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范伟:表演要有分寸感过犹不及

来源:烟台晚报 2019-11-17 17:44   https://www.yybnet.net/

在《长安道》中,范伟演技得到高度评价

改编自海岩小说的现实题材影片《长安道》于15日上映,影片讲述了历史学教授万正纲卷入一宗国家宝藏失窃案的故事。看过该片的观众评价“万正纲是渣男”。在近日举行的影片发布会上,万正纲的扮演者范伟表示:“我不承认他是个十足的渣男,他是个渐变型的渣男。”

在范伟身上,曾经最显著的标签应该算是喜剧演员了,直到他凭借文艺片《不是问题的问题》中的精彩表演获得第53届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才逐渐让人们认识到范伟身上还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在演过了诸多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之后,在演惯了“平平常常的好人”之后,范伟在电影《长安道》中,尝试塑造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所谓坏人”,有着区别于以往的角色标签,呈现出非套路化的表演方式,这都让范伟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电影《长安道》以一起文物盗窃案作为剧情导火索,讲述了一对原本形同陌路的父女因这起案件被迫重逢,从而牵扯出一系列真相更为复杂的故事。

在影片的单人海报上,范伟的一个侧脸目光向下、嘴唇微抿,看似没有表情的背后似乎隐藏着更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流露出的多面性和复杂性,令人浮想联翩。

“我觉得这个人物的目光或者说表情越莫衷一是、越空一点,可能给人的想象会更丰富一点。”范伟扮演的“万正纲”是一位以研究唐史著名、兼具名誉地位的大学教授,“他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名声和形象”,也正因为如此,始终挣扎着、试图保住这些的万教授想控制一切,但结果却反被控制,直至最后失去控制。

对范伟而言,塑造这个角色最难的就是理顺人物的行为逻辑,“接到剧本后我就跟导演在一个茶馆里,一起聊这个人物,捋了好几个小时才捋明白这个过程,万正纲是怎么一步一步就走到了这样,最后居然害死了自己的女儿。”

作为影片中“隐藏”颇深的反面角色,范伟希望为这个角色找到一些“坏”的理由,“其实万正纲没想到的是那么深爱的女儿,竟然是卧底来抓自己。万正纲就觉得自己特别委屈,觉得你们大家都在骗我”。

除了影片中万教授本身复杂的性格特点外,范伟的演技也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导演李骏透露,片中有一场万教授送女儿去医院抢救的情感爆发戏,范伟反复演了多遍,他抱着女儿在医院片场来回狂奔直至喊破嗓子,生动地呈现出一名父亲在女儿性命临危时的绝望和撕心。

短时间内不打算回归舞台演小品

近几年来,范伟在大银幕上的作品接连不断,或许正如他所说,“到了一定的年纪,可能更适合拍电影了”。至于影片的类型,他倒没有那么在意,“只要合适就行”。

例如文艺片《不是问题的问题》,为范伟带来了口碑和奖项,但令人遗憾的是并没有收获好的票房成绩。在他看来“这种电影可能就是小众”,“我带着哥哥姐姐去看这部电影,电影里特别微妙的那种东西他们看不太懂,也没办法。”尽管如此,范伟坦言以后碰到文艺片依然会接,不论票房怎么样,“演员只要演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就好”。

面对角色选择,范伟有着自己的标准,“其实说起来拍戏的过程还是挺辛苦的,如果老是演重复类型的角色,就会感觉很枯燥。所以,变换一种角色类型,这样就能带着兴趣或者新鲜劲儿,面对角色,也就能苦中有乐了。”

演喜剧出身的范伟,留给观众的固有印象非常深刻,无论是“范德彪”还是“药匣子”,都是观众对他的第一反应,所以范伟希望自己能多演一些正剧,用自己特有的幽默方式来讲述一个或喜或悲的故事,“就像《美丽人生》那样的电影、那样的角色,我特别喜欢。”范伟说。

作为一个曾经的完美主义者,范伟现在变得坦然了一些,“现在好点了,知道什么事都没有完美,但本能还是在导演没说‘过’之前,还想更完美。甚至看成片的时候,还是觉得自己表演有遗憾的地方。”

回看近几年来范伟的作品,各类角色中,或油滑或市井或卑微,他都演绎得游刃有余。范伟表示自己看重的是表演的分寸,“我的理念就是过犹不及,要收一点,哪怕不到,也要让观众多一点想象。如果表演太猛,自己看着都会浑身冒汗,觉得特别不好意思。”

离开小品舞台已经很久的范伟,虽然依然想念“包袱响了就特高兴”的成就感,但短时间内并不打算回归。

对于影视,范伟想抛开曾经的形象,诠释一些“大悲大喜”的人物,希望能带给自己、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张淳

新闻推荐

光影伴童年 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开幕

近年来,《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批优秀电影的不断面世,让儿童电影也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14日,以“童心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范伟:表演要有分寸感过犹不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