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路的尽头终有桥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1-17 08:19   https://www.yybnet.net/

王焕焕

因为某个综艺的一个片段,我点开播放器看了去年上映的电影《无名之辈》,一个不是特别“虔诚”的理由却不影响我对这部黑色荒诞的喜剧影片感触颇深。

《无名之辈》如它名字那般,主角是一群平凡的小人物:高位截瘫,全身只有头可以动,一心求死的马嘉旗;两个看似彪悍实则一心想做大事的劫匪“眼镜”和“大头”……他们都是小城市里的普通人,但又在用自己的坚持书写着不平凡。

“眼镜”胡广生和“大头”李海根是两个“传奇”的劫匪,他们拿着枪抢劫了银行旁边的手机店,逃脱追捕时躲到了残疾人马嘉旗的家里。两个一心想做大事的小人物正开开心心计划手机卖了钱如何分配时,电视新闻上曝出的消息泼了他们一盆冷水:他们抢的是不值钱的样板机。耳边的嘲笑、电视里的讽刺狠狠地打在他们的自尊心上,一直念叨的“做大做强,再创辉煌”的口号仿佛是个笑话。

两人一个想出人头地做大事、一个想挣够钱回家娶心爱的姑娘真真,这些实在又普通的愿望实现起来却处处碰壁,“耍老子!”这是胡广生在影片即将结束时开枪后喊出的,这一枪和窗外的烟花爆竹声同时响起,戏剧般的回转,鲜明强烈的对比,也预告了胡广生最终的结局。

我们许多人又何尝不像是这两个憨匪一样,出身低微却有所追求,或像李海根只为追求一份安稳的爱情,或像胡广生一样想出人头地、做一番事业,然而命运总是这样曲折离奇、颠沛流离。他们认识了想陪其走剩下桥的马嘉旗,拉住了想共度下半生的真真,但却都被警察逼上命运般的救护车,打出了命运般的一枪。

马嘉旗原本是个健康的姑娘,哥哥的过错酿成的车祸让马嘉旗成为只有头可以动、只能思考的高位截瘫患者。健全的思想无法指挥没有知觉的身体,这种无奈和辛酸作为健全人的我没有办法理解,但当在两个劫匪面前失禁时,马嘉旗大喊大叫的让他们离开,不愿意让任何人看到她的软弱和无力,但却只能发出悲痛的呐喊,被动地承受两个陌生男人给自己换上纸尿裤,细腻的演技让我在屏幕前真切地感受到了她的无助。马嘉旗是老旧小区里某个小房间中的普通人,她比很多平凡人更渺小,没有行动能力,甚至做不到自杀。

当马嘉旗说服两个劫匪帮她自杀时,被问到还有什么想做的事,她给出的答案是拍张站立着的照片。两个男人开始帮助马嘉旗拍照,试了很多方法,摆了很多造型,最终却只能通过在地上平躺俯拍来模仿站立的样子,画面滑稽又辛酸,背景音乐配着陈粒的《光》,让人笑中泛泪。之后尝试跳楼、煤气自杀未果,最终在空空的房间里醒来的马嘉旗看到的是面前一幅很幼稚的画:“我想陪你走过剩下的桥”。这个只知道名字的陌生男人给马嘉旗许下了一个暖心的承诺。我也相信醒来的她面对生活会有比之前更大的勇气。

影片中主角还有年近不惑,一心想再次当上协警的马先勇、因资金链断裂欠债跑路却内心极其矛盾的老板高明、同样处于矛盾中的高中生高翔和马依依等等,他们演绎着不同的故事,不论正在自救或在救人,在导演和编剧的精心设计下,机缘巧合地集合到一个地方,完成着各自的使命,成就出一个不知好坏的结局,幽默地告诉观众:大家都是无名之辈,但仍要笑着活下去。因为当命运安排你走到了路的尽头,桥也是路,是河上的路。

新闻推荐

光影伴童年 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开幕

近年来,《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批优秀电影的不断面世,让儿童电影也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14日,以“童心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的尽头终有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