中发威。十月,《少年的你》一路发威,上映12天票房破12亿,曾国祥导演让他的老爹曾志伟笑得合不拢嘴。宁浩看好的新导演申奥拿出了《受益人》,看片后口碑超高,大有比肩同为“坏猴子72变计划”扶持作品《我不是药神》之势。李非导演《两只老虎》也将在本月月底上映,葛优葛大爷亲自主演,赵薇担任监制,足见电影界对这位曾担任姜文电影编剧的新导演的“厚爱”。曾国祥是在陈可辛的片场一路学习成长的,申奥是宁浩新导演计划里的重点新人,李非2015年就在FIRST影展里斩落重要奖项。我们可以看到,华语片培养新导演的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密,也越来越交叉:学社会学出身的曾国祥、北京电影学院科班出身的申奥、设计总监出身的李非,都在华语电影市场掀起风浪,这让我们对华语片未来的多元风格充满期待。

曾国祥,女性优先

在《少年的你》之前,曾国祥已经凭借《七月与安生》在金马奖上崭露头角了:周冬雨、马思纯拿下了最佳女主角,曾国祥拿到了最佳导演提名。从《七月与安生》开始,电影界开始注意到曾国祥与众不同的趣味:他对女性主题电影特别擅长,而且特别得心应手。曾国祥对此也不否认,“女性比男性的情感更丰富,我对这种复杂很感兴趣”。在《七月与安生》中,他把女性友谊上升到一种共生关系,七月与安生不同的成长经历互相影响,奇妙地产生了一种彼此映射的关系。在《少年的你》中曾国祥更进一步,少女在校园霸凌下的坚强成长,将迷惘和爱交织在一起,让周冬雨与易烊千玺的共生关系激发出了观众普遍存在的青春疼痛。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并未有过内地校园经历的香港导演的作品。

得知儿子单片票房破12亿,曾志伟笑着说:“他成功就是因为他没有我的影子,不能放他在我身边,所以我把他交给陈可辛,把曾宝仪交给张小燕,别人去带他们比较好。”曾国祥大学毕业后就跟着陈可辛、许月珍拍电影,许月珍也成为他的固定班底。陈可辛细腻、内在的电影风格对曾国祥影响非常大,而且陈可辛非常擅长拍摄内地题材,包括《中国合伙人》也包括《中国女排》,陈可辛都是让人放心的导演——他对一个电影题材的分析和呈现,超越了普通香港导演的电影理解,而是放到一个整体文化概念里,让人在二十年、三十年后重看,仍然为新东方的一帮财富英雄、女排的体育传奇而激动。这也是为什么陈可辛可以拿到《李娜》这个项目的原因。对于曾国祥来说,他学到了陈可辛对女性题材的处理方式,尤其中国女性的成长渗透了社会各个层面的压痕,有足够大的空间呈现导演的观察和思考。

在《少年的你》大火之后,不少人把曾国祥跟奉俊昊联系起来,两位导演大学学的都是社会学,对社会现象的剖析别具一格。不过曾国祥的老练不能停留在电影层面,他对电影的思考还需要更加周翔。像是《少年的你》一度陷入“融梗”的争议中,原著作者涉嫌抄袭多部知名小说的桥段。对于类似争议,导演团队当然无辜,只不过早一点认识到网络小说圈子的复杂,就能尽量躲开后续的负面纠葛。从《七月与安生》到《少年的你》,曾国祥对周冬雨的使用堪称一绝,即便是演绎女中学生,周冬雨都能毫不出戏。然而在未来演绎更加成熟的女性故事时,曾国祥还应该找到下一个御用女演员。

申奥,又一只“坏猴子”

