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不成问题的问题》: 小人物,大演员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2-13 08:22   https://www.yybnet.net/

《长安道》中的“渣男”万教授、《两只老虎》里的盲人按摩师,随着十一月两部电影的上映,比较勤奋的著名喜剧演员范伟再次冲上热搜榜。

在现实主义题材的正剧《长安道》中饰演反面人物,在荒诞主义风格的喜剧《两只老虎》里不再负责搞笑,两部反差极大的电影中都展现了范伟一如既往的出色演技,大演员范伟对小人物的诠释可谓推陈出新,不断创新。

对比此番上映的《长安道》和之前他主演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范伟说,他喜欢演内心复杂的小人物,两个人物的共同点都是生存高手。

可以说,2016年在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首映、2017年11月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是范伟继续深挖自己表演潜力之后的一部扛鼎之作,也足以成为范伟几十年表演生涯的代表作,更是大演员范伟小人物之路上的一座标杆。

有着浓厚历史色彩和浓郁生活色调的《不成问题的问题》是一部黑白片,由梅峰编剧并执导,范伟领衔主演,殷桃、张超、蒋中炜、梁霆炜主演。该片改编自作家老舍发表于1943年的同名短篇小说,文学性相当强,讲述了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树华农场,在主任丁务源的管理下走向衰败的故事。

这是一则很有意味的中国寓言,电影用一个小的农场故事展现出一个大的社会现象,范伟老师教科书般的演技诠释出小人物的人情冷暖和为人处世的圆滑。固定机位、长镜头、黑白画面的写实记录色彩和冷静抽离之感,让影片的象征性更为强烈。表演不着痕迹,真正做到人戏合一,范伟饰演的丁务源可以说是把中国式做人和做事发挥到了极致。对下面农场的工人,他平易近人、“老弟”不离口,对上面的股东老板,他笑脸相迎、极其周到。

来到农场半年多,却一直亏损,难免有股东对其不满,扬言要来清查账务并准备撤换他。消息极其灵通的丁务源第一时间得知,他没有震惊甚至没有说话,继续为领导端茶倒水,继续笑脸退出。出来后,只是在僻静处默默地抽了几根烟。擅长打麻将、善走夫人路线的他,只是小小的几个动作,便将一场危机消弭于无形。

紧接着,上面派来一个新主任,丁务源必须要走了。他不动声色,没有想不通而纠缠领导,没有气急败坏摔茶杯,甚至也没有丝毫闹情绪的表现。而这一切,又全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学习相声出道,范伟却在小品的舞台上光芒万丈,深一脚浅一脚,一步一步水到渠成地成为观众最为熟悉的喜剧演员之一。他从不在乎片酬和预期票房,依旧保持着对小人物的特别偏好,在演艺圈里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范伟成熟且多变的演技,也逐渐得到商业片导演的青睐。

小品毋庸赘述。电影方面,从《天下无贼》里的笨贼,到《饭局也疯狂》里的谭大师,再到《私人定制》里的司机,范伟塑造的小人物角色不做作、接地气,总能将人物内心的悲喜自然地演绎出来。小人物也有血有肉有缺点,有缺点才真实,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有力量,而正是那些朴素而真实的表演,往往能让观众过目不忘。

而提到电视剧,《马大帅》系列里的彪哥、《刘老根》系列里的药匣子,无一不是经典角色,无一不是经典演绎。《马大帅》里,自称“东北第一狠人”老舅范德彪,他欺软怕硬爱吹牛,本事不大毛病一大堆,口头禅“杠杠的”“不按套路出牌”成为了火爆全国的流行语。《刘老根》里,范伟饰演一个游医出身,自称文化人的药匣子,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爱惹事又怕事,又自卑又自负的底层小人物,活灵活现。

大演员范伟善于把握小人物。一些特别小的人物他却能演出特别强的存在感,一些特别不起眼的配角他总能精准抢戏,抓住机会让角色灿烂。这种能力,来自于平日里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来自于他在创作过程中反复的思考琢磨。

正如范伟所说,虽然他简单,但是他敏感。

新闻推荐

为演《只有芸知道》黄轩苦练长笛和英文

黄轩。一个携手半生的真实故事,一个熟练驾驭各种题材的导演,还有《唐山大地震》原著小说《余震》的作者张翎担纲编剧;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成问题的问题》: 小人物,大演员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