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大家来说说:刘晓庆有演技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J雅清 老电影的那些事大家来说说:刘晓庆有演技吗?

这是许多网友都争论过的问题。很多影迷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今天,我首先来说说我的看法。

刘晓庆有演技吗?我觉得她在一开始出演电影的时候,其实是没有的。

我看过刘晓庆主演的几乎所有影视剧。但有个别没有公映的,比如拍到一半就搁浅的《海鹰》,比如陈国军导演的《无情的情人》等,我没有看过。

她最开始与观众见面的电影,其实是珠影厂拍摄的《同志,感谢你》和《春歌》这两部。而她和王心刚等一起主演的《南海长城》是后来才在视频网站上出现的。

我们就拿她的这三部起步作品来说,无论是《南海长城》中的甜女,还是《同志,感谢你》中的杨洁,还是《春歌》中的翠枝,其实都没有展现出特别出色的演技。

在那一段特定的时间里,电影厂对电影演员的选择,首先是看出身,其次看形象,然后看会不会说普通话。剩下的,就靠命运的安排了。

刘晓庆的形象并不算十分艳丽。记得她到八一厂试镜参演《海鹰》这部重拍片的时候,就被摄制组的很多人评价:大奔头,头发稀黄,大小眼,脸型不完美,嘴还有点歪等。甚至有人拿她跟王晓棠、杨雅琴比,那怎么能比呢?于是有人说:完全是两回事情嘛。

这一点,在后来我们看到的《南海长城》中,就能看出一二。

但实事求是地说,她的形象,其实是蛮上镜的。

再加上她在拍电影之前,已经在舞台上演过话剧《杜鹃山》中的柯湘,具有了一定的表演经验,所以做演员的那个“范儿”,还是有的。

另外拍电影,从来都不是演员一个人的事情,还有编导摄、服化道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一个演员在银幕上所呈现的人物形象,通常与导演、摄影、服装、道具、灯光等的功劳是密不可分的。当演员穿上剧中人物的服装,化妆师再巧夺天工给演员进行造型,灯光师再用灯光弥补演员的缺陷等,那么接近完美的人物造型,也就出来了。

刘晓庆在最初的几部电影中的表现,具有浓郁的话剧腔,甚至很多形体动作,也有明显的舞台痕迹。以《同志,感谢你》为例,我记得有一场戏,是她扮演的杨洁,听到领导带来了一个能上大学的好消息,她一蹦三尺高,夸张地笑着,还拉着领导的手摇啊摇的,像个三岁小朋友一样。看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一般一个二十来岁的大姑娘,在表现兴奋状态的时候,怎么会有这样的体现呢?明显是在“演”嘛,而且演得还那么不符合人物身份。

当然,那时候的电影表演,似乎普遍都不“生活化”,而是刻意表现“爱憎分明”。这就导致演员在更多的时候,都要通过夸张的神情,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无论是在《南海长城》中扮演甜女,还是在《春歌》中扮演翠枝,刘晓庆的表现,都是如此。这需要什么演技呢?只要能对着镜头做表情,说台词就可以了嘛。

刘晓庆的电影表演真正“走心”,我觉得是从《婚礼》和《小花》开始的。1979年,我国电影对演员的要求,已不再像之前那么简单,而是朝着“内心戏”方向发展。所以刘晓庆在《婚礼》中扮演的盛敏,和在《小花》中扮演的何翠姑,相对来说,人物塑造就更加立体,角色的不同身份和性格,也开始有了一些体现。

而在《瞧这一家子》这部电影中,我们能感受到刘晓庆已经有意识地对角色进行专门的设计了。她所扮演的张岚这个角色,咋咋呼呼的,表情动作也很夸张,但很符合这个人物的特点。另外整部电影中的其他女性角色,无论是张金玲扮演的嘉英,还是方舒扮演的小红,都属于端庄内敛型的人物,这就将张岚衬托得更加抢眼。她凭借这个角色获得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配角奖,也是情理之中的一件事情。

1981年,北影厂将“北影三花”张金玲、李秀明、刘晓庆汇聚在一起,拍了一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让几个在当时很亮眼的女演员同台竞技。结果,李秀明凭此片获得金鸡百花双料影后,张金玲获得金鸡奖女配提名,而刘晓庆却什么奖也没拿到。当然得不得奖,也不是评判一个演员演技好坏的唯一标准,但实事求是地说,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这部电影中,刘晓庆的表现,的确是与李秀明和张金玲有些差距。

刘晓庆一直都很努力,她很希望自己能成一名优秀的“性格演员”,能成一个演技派,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大明星。而最能体现她演技的作品,我觉得一个是谢晋执导的《芙蓉镇》,一个是凌子风执导的《春桃》。两位大导演都很会启发演员,又总能挖掘出演员本身所具的潜能。所以刘晓庆在这两部作品中的表现,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可圈可点。

而正是从这两部电影开始,我觉得刘晓庆是有演技的。她在《芙蓉镇》中所扮演的胡玉音,和在《春桃》中所扮演的春桃,就很有说服力。这是她演艺生涯中最出彩的两个人物,也是将她的演技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两个角色。

至于她之前演过的《神秘的大佛》、《北国红豆》、《心灵深处》等,我觉得她都在按照“惯性”进行表演,演来演去都是一样的表情,一样的动作,一样的说台词方式,如果换一个演员,也是可以演成那样的,并不是不可替代。包括后来她在系列电影《红楼梦》中所扮演的王熙凤,也是如此。但87版中的邓婕却不一样。我觉得邓婕的表演就是不可替代的。而这,就是差距。

所以说刘晓庆有演技吗?我认为她一开始是没有的,是按照套路在演戏。但后来,经过历练,经过大导演们的精心打磨,她在几部电影作品中,还是体现出了一个演员的专业素养。当然,更多的时候,也许说她是大明星,更加符合她的身份。

我觉得刘晓庆作为一个大明星,还是给我们带来过许多正能量的东西,如她身上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如她那一直都在不断证明自己的拼劲和闯劲,如她所呈现的旺盛的生命力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崇的东西。本身,在缤纷的演艺圈,既要有像潘虹、奚美娟、丁嘉丽等这样靠演技取胜的实力派,也应该有像刘晓庆这样炫目的大明星共同存在,才称得上是百花齐放嘛。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电影的那些事。

刘晓庆之前曾说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却不知各位对这个问题,是否会有不同看法呢?欢迎大家通过留言区进行讨论和互动吧。

原标题:《大家来说说:刘晓庆有演技吗?》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刘钊 北影老演员 一生演配角 凭谢添喜剧片走红

原创DJ雅清老电影的那些事通常,我们对一个人最美好的祝福,就是:好运常在,平平安安。而我们今天所要说到的这位老艺术家,我觉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家来说说:刘晓庆有演技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