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于蓝:永远的“江姐”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6-1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在《林家铺子》《龙须沟》《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中塑造了无数深入人心的经典形象。她也是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奠基人,带领中国儿童电影人,开辟了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从青丝到白头,一直为电影事业无私奉献。她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 6月3日,是于蓝99岁生日。病榻上的她,记忆力严重衰退,连自己儿子都不认识,却还记得电影台词。

■并不顺利的“触电”

于蓝,1921年生于辽宁岫岩。 1938年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8年,正在长春第四期电影训练班做指导员的于蓝接到通知,让她参加《白衣战士》的拍摄。当时的于蓝虽然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却从未拍过电影,她深知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同拍摄前预想的一样,于蓝的第一次“触电”并不顺利。其间甚至有的同志劝告她说,你的脸型不适合电影镜头,还是去干别的工作吧!

于蓝回忆起《白衣战士》的时候,不禁感慨:当时根本谈不上角色创作,只是凭着朴素的发挥完成了任务。然而正是这个不美好,激起了于蓝日后的斗志。

很快,于蓝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翠岗红旗》剧组找到了她。为了演活角色,她深入民间体验生活。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于蓝极力克服着短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自己也实现了一次艺术的升华。

■永远的“江姐”

在绚丽的艺术人生之中,于蓝出演了多部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塑造了一系列印刻在几代人心中的经典人物形象。当问及于蓝对哪个人物的刻画倾注心血最多时,于蓝语气坚定地说,是“江姐”。

1961年,于蓝接触到了小说《红岩》,深有感触,萌发了拍摄电影的想法。第二年,于蓝前往重庆,通过《红岩》作者罗广斌,找到了在白公馆、渣滓洞幸存的共产党员。这些劫后余生的英雄们,向于蓝展现了当年与国民党反动派那场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战斗画卷。

切磋琢磨,始成美玉。于蓝成功演绎了江姐,成就了几十年家喻户晓万人称颂的经典。而江姐这个角色的精神,同样也感染了于蓝的一生。她曾经把别人给她的大笔片酬,转手就捐给孤儿院。于蓝说,事实上,所有的伟大牺牲都是江姐做出的,但今天人们把对她的爱给了我,我怎么承受得起。

■花甲再出征

1981年,于蓝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并担任首任厂长。于蓝已经是花甲之年,加之病体初愈,然而党的召唤对她来说是永远无法拒绝的,就这样,于蓝在儿童电影事业上,又奋斗了20年。

于蓝在儿影厂的二十年间,全身心地扑在儿童电影上,推出了《红象》《少年彭德怀》等优秀电影作品。当时,儿影厂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儿童电影制片厂,总计拍摄了65部儿童片和 21部电视剧,其中37部作品获得120个奖项,包括金鸡奖、童牛奖等等。

每当谈起她的贡献,于蓝总是表示自己做的还不够好,贡献的好作品还不够多。

于蓝所拥有的高贵品格,和她所主演的光辉形象,一生相映,光彩夺目。恰似红梅照雪,更见精神。陈耀辉

新闻推荐

煤气灯效应:让你不断怀疑自己的情感操纵可自行解锁

【编者按】你对自己的看法是否总是来自周围人的评价?你是否总在向父母、伴侣和领导道歉?你的父母数落你的穿着、工作、朋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于蓝:永远的“江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