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愿孤独的人终将迎来自由人生 电影《大鱼》观后感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4-08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有些笑话你是否因为听过太多次,而忘了它为何好笑了,后来你又听到它,突然间它就像全新的笑话,你想起为何一开始会喜欢它了。”——威尔。

据说喜欢蒂姆·波顿电影的人都很孤独,我想是的。

2003年制作的电影《大鱼》延续了他一贯的哥特式怪异暗黑、奇特幻想的叙事风格,充满孤独和想象力,不过《大鱼》的吸引力在于孤独的人终于在最后不再孤独。

爱德华总爱和儿子威尔讲述自己年轻时如何意气风发充满活力,还有一些不可思议甚至不着边际的奇幻经历,比如帮助小镇劝退了巨人,和巨人一起闯荡大城市。在旅途中遇到一个能预测死亡的老巫婆,一个居民整日无忧无虑热爱跳舞的丰都镇,一个晚上会变成狼人的马戏团老板,两个共用同一个身体的美女歌手,最重要的是还有一条传说中谁也抓不住的大鱼,不同的人看到鱼的样子是不一样的。

不过,爱德华最喜欢和大家讲的也是重复次数最多的是,自己当年如何遇到自己美丽的妻子桑德拉,如何追求她,甚至在儿子的婚礼上对宾客们大讲特讲。

威尔早就听够了这些胡言乱语,整整三年没和父亲说话。直到父亲癌症晚期,母亲让威尔和妻子回家,威尔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自己真的需要重新理解父亲的一生。

这不是一部很容易理解又容易人云亦云的电影。由于导演个人有着奇特独立的精神世界,而且电影语言风格过于个性化,所以《大鱼》并不迫切寻求观众的共鸣,只是创作者孤独、浓烈、幻想的精神世界的一种展示。

不同的人可以从《大鱼》中看出不同的东西:父子、父母、夫妻,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世界,《大鱼》好比一面镜子,能折射出你内心的东西。

如何理解爱德华和他的奇幻经历是理解影片《大鱼》的关键。爱德华是一个热心快肠、乐观幽默的小镇居民,他对外面的世界总是抱有超强的好奇心,永远不满足现状,像一个乐观的冒险家。但是,爱德华是孤独的,非常恋旧、执着,一直到死都是,他从未在任何一个地方长久停留,只想回到水里做一条大鱼。

其实,威尔在陪伴父亲最后一程的时候,深入到爱德华的生活,还回访了爱德华的毕生好友。他发现爱德华是个普通人,不同之处在于爱德华解释和接受人生遗憾的方式,包括死亡,是用一个个看似离奇不经的荒诞故事去弥补人生之未完成事件,用幽默的方式化解它。

个体的自我和解方式没有十分的必要让周围人去理解,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真正理解另一个人,至亲也不行。但是,影片中采用父与子的和解方式是最容易让大家接受也是最好理解爱德华一生的途径,也符合子承父业的圆满结局。

影片最后,儿子终于理解了父亲的人生哲学,帮他在病床上完成了人生童话的最后一段:儿子抱着毫无重量的父亲逃离医院来到小河边,旅途中所有见过的好朋友们早已在那里等候多时,在一片热烈的祝福和欢呼中,父亲回到水里,变成了一条大鱼,得到了他一生追逐的自由。与世界和解难,与自我和解更难,这就是我们为何觉得最后这一幕如此感人的原因。

如果觉得电影不好理解,可以先看看蒂姆·波顿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熟悉一下他的影像风格。两部影片制作时间相近,画面色彩略具年代感和金属质感,场景设置充满秩序感和异域感,用旁白助推剧情发展。另外,演员重合度也很高,演员的眼睛都特别大有点外凸,很适合那些性格外向有点神经质的怪异人物。

在《大鱼》里,离经叛道即是正义,奇思怪想得到伸张,而那些墨守成规的普通人却变成了看客,我们既可大开眼界,还能心智舒畅。

新闻推荐

重温《海上钢琴师》有感

【观后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愿孤独的人终将迎来自由人生 电影《大鱼》观后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