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未来的任务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07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刘睿

一个小家庭,只是普通的社会细胞,那些矛盾与风波,仿佛都会随着时间而自然化解,并不起眼。只有当时间轴被拨动,庭院中的那一棵小树便瞬间成长为参天大树,每一根枝杈中都是丰厚的故事,所有来自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人,在时间的长河中代代传承地书写一个家族的史诗,而背后是时代的沧桑变迁。

浩瀚无垠的时间轴,被当代导演们娴熟掌控。

动画导演自是其中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毕竟动画的核心是想象,而无限延伸、交错与重合的时间轴,为想象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

只需要稍微打乱一下时间轴,平淡无奇的生活就可以升华为绚丽夺目的剧本,而完成这个动作,对于动画人来说,就像是拨动一下时钟一样轻巧。

《未来的未来》,仍然是在拨动人生的时钟,不过主人公越发稚嫩了。

四岁的男孩小君,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在一座美丽安静的城市中,他们有一栋不算豪华但整洁的房子,房子狭小而不拥挤,庭院里树木葱茏,日子简朴,一家人幸福和睦其乐融融,直到有一天,一个突然到来的“敌人”打破了原有的宁静。她是“从天而降”的妹妹,名字叫“未来”。

当意想不到的“闯入者”扰乱了生活的秩序,小君开始慢慢陷入困惑与矛盾中。

他最初是完全抗拒的。因为曾经熟悉的一切都被一分为二,从居住的空间、喜欢的食物和玩具,一直到父母的关注与疼爱,都被未来瓜分了一半,原本百分之百的生活,现在只有一半属于他了。

小君一夜之间变成了另一个孩子,敏感,多疑,易怒,对好像是“空降”的妹妹充满敌意。另一方面,因为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而手忙脚乱的父母,渴望帮助小君打开心结,却又着实分身乏术。

这是再寻常不过的现代家庭样本了。年轻的父母,懵懂的孩子,刚刚磨合了一套属于他们的相处之道,又必须面对新的家庭成员带来的新命题。当曾经的平衡被打破,同一屋檐下的新的生存与情感法则该如何建立?

一个小家庭,只是普通的社会细胞,那些矛盾与风波,仿佛都会随着时间而自然化解,并不起眼。只有当时间轴被拨动,庭院中的那一棵小树便瞬间成长为参天大树,每一根枝杈中都是丰厚的故事,所有来自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人,在时间的长河中代代传承地书写一个家族的史诗,而背后是时代的沧桑变迁。

这样的史诗,需要一个足够客观的视角来“航拍”。

原本只负责玩耍嬉戏的小君,承担了这份意想不到的职责。

幼年的小君与更加稚嫩的未来难以磨合,但倘若他们能同时跨越到多年以后,成为两个拥有成熟的头脑与情感的人,那些问题似乎都会迎刃而解。

凡人不可能拥有这样的超能力,动画导演却赋予了他的主人公这样的机会。小君却又不仅是成为未来的自己,而更是一段家族年谱与恢弘历史记忆的观察者,他在故事中,又置身事外去旁观和感知。

小君偶然进入了这棵树的年轮。

他在庭院中遇见了来自未来的未来,和她一起踏上了不可思议的冒险之旅。在这场旅途中他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们,没有奇异博士或是莫名生物,有的是在各个时代里兀自前行的普通人。他们是他的家人,是父辈、祖辈和未来的妹妹。

每一幅时代的画卷都荡气回肠,身处其间的人们却往往浑然不觉,而在孩子天真的视角中,它们繁华又细腻,建造着属于自身年代的壮观,也必须面对社会运转中必然出现的问题,就像他自己一样,也有困惑与烦恼。

无论漫游到时间的哪一端,看见了怎样的世界,遇见了怎样的人们,那一棵象征家族的大树始终是他的归宿。

随着探险的深入,根基牢固的树木一天天开枝散叶。

在从前慢的古老年代里,祖辈们的相遇是那么朴素,情感的表达羞涩又传统,但一诺千金,彼此守护;未来的小君与妹妹,在科技引领下急速发展的世界里游刃有余,同时又与生俱来一代人共同的成长烦恼。

父母辈的成长也是偶然与必然的结合。他们是传统的承接人,又是全新时代的开启者,在时代的过渡中完成了个人生命阶段的跳跃。

每一代人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自己的、家族的,和世界的。是这种不曾中断的力量延续,成就了今天的我们,和今日的生活。

小君内心深处的问题原本是:为什么会有妹妹?为什么妹妹总是让我不开心?

这一场时间轴之旅给出的解答却是:为什么会有家庭?它不是理所应当,而是各种机缘巧合的促成,与各自责任的担当履行。为什么时代永不停步,世界总在发展?因为每个时代中的人,都在创造未来。

时间轴带来超级任务,而后成就超级主人公,小君在这一路奇妙的游弋中完成了某种超前的成长,而终究又在导演的幕后掌控中,回归了稚嫩懵懂的幼年。因为在无垠的时空中,“任何一步稍有闪失,便不会有今天的这一棵家族之树”,只有当一切回到原地,这个幻想的故事才能够成立,并且枝繁叶茂。

小君的任务已完成。下一部动画电影,该给出更新鲜的任务了。

新闻推荐

后期工作就像上班族在“加班”

许宏宇导演(图中者)在《一点就到家》现场讲戏。郭帆导演在讲解《金刚川》空战镜头。后期由于拍摄周期相对紧张,对后...

相关推荐:
发酒疯之后2020-11-05 18:27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的任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