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在书海中旅行 □刘云燕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2-25 08:57   https://www.yybnet.net/

喜欢余秋雨先生的《行者无疆》。在旅行中,他将旅行的见闻浓缩成一篇篇精彩的散文。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跟随先生的脚步,游历在欧洲。在谈及阅读时,他曾说:“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尺寸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我喜欢旅行,喜欢自由不羁的生命。可是,人又被现实所困,很难“想走就走”,于是我爱上了阅读,尤其喜欢读那些精彩的游记。作家毕淑敏在《南极之南》中写道:“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候,有人说是一场旅行刚刚开始,朝着未知之地起程。打开一本喜欢的书时,也有类似的微感觉吧。”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书籍提供的世界却是无限的。在她的《非洲三万里》中,写着这样一场旅行。在这场旅行中,她直面饥民、皇帝、僧侣、狮子和荒野的迷人旅行。她说“非洲之傲像一个小联合国,让我见识到形形色色的人。”在这次旅行中,她书写着人性的温柔,让你掩卷时,更懂得珍惜那些温暖的人。似乎,我也随着作者的足迹,行走在非洲的大地上,去感受异域的风情。每每读罢,都感觉我也经历着作者经历的一切,内心中充满了喜悦。

遥远的地方,也许我们无法到达,可是书却带着我们的灵魂与那山水相遇。最近在读一本行游阿里的游记。作者亲历那遥远的地方,忍受着风餐露宿,却也收获着自然最壮美的风景。我随着作者一起游历冈仁波齐,这座终年冰雪覆盖的雪山,被誉为:“群山之首”。它如此纯净,如此磅礴,如此大气,这是人们心中的神秘之山。

阿里,无际的苍凉,辽阔的高原,星星点点的湖泊,如眼睛般闪烁着动人的光泽。这里人迹罕至,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它们自由自在地繁衍生息,天上翱翔的雄鹰,吹响动人的鹰哨;地上有奔跑的羚羊,每一个身影,都是最自由的精灵。阿里的土林是迷人的。当霞光乍现,晚霞赋予土林以灵魂,仿佛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顶顶帐篷在光影中复活,仪态万千中,似乎无言地讲述着曾经的故事。我阅读着,仿佛我也置身其中了。

读《中国最美的小镇》,书中不仅有江南的小镇,如乌镇、西塘、同里,介绍着那里的小桥、流水、人家;也有充满民族风情的小镇,亦如凤凰,大理和丽江。我迷恋在书中介绍的风景里,似乎自己也徜徉在“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大理,似乎也游走在沱江畔的吊脚桥旁。作者说:“人生那么长,我们急什么?走得太快,总会不经意错过人生的风景。心慢下来,到远方去。在慢的日色、慢的时光里,发现更多人生乐趣。”

在喜欢的书中去旅行,去发现自己不同经历的生活,去欣赏自己不曾领略的风景。想来,人的生命,人的脚步是有限的,如何拥抱这么精彩的世界?每个人都探寻着答案。我爱上读书。因为,书籍可以让人心灵自由飞翔,可以到达遥远的地方,经历你所不曾经历的一切。

新闻推荐

《拆弹专家2》首映,排爆民警到场讲述真实拆弹任务 倪妮:首次演女警,拍打戏很过瘾

倪妮由刘德华监制,邱礼涛导演,刘德华、刘青云、倪妮领衔主演的电影《拆弹专家2》将于12月24日上映。昨日,影片在北京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书海中旅行 □刘云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