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节重启:在观望中酝酿狂欢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8-07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大多数低风险地区的影院于7月20日允许有序复业后,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先后举办,颇受影迷关注;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官宣即将开幕,又因为海报没有做到影迷心里引发激烈讨论;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也于8月4日开启投票通道……与相对冷清的影院比,几个电影节/奖反而备受关注。虽然气氛比往年多了一丝谨慎和观望,但我们还是从中嗅到了电影市场即将到来的狂欢气息。

上海国际电影节:接下来,这些电影即将上映

大概是因为刚刚恢复营业,大多数大制作影片持观望态度,目前影院放映的影片依然以相对文艺的国产片、中小体量的进口片和经典复映老片为主,这让很多见惯了大场面的观众提不起劲儿来。与相对冷清的影院比,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先后举办,两个电影节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大多数电影节都包含了竞赛单元、展映单元、市场单元、创投单元等多个丰富的单元,电影人可在电影节推介和展示自己的作品,资方能在这里找到有潜力的项目,粉丝有机会在这里见到自己的偶像,而对于大众影迷来说,电影节展映单元则是与他们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单元。此外,电影节还会有其他多种多样吸引人眼球的环节,比如红毯秀、音乐会等。

过去,我们总能听到“某某明星参加国外某电影节”“某某明星登上某电影节红毯”的消息,近年来,中国自己办的电影节也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尤其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FIRST青年电影展、平遥国际电影展等,已成为海内外电影节中的佼佼者。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第一个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国际A类电影节,也是全球15个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伴随着影院复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于7月25日至8月2日举行。本届上海电影节取消了评奖和盛典红毯,展映片单也被压缩,它也是今年疫情暴发后,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性影视节庆活动。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重点展示的影片,基本就是接下来一年里官方重点主推的项目。相比去年科幻、体育与主旋律题材扎堆,今年各大影视公司公布的项目更加聚焦现实,抗疫题材成为今年的热门题材。电影《火神山》《中国医生》,纪录电影《息息相连》,电视剧《在一起》等项目应时而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1921》《我们的西南联大》等献礼片、献礼剧也成为影视公司的重点项目。《奔月》《孙悟空之火焰山》《新雪孩子》《哪吒重生》《许愿神龙》等国产动画电影也纷纷亮相,国产动画正在高调崛起。

北京国际电影节:海报又被群嘲了

北京国际电影节多在每年4月举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延期至8月22日至29日举办。有趣的是,比起电影节上亮相的电影,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官方海报似乎更有存在感,成为一个被吐槽了整整10年的设计界的传奇,这反而成为它的一个记忆点。去年第9届的海报更是因为实在太过粗糙和简陋,被网友吐槽“太土”“根本不懂设计”“像西蓝花”。

今年第10届北影节海报一公布又成为关注的热点,虽然也有不少网友吐槽,但风格一改往常,抛弃了以往“大金奖杯”风。7月28日中午,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微博回应“主海报已经在路上了”,言外之意先前的海报仅仅是“前奏”,只是不知官方海报究竟能不能做到影迷心里去。

FIRST青年电影展:最亲民的电影节

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已于7月26日至8月3日在西宁举行,虽是以发掘、推广青年电影人及其作品为主,FIRST青年电影展的影响力一点都不小。因为FIRST的前身为创立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学生影像节,所以整体感觉更加年轻化和亲民化,普通观众也能参与很多活动。

上影节和北影节的单元虽多,整体更加国际化和官方化,但竞赛单元相对比较鸡肋,对于媒体申请媒体证也有一定的门槛,普通大众观众基本只能参与观看经典影片展映单元,而且票非常难抢。7月20日当天,参与第23届上海电影节影院展映的电影门票,在两小时内几近售罄,工作人员迅速寻找海内外片方争取授权加场,80多个加场的电影票也被秒抢。

影评人冯小强曾参加过多个电影节/展,不久前他刚赴西宁参加了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他告诉记者,“今年参与FIRST影展的大多数片子都有一场露天放映,虽然内场需要证件,但是外场对所有人开放。几乎每场都有明星去,段奕宏、王传君、王学兵都去过露天放映互动送礼物。每晚电影放映前都有知名乐队演出,摇滚乐队低苦艾的现场就很high。观众随时可以见到年轻的电影人,经常一起吃饭、一起排队、一起喝咖啡,这让人感觉参与感、归属感更强。”

此外,还有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办,马可·穆勒担任艺术总监,以展映非西方国家(亚洲、东欧、拉丁美洲、非洲)影片为主的平遥国际电影展等,都是目前内地热度比较高的电影节。第4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预计于10月10日至19日举行。

大众电影百花奖:人人都可投票的“群众奖”

除了上影节、北影节、FIRST青年影展外,8月4日,一个老牌的电影节也因为宣布启动观众投票通道再次登上热搜,它就是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

大众电影百花奖是中国影协、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电影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百花奖也与金鸡奖、华表奖一起,并称中国电影三大奖。与金鸡奖一起合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于年内在郑州颁奖。

近些年,百花奖受关注程度越来越低了,仅有的几次热搜也是因为评奖结果备受质疑引发激烈讨论。例如2016年,杨颖凭其主演的《鬼吹灯之寻龙诀》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李易峰凭借《老炮儿》中的演出获得最佳男配角,在网络上引起激烈讨论。有人觉得他们能够获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粉丝多,投票积极性高;有人认为,是否出席颁奖典礼,成为影响评奖结果的因素;还有人认为,最佳配角奖一般都是以鼓励年轻演员为主,他们能获奖也符合情况……

无论如何,大多数艺术奖项评选,都会以受邀的业内权威人士、官方人士组成的评审团口味为主,但百花奖自诞生起,基本代表了观众的审美爱好,是真正的“群众奖”“观众奖”,人人都可参与投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10部最佳影片候选影片分别是《我和我的祖国》《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中国机长》《少年的你》《误杀》《烈火英雄》《攀登者》《无双》,其他单项奖的候选名单也多出自这10部影片,如果你也希望为心中的最佳点赞,不妨动一动手指,打开投票系统投票吧。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赵四”否认酒驾被“打脸”,以撒谎掩盖错误是欲盖弥彰

议论风生在信息通达的今天,网络揭穿一个谎言,只是时间问题。8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乡村爱情》中饰演赵四的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节重启:在观望中酝酿狂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