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九九艳阳天”背后的故事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03 11:59   https://www.yybnet.net/

1950年,胡石言的小说《柳堡的故事》发表。小说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某连副班长李进与柳堡少女二妹子渐生情意,为了革命事业,他们暂时搁置儿女情长,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几年后重逢,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

1957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陶玉玲等主演的同名电影《柳堡的故事》公映,电影还把小说里写到的 “九九艳阳天”这首民歌,“原汁原味”搬上了银幕,旋即风靡大江南北。这部在当时相当罕见的描写军人爱情的影片,被称为“新中国电影的一抹温柔”。

《柳堡的故事》是新中国银幕上罕见地描写现役军人爱情的故事片。电影的结尾,副班长和二妹子重逢,有情人终成眷属。可你知道吗,它的原型故事,仅仅是一个开头。副班长的原型在1945年就牺牲了。

这个故事,其实是两个刚刚成年的小伙子聊天“聊”出来的。

1944年,新四军一支部队进入扬州宝应驻训,团油印小报 《战斗报》主编、19岁的胡石言,向一营二连的通讯员、18岁的副班长徐金成约稿,徐金成向胡石言讲了自己的心事,他和房东家的姑娘“好上了”。

房东家的二姑娘喜欢上了徐金成,二妹子给徐金成洗衣服,徐金成教二妹子认字。徐金成发现自己口袋里藏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你好”;不久,他又发现了第二张纸条“你真好”。就在两人感情升温之际,部队要出发奔赴前线。

胡石言问他俩人有无约定,徐金成说:“我是要出发打仗的,保不定哪一仗吃一颗 ‘花生米’牺牲了呢,害她白等。 ”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这次交谈,记录了世间一份真挚的感情。只是,这段情感才开始就戛然而止了,1945年9月,徐金成在宜兴丁蜀山战役中不幸牺牲。胡石言曾托人到宝应寻找 “长辫子二姑娘”,但因掌握情况太少,一直未能找到。

1949年,病中的胡石言得知宝应解放的消息,他想二妹子一定分得了土地,也许都结了婚抱上娃娃了。徐金成如果健在,也会感到欣慰。继而他又想,人们往往只知道革命者牺牲生命,却不知道许多革命者还曾牺牲过爱情,而后者有时比前者还更困难,如果把这一点写出来,岂不更有现实意义?

1950年,胡石言将这个深深打动他的故事,写成小说 《柳堡的故事》,发表于《南京文艺》,后转载于《新华月报》,署名石言。几年后,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柳堡的故事》放映,红遍全国。胡石言和电影主创们将结局设置成了:二妹子参加了游击队、又入了党,两人重逢,终成眷属! 刘璞

新闻推荐

漫威限定剧 《旺达·幻视》 今年播出

昨天,迪士尼流媒体Disney+发布2020年待上线影剧预告,包括《猎鹰与冬兵》《旺达·幻视》《新成长的烦恼》《曼达洛人2》《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九艳阳天”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