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到最美的电影院 做一场120分钟的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7 20:19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说电影就像一个长达120分钟的梦,讲述着光怪陆离的故事,那么电影院就是可以让人舒服筑梦的空间,它所带来的视觉体验和沉浸感无可取代。

放眼世界,具有独特魅力的电影院比比皆是。它们既见证了文化艺术的辉煌,也保留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澎湃新闻私家地理栏目为您盘点那些最美的电影院,一起追忆那些曾经的筑梦时光。

阿沃卡海滩图片剧院(Avoca Beach Picture Theatre)

澳大利亚位于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三洋交汇处”,海岸线绵延3万多公里。在这个拥有上万个海滩的国家,85%的人口都生活在距离海岸线50公里以内的地方,这也使得澳大利亚形成了独特的海滩文化。

阿沃卡海滩图片剧院就是一家建在海滩上的电影院。它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距离太平洋海岸仅有一百米。影院建于1951年,外部装修并不十分华丽,原木屋顶与周围海岸建筑融为一体。然而,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由闲适的氛围,体现出一种独特的魅力,被誉为“澳大利亚最美的影院”。阿沃卡海滩图片剧院是一家建在海滩上的电影院。?资料图

阿沃卡海滩图片剧院是一家建在海滩上的电影院。?资料图

被誉为是“澳大利亚最美电影院”。?资料图

被誉为是“澳大利亚最美电影院”。?资料图

在这里,经常会放映一些国外大片及艺术电影,还时不时会举办一些重大活动,包括“意大利之夜”、“宝莱坞之夜”、电影节和现场音乐会等等。最可爱的老式剧院。?资料图

最可爱的老式剧院。?资料图

放映期间,观众可以一边重温经典电影,一边小酌一杯葡萄酒或鸡尾酒,结束后到木屋的阳台休息,伴随着海浪声,和好友一起讨论观影的感受。就像网友点评的那样,这是一家“最可爱的老式剧院”。

卡斯特罗剧院(The Castro Theatre)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经常被称为“文化大熔炉”。位于旧金山的卡斯特罗剧院也体现出了这种特性:它的外观像是一座墨西哥教堂,内部装饰则融合了西班牙巴洛克风格和亚洲的建筑元素。

自1921年开业以来,此后它一直不断融合各类新潮元素,如门口的霓虹灯,内部精致的艺术吊灯,这些都是在20世纪后期才兴起的。

1976年9月,卡斯特罗剧院被列为旧金山历史地标建筑。旧金山地标性建筑——卡斯特罗剧院 资料图

旧金山地标性建筑——卡斯特罗剧院 资料图

卡斯特罗剧院于1921年开业。 ?资料图

卡斯特罗剧院于1921年开业。 ?资料图

卡斯特罗剧院的包容性还体现在,它不仅会播出热门大片,举办高雅的风琴音乐会,还会上映小众电影,举办另类的异装表演。作为一家剧院,它年代久远,或许并不具备时下最先进的影音设备,但如果你想要体验有趣、多元的文化,那么它将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霓虹灯下的卡斯特罗剧院?资料图

霓虹灯下的卡斯特罗剧院?资料图

卡斯特罗剧院不仅会播出一些热门大片,举办高雅的风琴音乐会,还会上映小众的电影,举办另类的异装表演。 资料图

卡斯特罗剧院不仅会播出一些热门大片,举办高雅的风琴音乐会,还会上映小众的电影,举办另类的异装表演。 资料图

阿卡普尔科剧院(Cine Acapulco)

和前两家影院相比,古巴的阿卡普尔剧院显得“朴实无华”。如果不是那个巨大醒目的红匾,它看上去就和周围的老建筑一样平凡无奇。

但这个似乎没有任何华丽装饰的白房子,其实是Art Deco风格建筑杰作。Art Deco风格注重建筑材料的质感和光泽,在造型中多采用简单的几何形状,色彩设计也多运用纯色和对比色,意图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印象。体现出鲜明的ArtDeco风格的阿卡普尔剧院。 资料图

体现出鲜明的ArtDeco风格的阿卡普尔剧院。 资料图

阿卡普尔剧院有着前倾的巨大房檐,还有连绵不断的墙镜,在色彩上则突出了红白两色的强烈对比。它建成于1958年,被誉为前卡斯特罗时期的地标性建筑,当时走在世界装饰的前沿,如今它依旧默默矗立在街边,见证着岁月的变幻。

古巴曾经是世界上拥有最多电影院的国家,但古巴革命之后,大部分电影院都被改建作为其他用途。如今在古巴,只有不到40家电影院幸存下来。因此,尽管阿卡普尔剧院看起来并不精美,内部只有一个影厅,放映设施也陈旧落后,但它依旧符合“美”的定义,保留了那场曾在50年代风靡世界的装饰艺术运动所留下的印记,而它的存在,代表着古巴人对电影的热爱从未消失。

法国电影资料馆(Cinematheque Fransis)

法国电影资料馆是巴黎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无论是挑剔的影评人,还是业余电影爱好者,都可以沉浸其中。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到这家影院和其他影院的区别:在这里,观众可以重温银屏上的经典时刻,也可以追溯电影的发展史。法国电影资料馆 ?资料图

法国电影资料馆 ?资料图

法国电影资料馆经常会举办经典电影和知名导演的回顾展览,档案室数十年来也一直在收集各类电影胶片、海报、剧照等珍贵资料,让这座资料馆本身也沾染上了历史的厚重感。

除此之外,馆内也还会介绍有前途的新人导演和演员,为他们提供作品的放映渠道。见证并记录了电影发展史的法国电影资料馆 资料图

见证并记录了电影发展史的法国电影资料馆 资料图

所以穿过资料馆里的长廊,观众不仅能回顾电影的漫漫流金岁月,还能发现冉冉升起的新星,走向了影迷们最渴望到达的目的地。

王宫戏院(Raj Mandir)

