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业:需求有望集中释放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8-1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板块透视

■ 国元证券

电影业态多维稳步复苏,票房观影人次恢复状态可观。截至2020年8月8日,影院复工率恢复至72.9%,城市复工率恢复至93.8%,业内放映终端复苏过半;伴随着7月24日、7月31日、8月7日三轮高预期新片上映以及周末的到来,票房、观影人次分别实现了209.73%、146.01%;65.91%、51.33%;45.29%、37.88%的提升,截至2020年8月8日,全国日票房达到4353万元,和2019年同期仍然相去甚远,但整体恢复速度可观。

疫情加速尾部出清,行业整合可期,头部市占率有望快速提升。我国票房市场步入低速增长区间,叠加过去几年的银幕高扩张,单银幕产出地不断下跌使得影院大规模扩张地资本支出、运营成本无法被合理轧平,资金实力较弱的影院、院线处在较高经营风险的境地,“新冠疫情”的影响可谓是雪上加霜,长达将近半年的停业使得大量尾部影院不堪重负,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调研统计,多数样本影院由于疫情冲击面临现金困境、停业风险,黑天鹅事件推动了行业尾部出清。

另一方面,头部影投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恢复情况较好,其中横店院线,复工率达到 88.7%。2020年7月17日至7月23日全国新建银幕数达到至146块,恢复至2019年同期扩张水准,其中横店院线、大地院线、万达领跑,头部影投开启逆势扩张;而目前整体头部影投不论是票房市占率还是银幕市占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前十影投票房占比仅为36.11%,行业集中度较低,头部影投市占率有望主动+被动提升。

下游观影需求旺盛,观影需求被较长时间积压,有望随头部影片上映集中爆发。供给端上看,目前储备待播片源丰富,《八佰》定档有望掀起一轮票房小高潮。新片开拍上,目前剧组逐渐恢复运转,7月份影视剧组拍摄状况总体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准,院线电影拍摄恢复状况略逊于电视剧,但整体处于逐渐恢复阶段。

总体看,随着影院复工,《八佰》等头部影片定档,票房市场逐渐底部向上,走出低谷,观影热情仍在,需求积压后有望随新片上映集中爆发。看好能生产优质内容的上游影视制作类企业;与此同时,经过了困境考验、资金实力较强的头部院线,在行业逐渐恢复后有望把握行业尾部出清以及整合节奏,市占率、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推荐关注: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光线传媒、万达电影。

新闻推荐

8月21日电影《八佰》上映

由管虎执导的影片《八佰》,日前宣布于8月21日全国上映。作为复工后首部华语商业大片,《八佰》吹响了鼓舞人心的号角。《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业:需求有望集中释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