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每年年底,都是盘点一年流行语的时候。不断出现的热词增强着汉语的表现力 从流行语感受时代脉动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06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华灯:每年年底,都是盘点一年之中流行语的时候,不过据专业人士介绍,今年是流行语的小年。无论“大年”“小年”,语言习惯的变化依然存在。新词的诞生,往往是约定俗成的过程。为了更好地顺应人类交际与文化传播的需求,流行语随之衍生出新的词汇和短语,极具社会文化特征。早些年,年度流行语大多来自网络,网友的语言智慧不断显现,刷新着汉语的表现力,拓展着汉语的可能性,跃入视野的网络流行语也渐渐成了年度生活热点。但近年来,政经类的热词,往往成为“爆款”,这体现出大众对国情民意的关切。

风起流云:“小词语”或藏“大乾坤”。流行语是出现在社会生活和人际交往中的热词。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流行语。同时,不是所有的流行语都有流行的价值。很多词语,或只是如同浩瀚词语中的匆匆过客。评选流行语,也意味着要选取优雅、美丽的语言符号。回顾近年来的流行语,你会发现存在一些俚俗气息的词语,语言环境的自觉净化也十分重要。

唐豆:梳理完当今不断更迭的流行语,我想说,每个时代、每个历史时期都有自己的流行语,最早的或可追溯至《诗经》。其中的“国风”,更是民间乐歌的集大成,是百姓的声音。流行语是时代的“脚印”,是时代在语言中留下的“痕迹”,因此有明显的时代特点。流行语是语言演化的自然结果。如果没有流行的、新生的文化,经典也无从产生。流行语的背后是流行文化的兴起,而流行文化也需语言载体。关注并研究流行语背后的文化内涵更有意义,这或许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社会文化心理的变化与更迭。

spotlight:文明互鉴,即世界上不同文明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硬核,译自英语“hardcore”,原指一种力量感强、节奏激烈的说唱音乐风格。后来引申指“面向核心受众,有一定难度和欣赏门槛的事物”。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受到普遍好评,影片中反复出现的行车安全提示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下流传开来。柠檬精,字面意思是“柠檬成精”。柠檬味道酸,“柠檬精”最初用在他人身上,用来嘲讽他人,后来,它的贬义色彩不断淡化,并用于自嘲。可以看到,当下的流行语,不能等同于往年的网络热词,并非只是网友创造,它们来自大众的自发创造,也来自主流媒介的推送。

(本报记者 晋文婧 整理)

新闻推荐

十一年传奇迎最后一战功夫电影《叶问4》将上映

2008年12月16日,功夫片《叶问》上映,那时很少人知道叶问是谁;今年12月20日,《叶问4》将上映,如今已经很少人不知道叶问是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年年底,都是盘点一年流行语的时候。不断出现的热词增强着汉语的表现力 从流行语感受时代脉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