在十九世纪中期,爱德华七世到访印度斋浦尔,当时的印度王公罗摩·辛格为了表示欢迎,下令将城中所有房子临街的一面粉刷成粉红色。之后,这条法令也一直保持着。也就是从那时起,斋浦尔这个城市有了一个浪漫的别称——“粉色之城”。

王宫戏院就是一座位于斋浦尔的粉红色影院,它也是整个印度最受欢迎的印地语电影院——自1976年开业以来,几乎每一夜都座无虚席。王宫戏院就是一座位于斋浦尔的粉红色影院。?资料图

王宫戏院就是一座位于斋浦尔的粉红色影院。?资料图

自1976年开业以来,几乎每一夜都座无虚席。 资料图

自1976年开业以来,几乎每一夜都座无虚席。 资料图

由于建成较晚,王宫戏院是按照现代艺术风格设计的。从宏伟气派的门厅进入,抬头可以看到圆形的天花板上华丽的白色吊灯,周围的墙面贴满了马赛克瓷片,拼凑出一个个美丽的图案,宛如一个梦幻宫殿。看上去宛如宫殿般富丽堂皇的王宫戏院。资料 图

看上去宛如宫殿般富丽堂皇的王宫戏院。资料 图

尽管有着华美精致的装潢,但票价十分亲民。 资料 图?

尽管有着华美精致的装潢,但票价十分亲民。 资料 图?

尽管有着华美精致的装潢,但王宫戏院并不是一个高消费的场所,人均票价折合人民币不到二十元。就像戏院主页自我介绍的那样:“电影院在我们的城市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可以放映作为“时代晴雨表”的电影,从而反应和挑战社会现状……尽管王宫戏院的外表富丽堂皇,但它提供了一个消除印度贫富差距的场所,在这里,即便只是短暂的,人们的社会地位趋于平等。”

斗兽场戏院(Colosseum Kino)

挪威的斗兽场戏院位于首都奥斯陆,建成于1928年,是当时整个北欧最大的电影院,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挪威人仿照古罗马斗兽场的样式建造了这座电影院,它巨大的穹顶至今依然是奥斯陆的地标之一——尺寸和意大利的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相近。奥斯陆的地标建筑斗兽场戏院 资料图。?

奥斯陆的地标建筑斗兽场戏院 资料图。?

建成于1928年,是当时整个北欧最大的电影院。 资料图

建成于1928年,是当时整个北欧最大的电影院。 资料图

1963年2月15日,因为银幕前的地毯着火,这家影院遭遇了严重的火灾,甚至连圆顶都坍塌了。之后,斗兽场戏院进行了几次翻新,也引进了许多先进设备。

如今的斗兽场戏院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THX电影院,可以保证每个观众都能享受到无比震撼的立体环绕音效,迎来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如今的斗兽场戏院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THX电影院。 资料图

如今的斗兽场戏院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THX电影院。 资料图

提西奥露天影院(Thision Open Air Cinema)

相比较于在室内观影,露天观影或许会让人丧失几分全身心投入的专注感,但却有着更加轻松自由的氛围。位于希腊雅典的提西奥露天影院就是雅典最早的户外电影院,早在1935年就建成了。在众多露天影院中,没有一家比得上它的壮丽:它坐落在卫城脚下,聚集在影院的观众可以观赏到帕特农神庙的宏伟景象。提西奥露天影院 资料图

提西奥露天影院 资料图

远处的雅典卫城。 资料图

远处的雅典卫城。 资料图

由于气候的限制,提西奥影院一般只在夏季开放,播放一些热映大片和经典电影,在十一月之后,影院就基本结束放映活动了。

试想一下,头顶着夏日灿烂的星空,坐在提西奥露天影院,不远处就是被照亮的雅典卫城。空气里,植物清新的气息裹挟着新鲜爆米花的香甜味道在微风中散播开来。这种时候,影片本身的内容似乎没有那么重要了,这种和谐又梦幻的观影环境反而更让人着迷。提西奥影院一般只在夏季开放。 资料图

提西奥影院一般只在夏季开放。 资料图

视线转向国内,曾被誉为“中国电影之都”的上海也有着很多设计别致、历史悠久的电影院。

比如位于南京西路的大光明电影院,就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电影院之一,曾享有“远东第一影院”的美誉。

又如位于江宁路的美琪大戏院,名字包含“美轮美奂,琪玉无瑕”的涵义,曾被誉为“远东最新型的艺术影宫”。

还有位于淮海中路的国泰电影院,曾经是上海最大的电影院,因为张爱玲的光顾而声名鹊起,醒目的外观至今依然令人惊艳……曾被誉为“远东第一影院”的大光明电影院。 视觉中国

曾被誉为“远东第一影院”的大光明电影院。 视觉中国

曾被誉为“远东最新型的艺术影宫” 美琪大戏院 ?视觉中国

曾被誉为“远东最新型的艺术影宫” 美琪大戏院 ?视觉中国

曾经深受张爱玲喜爱的国泰电影院 ?视觉中国

曾经深受张爱玲喜爱的国泰电影院 ?视觉中国

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到来,它们也迎来了属于上海电影院的第一个“花期”。在我们忙着赶场看电影的同时,也可以进行一场关于影院的巡礼,去追寻摩登上海的光影记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解放·终局营救》:小人物的平庸与坚韧

《解放·终局营救》有着战争片的视觉轰炸。颜色的炽烈灿艳断断续续,却贯穿始终,火焰的光泽、血液的惨烈、火红的旗帜、鲜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最美的电影院 做一场120分钟的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