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大约在冬季》口碑扑街经典流行歌曲≠好电影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21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栀子花开》《后来的我们》《为你写诗》……这些年,根据同名经典流行歌曲IP改编的电影一部接一部地拍。在冬天来临之际,由台湾导演张维明执导,著名作家饶雪漫亲自操刀编剧的《大约在冬季》于上周五上映了。可这部根据同名经典流行歌曲IP改编的电影,并没有比它的前辈们强多少,依然没有突破豆瓣6.0分及格线。很快,卢庚戌跨界做导演执导的《一生有你2019》也将于本月29日上映。流行歌曲改编成电影难度巨大,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大数量的电影前仆后继,争抢着从“KTV小荧屏”转到“电影大银幕”?

流行歌曲年年有,今年改编成电影的特别多

作为齐秦的“大粉头”,去年,饶雪漫以齐秦的经典流行歌曲《大约在冬季》为蓝本,写下了一部北大才女和来自台湾的摄影师屡屡相恋分手的爱情小说,就是这部15日上映的电影《大约在冬季》的原著小说。影片不仅请来马思纯、霍建华、魏大勋、文琪、侯佩岑等主演,还请来当年叱咤乐坛的“小哥”齐秦客串。

可电影上映后的口碑并不理想,负面不断。11月18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质疑马思纯演技,“周冬雨一直带来惊喜,马思纯《七月与安生》后再无好作品,演技忽高忽低,在《大约在冬季》尬得不行了”。随后,马思纯在该微博底下回怼,“我妹的戏好谁都没的说,但我想问问你:我的演技到底怎么尬?请指教。”引来网友围观。

除了这位微博网友质疑《大约在冬季》中主演演技,关于这部影片的其他负面评价也屡见不鲜。影片在豆瓣上只得了5.3分,仅好于其他9%的爱情片。大部分瓜众表示:剧情矫情又狗血,演员演技尴尬,味同嚼蜡,都2019年了,爱情片还给我看这个?看得出来,这部根据同名经典流行歌曲IP改编的电影,并没有比它的前辈们强多少。

从2013年赵薇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亮相后,国产电影就掀起了一股拍摄青春片的浪潮,最有趣的是,这些青春片中,有相当数量的影片利用传唱多年的经典流行歌曲作为灵感来源——它们通常会起一个跟这些流行歌曲一样的名字,请来当红且有一定演技的青年演员饰演主角,编排一个浪漫曲折又令人伤感的爱情故事。但这些影片也分为两类:一类如《大约在冬季》一样,仅借用经典流行歌曲IP作外壳,例如两部根据高晓松词曲、老狼演唱的流行歌曲改编的电影——2014年郭帆导演,高晓松等编剧,周冬雨、林更新等主演的《同桌的你》(豆瓣5.9分),2016年的陈晓等主演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豆瓣5.3分);还有一类就是演唱这首歌的人跨界做导演,用自己的经典流行歌曲做IP,例如2015年何炅执导、李易峰等主演的《栀子花开》(豆瓣4.2分),2018年刘若英执导的,周冬雨、井柏然等主演的《后来的我们》(豆瓣5.9分),2018年吴克群执导、编剧并主演的《为你写诗》(豆瓣3.7分)……这些影片的豆瓣评分无一达到6.0及格分,据了解,水木年华组合之一的卢庚戌跨界做导演执导的《一生有你2019》,也将于本月29日上映,估计也免不了扑街的结局。真可谓“流行歌曲年年有,今年改编成电影的特别多”。

流行歌曲改编成电影只是一个噱头

如今,几乎所有年轻艺人都手握一部青春片。但这些青春片真正得到大众认可的少之又少,大部分都陷入到程式化、模式化、简单化的套路中,经典流行歌曲改编成电影又是程式化之最。

除了口碑不佳,这些经典流行歌曲改编的电影,大部分也没有得到票房的青睐,观众看一部是看“稀罕”,看两部是看“情怀”,再看下去就会感觉其“无病呻吟”。除了刘若英的一部《后来的我们》票房达到13.61亿元,其他的票房均未超过5亿元。

正如影评人冯小强所说,“这些电影的问题,从开拍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别看经典流行歌曲已经深深植入听众的脑海中,很多也是我们每每去KTV的必点曲目,但大多数歌曲只表达了作者一时的情绪,歌词内容简单,并不适合改编成电影,其中大多数歌曲已经用歌词唱出了故事的结局。例如《同桌的你》“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明显就是一个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男孩女孩有缘无分,女孩长大后嫁给他人,男孩成熟后感慨万千、后知后觉”一样的桥段。相比之下,假如编剧处理得当,《大约在冬季》《一生有你》似乎更加适合改编成电影。

既然流行歌曲改编成电影难度巨大,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大数量的电影前赴后继,争抢着从“KTV小荧屏”转到“电影大银幕”?“因为原有的歌曲传唱度高,积累了人气,拍成电影也容易引发关注,并能节约宣传发行成本”,正如高晓松所说,大部分经典流行歌曲改编成电影只是一个噱头,是基于一个品牌基础而衍生出来的电影再创作。如同当下被影迷嫌弃的好莱坞的《终结者:黑暗命运》《霹雳娇娃》一样,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制片厂也从自家仓库中翻出尘封已久的IP并乐此不疲地重制,拍摄一系列“重启电影”割韭菜。可是9012年(网络用语:2019年)都快结束了,观众的眼光也越来越高了,这几年大卖的片子要么是类型化做到极致,要么是现实主义影片,就不要再拍这些用李成儒的话来说“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的程式化、老掉牙的影片了。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第二十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第二十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我不是药神》等六部影片角逐金鸡奖最佳故事片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约在冬季》口碑扑街经典流行歌曲≠好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