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爱情微凉心成殇 电影《大约在冬季》观感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1-03 09:12   https://www.yybnet.net/

一段跨越30年的恋情,赚足了电影票房,也赚取了观众们的泪目。由霍建华、马思纯等人主演的电影《大约在冬季》在全国上映,赢得了观众们的广泛赞誉。电影编剧是我的文友饶雪漫,源于此,我兴趣盎然地去看了这部电影,为自己的朋友捧场打Call。

电影《大约在冬季》围绕“一首歌、两代人、三座城”的故事情节展开。在洛杉矶长大的少女小念跟随母亲安然回国后,无意中发现一张带有蓝色手链的照片,经过一番“探案”,小念获悉了照片背后关于母亲的秘密,一段尘封了近30年浪漫而凄美的爱情故事也因此揭开面纱。

性格大大咧咧而且追星的北师大女生安然在一个飘着雪的冬季去看齐秦演唱会时,票已经售罄,在外徘徊,偶遇当时在北京的摄影师齐啸,齐啸把一张电影票赠送给了安然。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相识只是擦肩而过,从此各自天涯,相忘于江湖。可齐啸和安然在时隔两年后再次偶遇,一段情愫滋生开来。齐啸是台北人,因为对摄影的爱好和对事业的追求,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公司,经常在台北和北京之间来回奔波,这也为他与安然后来的再次相遇埋下了伏笔,自此两人感情升温。离别后,有次安然打电话给齐啸,却被趁机进入齐啸卧室的叶雨宸接听到,叶雨宸自称是齐啸的女友,使得安然与齐啸之间产生了误会。叶雨宸与齐啸青梅竹马,可两人感情已淡,叶雨宸处心积虑地破坏安然与齐啸之间的关系。幸好后来齐啸一次次地打电话给安然,通过一番解释,化解了两人之间的误会。

齐啸在北京闻讯父亲中风,不得不赶回台北。他的哥哥是个小混混,正在监狱服刑,照顾父亲的重任就落到了齐啸身上。屋漏偏又逢下雨,就在这段时间,北京的公司被合伙人趁机挪走公账,齐啸的生活退到原点,身处人生的低谷,他不得不离开北京,回家照顾父亲,并与叶雨宸结婚。安然淡了红妆,瘦了流年;齐啸望断天涯,心碎成沙。当爱情许下一个人的承诺,却刻骨了两个人的烟火。

安然是北师大的高材生,在于枫的帮助下,进入报社进行工作,后又辞职在好友瑶瑶创办的公司里当起了主持人,声名大振。在一次到台北做节目的空隙里,她再次见到了齐啸。齐啸告诉安然,自己已经离婚,带着一个孩子。作家张爱玲说: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齐啸的现状并不是横亘在两个人感情之间的隔阂,安然接受了齐啸的求婚。可当已经成名的演员叶雨宸来到安然的节目中做嘉宾,倾诉自己对家的亏欠和对儿子的疼爱,同时,齐啸提出要暂时离开北京,安然痛心疾首地断了与齐啸继续交往的念头。当眼泪流下来,才知道分开也是一种明白。后来安然与于枫结婚,生下女儿小念。十多年后,于枫罹患癌症去世。故事最后以开放式结局,齐啸和安然再次出现在齐秦演唱会上。有时候,感情就是这样,明知你在那里,我却不让你找到我。当齐啸手捧鲜花站在看台下,齐秦的歌声响起,齐啸的泪水滑落到了嘴边,观众也随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再次泪奔。那一刻我的心里是被感动着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世间有多少对恋人终成眷属,可还有很多有情人,却在世俗面前败下阵来,最终分道扬镳。

在电影《大约在冬季》中,尽管齐啸与叶雨宸在一起多年,甚至委于多种原因结婚生子,彼此之间却没有产生爱意,但齐啸却对只见了三次面的安然动了心。当安然对齐啸说“我们只见了三次面啊——”的时候,齐啸说出了感人肺腑的情话:“有些人,见三百次也没用;有些人,见三次就够了!”

爱情就是这样,彼此一见钟情,相濡以沫,刻骨铭心。哪怕叶雨宸再怎么对齐啸爱得深沉,可齐啸就是喜欢安然。有些人注定是等待别人,有些人注定是被人等待,我爱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不爱,这是一种多么让人纠结的疼痛。如果一对恋人能够厮守一生,那该是多么幸福。就像齐啸在给一对老人免费拍婚纱照时说的那句话,一个人和另一个人过50年以上,这得多深的缘分呐。在物欲横流的当下,确实有很多人因为房子、车子等原因,在婚姻面前而止步,我们怀疑过爱情,但我们更希望拥有电影中那般纯美的不夹杂任何利益的爱情,年轻的时候纵然爱过,便当珍惜。

爱情总是美好的,就像文友饶雪漫的作品《大约在冬季》一样,用甘之如饴的爱裹挟着我们。在这个冬季,我的耳畔又响起了那熟悉的旋律:轻轻地,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我在风雨之中念着你……

□王文咏

新闻推荐

●●● 白百何暖心对话漂泊女性 ●●●

《亲爱的新年好》海报白百何(资料图来自网络)好戏推荐《亲爱的新年好》正在热映电影《亲爱的新年好》已全国公映。影片聚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情微凉心成殇 电影《大约在冬季》观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