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五十 知天命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03 12:42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2019年暑期档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一句台词,大火!年轻人尤其喜欢这句话,它仿佛是一声惊雷,即使不下雨,也让人畅快无比。那么,命为何物?天又为何物?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但是,对于什么是天命并没有作具体解释。《论语》记录子贡之言:“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孔子不谈性与天道,那天命,又是何物?

《说文解字》上说:“命,犹令也。”令行禁止,令就是要求,至于谁来要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令,或者命,包含对人的一种支配关系。天命,那就是上天对人的支配。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科学意义上的天是我们抬头所见的大气层;宗教意义上的天是神佛仙尊的居所,是与人间相对的一个世界;哲学意义上的天则因不同指归而内涵各异。笼统说来,差不多都是指一种决定世间万物生灭兴衰的神秘力量。天命,就是这种神秘力量对我们每个人一生的支配。

儒家经典《中庸》对天命是有这样一段阐述:“天命之谓性……天以阴阳五行化生万物,气以成形,而理亦赋焉,犹命令也。”意思是说,每个人“成形”之时,都被赋予“天理”,表现为一个人的秉性,符合天理的天赋秉性就是每个人的“天命”。

这似乎是一种执果索因的宿命论。项羽兵败垓下,大呼“天亡我,非战之罪”;谭嗣同绝命辞:“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俗语中更是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样的消极表达。

“五十而知天命”真的是一种无可奈何吗?

《论语·颜渊》中有这样一段话:“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勿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生死富贵不是我们能设定的,但是君子应该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敬天礼人。孟子说:“夭寿不二,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尽其道而死者,正命也。”荀子说:“君子敬其在己者,而不慕其在天者”……儒家的这些论述都是在说敬天知命,不是消极地认命,而是谨慎敬畏地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做好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做到的事情,不去忧虑自己力所不逮的事情。

五十而知天命,知的是自身的局限性,也是可能性。局限之处不妄求,所以不悲观、不焦虑;可能之处当坚守,所以尽人事,听天命。正如作家贾平凹所说:“当五十岁的时候,你会明白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样事情,而所干的事情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位置。”所以,天命之年,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春山

新闻推荐

肖央:没想到《误杀》这么火

《误杀》宣传海报电影《误杀》最近依然热度不减,占据排行榜的前三,该片于2019年12月13日起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据不完全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十 知天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