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难忘儿时 看电影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2-26 07:32   https://www.yybnet.net/

◇胡卫东

笔者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那时条件艰苦,乡村没有电,更谈不上有电视机,看电影也是一种奢求。

记得1976年正月初三晚上,虽然天很冷,路上很黑,但听说公社要放电影,我心中就像伸出了一只手,巴不得紧紧抓住电影不放!

看电影要买票,五分钱一张,但家里穷拿不出。我管不了那么多,和哥哥以及生产队的一帮小娃儿,晚饭都没吃,就向几公里外的公社跑去。跑到公社,大门紧闭,我们从门缝里望进去,只见公社大院坝子里竖起两根高高的竹竿,一块四四方方的白色银幕悬挂中央,绑在竹竿上的高音喇叭,正播放着歌曲:“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青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歌声非常好听,听得我们心潮澎湃,后来才知道这是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歌。

过了一会儿,天更黑了,公社大门慢慢打开,开始检票了。我们在门前挤来挤去,大院中传来的歌声,将我们心中渴望看电影的“虫子”勾了出来。有的伸出长长的脖子,有的高高踮起脚尖,都往公社大院里看,想尽力瞧瞧里面放的电影是啥样子。

票检完了,马上要放电影了,检票人推开几个挤在大门前的小娃儿,准备关门,大家心里更加慌慌的,一起用力往大门里挤。突然“哎哟”一声,大家回头一看,原来是我们生产队的刘二娃,他的食指不小心被快关上的大门压破了。检票人员一见,急忙将门打开,刘二娃手指上鲜血直流,痛得他“哎哟、哎哟……”直叫唤。检票人员只好立即将刘二娃送到公社卫生院消毒、包扎,然后领回来,将刘二娃直接送进了公社大院看电影。此时,电影早已开始了,战场上的枪声、炮声响起,我们心里更加慌了。大家围在大门外,都争先恐后地往前挤,争着往门缝里瞧。

正当挤得不可开交时,大门突然打开,差点让挤在前面的小娃儿摔倒在地。检票人领着一个干部模样的人走过来说,今天刘二娃受了伤,为了弥补,同意大家免费看一场电影。我们一听,高兴得蹦了起来,一下子钻进公社大门,消失在公社大院各个角落,津津有味地看起电影来。

这是我第一次看电影,这部电影就是《英雄儿女》,电影中英雄王成“向我开炮、向我开炮”的高喊声,我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

除了第一次看电影留下深刻印象外,还有一次看电影,让我记忆犹新。

大概是1977年,我读小学三年级。看一场电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天大的享受。葫芦口修水库时经常放露天电影,不买票,我和哥多次瞒着大人,偷偷跑去看。记得有一次,我和我哥以及生产队的钟大娃、倪大娃、廖大娃等好几个小孩,电筒都没拿就跑了。那天晚上没有一个星星,也没有一丝月亮,伸手不见五指,我们走到公社果园与长岭大队交界处,那儿有三个大堰塘。走着走着,突然大家找不到路了。天又黑得看不见,几个人围着那几个堰塘转了好几圈,最后才在一个过路人的手电筒照射下,找到回家的路。

大人们说是遇到“鬼打墙”了。当时,我一听吓得发抖,但没过多久,有坝坝电影看的时候,我们又顾不上那么多,依然赶夜路跑去看。

新闻推荐

阿根廷学者纪念索拉纳斯:“第三电影”与庇隆主义

【编者按】:2020年11月6日,阿根廷电影大师、拉美左翼社会活动家、“第三电影”运动发起人之一费尔南多·索拉纳斯因新冠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儿时 看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