刘德华的新导演扶持计划,最成功的就是扶持了当时还籍籍无名的宁浩。而宁浩成为电影界大佬之后,也推出了自己的新导演扶持计划,亦即“坏猴子72变计划”,这其中既有执导《绣春刀》系列的路阳、凭借《我不是药神》成名的文牧野,也有即将推出长片首作《受益人》的申奥。《受益人》讲述了一个“杀妻骗保”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几年前的一个真实案件。两个男的分工明确,一人娶妻,另外一人制造女方出轨和交通意外的假象,骗取人身意外险的赔偿金。申奥原本打算做一个黑色喜剧,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对原型案件做了很多调整,最终变成了大鹏扮演的网约车司机与柳岩扮演的网络主播的爱情悲喜剧。

FIRST影展近年来成为华语新导演的孵化器,包括胡波、白雪、滕丛丛等众多新导演在这里脱颖而出,申奥也是凭借《潮逐浪》拿下FIRST青年单元最佳剧情短片,从而获得了宁浩的邀请。比起刘德华来,宁浩的新导演计划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环境,这也使得宁浩门下新导演作品屡屡创下佳绩。《受益人》首批点映后影评人给出了一片好评,认为它延续了《我不是药神》的水准,又从另一个角度切入现实,展现我们这个时代令人瞠目结舌的真相和静水流深的人性。男一号大鹏近年来极力寻找一部证明自己演技的作品,《受益人》里他扮演一个为救儿子什么都肯做的父亲,用尽心机骗取了柳岩的爱情,实际上想杀了对方来骗保。这个既有深爱又有良知的角色,需要大鹏最大程度演绎一个撕裂的男人。这一次,他也给出了形象上的彻底颠覆和表演上的最大释放。

宁浩近年来创作速度放缓,而新导演计划推广得如火如荼。实际上,“坏猴子”并不是每一部都成功,导演白雪的《过春天》并未获得如期的效果,跨境学童的故事实在是迎合不了大众的口味。然而宁浩对电影的执着通过一个个新导演传递到电影市场上,为观众给出了更多的选择,也让影迷看到了社会的不同切面。从这个角度来说,宁浩对华语电影立下了汗马功劳。

李非,葛优的新搭档

《邪不压正》上映时,姜文对工作人员说:你听吧,但凡你能听到能看到的台词,都是李非写的。李非,作为编剧,走到了电影圈的核心。11月底,他执导的《两只老虎》将作为年度首部贺岁片上映,葛优、乔杉、赵薇等大咖为他助阵。从编剧到导演,李非也经历了很多,他一度还是宁浩选中的演员,可惜那部电影黄了。《两只老虎》讲述了富豪葛优被绑匪乔杉绑架后的爆笑故事,乔杉被富人的欲望折磨得不行,在两百万赎金的引诱下,绑匪丧失了立场,卷入了富豪荒诞虚伪又处处陷阱的生活里,成了一个破产的可怜虫。李非表示,这部电影的初衷很简单,“我觉得生活就是挺荒诞的,生活更巧,只是我还没有能力真的去还原,能挖掘出生活里面真正的那个荒诞感觉,如果真的能做到,那真的挺牛的。”

李非的成长过程歧路更多一些。他原本是北京国贸的一个设计总监,2010年走在路上被选角导演看中,进入了宁浩的剧组,虽然宁浩这部电影黄了,但是李非在剧组认识了演员赵炳锐,进入了电影圈子。下一步,李非先后出任了王小帅《闯入者》、姜文《邪不压正》的编剧,还拍摄了电影处女作《命运速递》。这部片子得到了FIRST影展的大奖,由此,李非成为了电影圈新秀。相对于贺岁档这个档期来说,《两只老虎》必须是一部有商业诉求的喜剧片。尤其有了葛优、赵薇的加盟,投资方自然对票房有极高要求。对于新导演来说,贺岁档是一块试金石,李非能否完成姜文都未能完成的票房奇迹,就看《两只老虎》的了。

新闻推荐

11月上旬影讯

上映日期:2019年11月01日导演:蒂姆·米勒主演:阿诺德·施瓦辛格、琳达·汉密尔顿剧情:全球影迷期待已久的经典科幻电影IP《...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语片角力新势力登场 曾国祥申奥李非新作上映新导演开启国产片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