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墙地联动 540度展现“数字圆明园” 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观众可沉浸式观看圆明园数字复原过程;“飞越北京”等项目可供观众体验

来源:新京报 2020-09-06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观众参观“数字圆明园”。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吴宁 昨日,观众排队体验“飞越北京”项目。 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演员们在表演相声。

在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不少智慧旅游项目可供参观者体验。例如在海淀展区,观众可沉浸式观赏圆明园数字复原过程,以及马首回国的过程。一个名为“飞越北京”的5G智慧旅游文化科技体验终端,可以让观众们过一把飞行瘾,“俯瞰”京城众多景点。此外,王府井百货大楼购物体验区展位,离境退税“即买即退”的服务吸引了众多来宾。

“数字圆明园”

圆明园“搬进”服贸会观众可沉浸式参观

海淀展区展现了圆明园、颐和园、中关村等重要景区、地标。在展区内走过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便可看见一个圆形的剧场,这个名为“Emax全域沉浸体验仓”的剧场讲述了圆明园数字复原过程,以及马首回国的过程。

体验仓不仅具有360度的环绕空间,地面也可以呈现影片,形成540度的墙地联动空间。技术人员运用数字复原、3D重建,8K超清视频,以及地面雷达沉浸式交互系统为观众“重建”圆明园。工作人员介绍,服贸会上展示的“数字圆明园”时长约5分钟,同时还有3分钟的影片讲述了马首回归的过程,总计8分钟的影片将循环为观众播放。

海淀区文旅局局长陈静介绍,“数字圆明园”实现了可听、可视、可感,对圆明园在盛世时期的辉煌进行了整体展示,实现了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的结合,让观众感受到古代建园艺术的灿烂文明。

除了数字化的“圆明园”,还有数字化的颐和园瓷器,这些瓷器全部以图片的形式“摆放”在数字“多宝阁”内,观众点击瓷器图片,再拖动图片就可以360度欣赏瓷器;如果点击放大镜按钮,点击图片的任意一个区域,便可放大看瓷器的细节。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颐和园藏有历代瓷器近万件,其中清代瓷器占大多数,又以清御窑产品为主。数字多宝阁可以让观众近距离地了解颐和园藏品,让观众打开颐和园历史的数字之门。

“飞越北京”

坐上模拟飞行器观众可“飞越”北京景点

从中央电视塔出发,“飞越”北京CBD、奥体中心、长城,快速掠过颐和园昆明湖,在空中“俯瞰”故宫、前门……仅仅几分钟,京城众多景点一览无余。在服贸会上,一个名为“飞越北京”的5G智慧旅游文化科技体验终端让观众们过了一把飞行瘾。

这个终端由模拟飞行器、VR眼镜等组成,观众坐上飞行器,点击启动按钮,飞行器就会带着观众小幅上升或者倾斜,但是对于体验者来说,仿佛一会儿飞到云端之上,一会儿又贴水面飞行。

展方负责人邹旺介绍,这款体验终端已经在北京的中央电视塔投入使用。此外,该项目也准备在湖北省落地,“我们计划将终端运用在各大景区,这样游客到达一个景区后,即使没有时间再去游览这座城市的其他景区,也能够通过这台终端体验更多景区。”

在服贸会展区,记者还找到一位虚拟“导游”,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选择想参观的景区,就能听到这位“导游”的讲解。这位“导游”讲解的景区覆盖了京城大部分著名景区,包括故宫、天坛、鸟巢、颐和园等等。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虚拟“导游”最大的作用是帮助外地游客对北京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以前游客做攻略大多数只能看驴友们的文字、图片,但是有了虚拟导游之后,游客在家里就能听到专业导游的讲解,这样可以方便游客确定到了北京之后是否游览该景区、在这个景区准备游览多长时间等等。这样做攻略就更加具有参考意义。”

王府井百货大楼展位

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吸引众多来宾

位于E5馆的王府井百货大楼购物体验区展位,离境退税“即买即退”的服务吸引了众多来宾。

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亮相服贸会的商品既有几十元的木质书签,也有近千元的陶瓷赏盘,都是深受游客喜欢的、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文创商品。展台外侧,“退税商店”的标识尤其醒目。记者了解到,在服贸会上,符合离境退税条件的外国来宾和港澳台同胞购买了退税商品后,可以在这里现场办理离境退税,享受“即买即退”服务。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服贸会,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商务局结合服贸会筹办情况,支持参展商王府井百货大楼为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商店,在商店购物的旅客可以现场办理离境退税,舒适体验服贸会旅程,感受中国快捷高效的退税服务。

离境退税业务自2015年7月率先在北京落地以来,已发展退税商店538家,退税销售额9.3亿元,办理退税额8275万元。此次王府井百货大楼携“即买即退”服务亮相服贸会,成为继北京SKP之后全市第二家“即买即退”试点商店。

■链接

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可“一站式”领略三地文化特色

由京津冀三地文旅部门组织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在文化服务专题展上亮相。北京、天津、河北带着各自特色产品、项目参展,让观众在服贸会“一站式”领略三地文化特色。

在展区的起始处,京字造型的展区配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呈现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成果展”,现场还设有“京津冀抗疫漫画作品展”,集中展示京津冀三地优秀抗疫漫画及短视频内容。

演艺创作内容方面,包括国内唯一的戏剧全产业链公司开心麻花、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新音乐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等在内的演艺企业将为观众带来多场现场演出,观众可在此欣赏到由山人乐队、马帮乐队、神纳姆乐队、三跺脚乐团、肃腾Suutan等不同类型的民族乐队带来的原创曲目演出。

在动漫科技展区中,最吸引观众的是艾沃次世代的“如意”虚拟拍摄系统。真人演员、数字演员、真实场景、数字环境可以在任意排列组合下进行实时合成,支持多机位同步。

创意设计展区以展示、互动、交易为特点,重点展示非遗产业项目、原创艺术作品、文创产品开发等内容,并在现场打造“非遗课堂”和“文创市集”。参展商将展示纺织非遗、国潮文创、时尚首饰、茶艺等多系列的精彩产品,呈现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沉浸式展示效果。

天津展台以“文旅融合·魅力天津”为主题精选了具有天津地域特色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益德成闻药等传统老字号,也加入了一批将新科技与老手艺完美结合的新企业,共同演绎中国传统文化新风尚。河北展台不仅有雄安芦苇画、河北燕赵老字号“聿缘牌”毛笔、河北省级非遗项目“内画”,也有承德避暑山庄旅游推广项目。

新京报记者吴婷婷

新闻推荐

观影福利一手打,一手谈!晒《城市梦》票根,赢金句款潮T

观影福利“天是天空的天,成是成功的成。”“一手打,一手谈。”“我死都要死在武汉,哪里黄土不埋人。”如果不是观看《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墙地联动 540度展现“数字圆明园” 服贸会旅游服务专题展区,观众可沉浸式观看圆明园数字复原过程;“飞越北京”等项目可供观众体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