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经典永不过时 《小妇人》中不同人生阶段的感悟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19 10:33   https://www.yybnet.net/

小妇人LittleWomen(1994)

南北战争时期,马萨诸塞州的康科德城。

马其家是镇上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在外打仗,留下坚强的妻子和四个女儿。Meg十六岁,俨然一个窈窕淑女。Jo(薇瑞娜·赖德)十五岁,喜爱写作,发表的文章为家里付清了各种费用。Beth温柔乖巧,羞怯地爱好着钢琴。Amy最小也最漂亮,也有点爱出风头。马其太太的坚强给了四个女儿力量,她们时常接济贫穷的居民,圣诞节也不例外。当她们的邻居劳伦斯先生听说此事后便准备了丰富的晚餐给这群可爱的小妇人们。

而劳伦斯的孙子劳里也跟Jo成为了好朋友,成为了马其家的一员。他的家庭教师约翰爱上了Meg,Beth在照顾生病的邻居孩子时感染上了猩红热,在最危险的时候,去华盛顿照顾受伤父亲的妈妈回来了,把父亲也带回来,他们一家团聚。

四年后,Meg和约翰终于喜结连理,大学毕业的劳里也向Jo求婚,却惨遭拒绝,打击太大的他愤而离家,辗转欧洲,偶遇在欧洲旅游的Amy,此时的Amy早已改掉了虚荣的毛病,她对劳里的关切打动了劳里的心,他们决定结婚。然而此时却传来了Beth病危的消息,还没赶到家Beth已经离开了大家。

心灰意冷的Jo去了纽约,认识了她生命中的真命天子。

太喜欢这部名著了,电影也拍得这么美,看完忍不住想写点什么。喜欢它的原因有三:第一,与现今流行的丧文化和精致的利己文化相比,故事里那种积极、乐观、向善的生活态度在这个缺少温度的世界显得太难得;第二,这里强调的女权意识远比我们如今已经变形的“女拳”文化更为先进灵活;第三,充满温暖与爱的马奇大家庭是我这辈子都可望而不可及的。反观社会舆论被几篇网文一带就跑的今天,不禁要为150多年前就已经活得如此清醒通透的作家感到惊叹。

这部电影是部很优秀的翻拍片,脑补的各种场景被电影以更美轮美奂的方式呈现出来了,光这一点就足以让我满足。影片叙事采用了N条时间线碎片化的交织呼应,但逻辑纽带的缺乏可能会让不了解这个故事的人感到错乱。由于篇幅有限,原本独立的几件事经改编合到一起,走马观花式的堆积让人感觉每件事情都浮于表面、有形无神。但这也是浓缩剧情过程中在所难免的,苛求面面俱到与苛求深度内涵都显得太不现实。

乔的情感转变

——成长与认知

坚定不移地赞这两口子!

很多人为劳里和乔没能在一起扼腕叹息,甚至不理解,认为乔拒绝劳里只是剧情需要。

其实作者已经给出了答案,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最看重的东西是会变的。

乔从小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独身主义者,在那个阶段,追求写作理想才是她人生的终极目标,她认为谈情说爱和结婚成家都是她自由路上的阻碍,甚至因为姐姐结婚而讨厌姐夫布鲁克。

而贝思死后,乔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与写作的理想相比,现在的她更渴望被爱,这也是她现在会考虑接受劳里以及最后主动追求巴尔教授的原因。

想想我自己好像也是这样。年轻的时候被一些公众号文章冲昏了头脑,认为功成名就的生活才算得上幸福。

随着阅历的丰富,现在反倒觉得能平安健康地活着,有个充满爱的家庭,勤勤恳恳地过好简单普通的日子,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小妇人》与那些网文的区别就在于,没有刻意诋毁任何一种幸福。每一种生活方式都有它独特的魅力,都应该得到尊重。

同样的心理转变,也适用于曾经一心想嫁给有钱人跻身上流社会的梅格与Amy。鱼与熊掌往往难以兼得,适当的妥协并非等于失去自我,反而更是一种自我的选择。

影片的惊喜

选角和服化道没得说!演员的颜值演技均在线,每个人物都活灵活现讨人喜欢,复古考究的画面质感更是达到了筑梦师的效果。开篇乔和劳里在走廊里那段放飞自我之舞拍得超棒,尽显纯真的美好。

小贝思的死,利用两段时间线里的乔下楼作呼应,观感上比书里的平铺直叙好太多。

梅格与布鲁克摸着石头地学着经营婚姻的过程是全书我最喜爱的篇幅之一,但影片容量有限,简略了也无可厚非,只保留了婚姻初期极具里程碑意义的裙子事件。

改编与合并

影片开头教授和乔的吵架让我有点懵,然后乔还生气地不辞而别了。书里是教授旁敲侧击地告诉乔为了挣钱写些破烂小说没有意义,乔很欣赏教授的见解并为自己感到惭愧,分别的时候还感慨自己交到了一辈子的朋友。

Amy与劳里在欧洲的叙事改动较大,原本多条时间线上的东西被合并到一起。他俩在船上的定情过程竟然被省略了,我好气!!

影片最后乔追求巴尔教授是在家人的撺掇下去的。书里是她悄悄打扮了一通假装去买东西,一边希望偶遇教授一边骂自己不争气,好可爱。

写在最后

当然,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些故事里也不乏狗血桥段,印象最深的是姐妹吵架与和好,显然被《小时代》《闺蜜》之流学去了精髓。

值得一提的是,《小妇人》作者本人和乔一样爱好自由,终身未嫁。最后乔与出版商的戏份是导演对乔结局的一种猜测和戏谑,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解读:也许作者在向往自由的同时也渴望过陪伴,只可惜现实中没有巴尔教授,因此在书里给了乔一个完美的结局。

p.s:“你老婆叫你什么?”

“Mylord.”(全场爆笑)

译林版竟然翻译成“夫君”,简直失去了灵魂!噗噗噗!!

(三本)

新闻推荐

春节荧屏大剧看不停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人已经做好了各种假期的安排。除了看春晚拜年旅游……终于可以宅在家里的朋友当然不会放过看剧。据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永不过时 《小妇人》中不同人生阶段的感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