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三生三世枕上书》:配角翻身做主角 真的好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3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听说《三生三世枕上书》终于要播出了,我的内心还是有一些小期待的。这当然是因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帝君和凤九组成的CP确实亮眼。两人颜值过硬,一个活泼一个高冷的性格对比也足够讨喜。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爱情故事够曲折,有看头,甚至还一度抢走了杨幂和赵又廷的风头。

难怪,自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后,就有了单拍帝君和凤九的呼声。不少粉丝还表示,要是换了演员,就没了“内味”,会坚决抵制。可见,高伟光和迪丽热巴塑造的角色,还真有点深入人心的味道。

有IP的打底,有人气的保证,如此说来,《三生三世枕上书》的上马也算是顺应民心了。可看着看着,我却逐渐感到,有那么一点不对劲。

先说说这剧情吧。其实,什么天族、魔族,什么仙法、神功,统统不是本剧的看点。观众和粉丝们想看什么?不消说,必然是帝君和凤九有点甜还有点虐的恋情。

作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一条支线,这对CP的爱情亮点着实不少。可这回真把他们的故事拍成了主线,甜和虐都还没感受到,光是体会到一个“拖”字了。原来是58集里的点缀,现在生生被拉长到56集,说没有注水,都很难让人相信。

还是那点梗,还是那点桥段,不说是吃老本,也实在是难言“创新”。原来的紧凑不见了,为了尽可能把每一集填满,观众看到的是各种各样的“坏”女人为难凤九的套路。套路之老,老过琼瑶。可能,本剧最大的优点是,在这个足不出户的假期里,实在是非常适合“杀时间”。

再说说几位演员的表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已经过去了三年,我们的凤九殿下反倒越来越低龄化、幼稚化,这实在让人大跌眼镜。不知道这是迪丽热巴对角色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还是来自于导演的特别要求,但不管怎么说,一旦在扮可爱这件事情上用力过猛,带来的观感必然是大写的尴尬(尤其是女主变身为小狐狸的几集)。

高伟光的颜值身材那都是没得说,高冷的帝君,也是其最为人熟知的荧幕形象之一。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间歇性地出场,让他自带神秘感,可在本剧里成了绝对主角,反倒让人感到有些难以接受。原因很简单,面对扑克脸5分钟不算事,可要是50分钟呢?

至于其他配角的表现,真是不说也罢。魔界的那几位,要多浮夸又多浮夸。天界的那几张老面孔,则献上了史上最省事的表演。省事到什么程度呢?如果把司命、三殿下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片段直接拿到本剧来,也没什么大问题。总之,大家都不那么走心。但兴许,是剧情实在太过简单的缘故,大家都没必要太走心吧。

还得说说本剧令人闹心的特效。时间都过去了3年,本剧的画面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倒退回了网页游戏的水平。开场戏里的青丘,简直像是一幅画,注意,这不是在说它的美,而是实实在在的字面意思——感觉剧组在屏幕上贴了一张壁纸。

帝君吃来吃去都是同一条鱼,点心用来用去都是那几块糕,不知道是因为经费不足,还是因为贪图方便,反正,本剧的制作,真的看上去有些“寒酸”。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最后,凤九终究没有能和帝君走到一起。尽管他们都已经确认了对彼此的一份真情,但命运的捉弄和职责的分量,使他们终究有缘无分。比起白浅和夜华经历三生三世后的终成眷属,我反倒更欣赏凤九接任青丘女君的结局。

彼时的凤九,终于不再是任性刁蛮的小女孩,而是一位成熟而富有责任感的女人。比起浪漫主义的大团圆,这样的剧情更符合现实中的爱情,也更有艺术感染力。或许,正是这份遗憾,才让大家对凤九和帝君念念不忘吧。

只可惜,本剧主创似乎并没有能抓住这对CP的精髓。从目前的走向来看,帝君和凤九之间的纠葛越来越有向“霸道总裁爱上我”发展的趋势。这当然也是符合当下潮流的处理方式,但狗血言情小说化的败笔,还是太让人感到遗憾了。

说实话,一位不知情为何物的禁欲系神仙,怎么从一位纯真可爱的少女身上学会了爱别人,这样的故事不会缺乏看点。只不过,是偷个小懒,只求完工,还是用心创作、用心雕琢,两种选择将会导致剧集截然不同的走向。

这也让我联想到,当下的网文,凡是能成为IP的,大都不缺乏想象力和创意。但搬到小荧幕上,成功的概略却并不高。这恐怕和制作方以及主创有没有时间和精力打磨作品有着直接的关系。

《三生三世枕上书》的问世,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但若是为了上而上,结果恐怕就不会太美好。说起来,《宸汐缘》前期的口碑也并不令人满意,反倒在后期来了个大逆转。题材类似的本剧会不会有这样的发展呢?目前来看不好说,但不妨耐着性子看下去吧,希望它能给我们带来惊喜。(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春节宅家 “追剧大礼单”准备好了

2020电视剧春节档十分“给力”,从最新上线的剧作和已经定档的作品看,央视播出的《绝境铸剑》《绝代双骄》、卫视热播的《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生三世枕上书》:配角翻身做主角 真的好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