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动画片《心灵奇旅》 选择生活还是选择梦想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1-05 11:22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圣诞节,皮克斯的第23部动画长片《心灵奇旅》,在中国大陆院线公映。影片讲述了一位普通纽约教师乔伊意外身亡后,闯入新生心灵学习成长的“生之来处”的故事。为重回地球追寻音乐梦想,乔伊成为对人间毫无兴趣的问题心灵“22”的导师,并由此展开一场穿梭两个世界,找寻生命意义的奇幻旅行。

凭借充满想象力的精美画面和直击人物内心的真挚情感,《心灵奇旅》获得近乎完美的口碑:烂番茄新鲜度97%,豆瓣评分高达9.2分。有网友感叹,皮克斯不仅拥有冠绝业内的动画技术,更有不落俗套的想象力和对人类心底最真实、最细微情感的洞察力。

主创们决心要把片中的“灵魂”打造成“虚无缥缈、雾状、非实心的”,灵感来源于多个文化和宗教中对于“灵魂”的想象。导演彼特·道格特一开始觉得很难,因为皮克斯习惯了将玩具、车等更有实体感、更有参照性的东西变成动画,他还亲自为“灵魂”画出了手绘图。通过让“灵魂”更亮,动画师们试图诠释更空灵的感觉。影片继续沿袭皮克斯工作室“技术拔尖+情感至上”的优秀传统。

《心灵奇旅》也是继《飞屋环游记》与《头脑特工队》之后,第三部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皮克斯动画片,这三部都是彼特的作品,也是皮克斯的首席创意官。

乔伊,一个黑人音乐教师,抱有音乐家的梦想,却囿于学校音乐教室,担任一份并不重要的工作,和根本不爱音乐的孩子们在一起度过一日又一日,才勉强得到一个被恩赐的“铁饭碗”。

他的母亲可能和你的母亲一样。嫌弃你年过三十都没有稳定的工作,依然要靠她这半生辛劳才能换得你相对的稳定。她只能把眼前所做的一切奉献展示给你,让你慢慢丧失对生活的痛觉。

是的,多么熟悉。就像我,或者你,我们的每一天。我们看到银幕上的乔伊就像乔伊在另一个世界看到他自己——乏味,无聊,没有明天。这种平淡的回望令人害怕。它确实抛出一个我们在以娱乐为目的看电影时并不想面对的问题:我为什么活着?

不知有多少人,在朝着目标低头前进的同时,忘记了抬头看看天空,在社会赋予的各种KPI中忘记了生活真正的意义——生活本身。

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给人的感觉,就像电影刚开场乔伊带给人的那种荒芜感。

曾经的理想渐行渐远,在生活的重担下似乎永远也走不到了。

“假如现在你就会死去,你是否遗憾?”乔伊在通往“生之彼岸”的大道上拼命往回奔。它预示了死亡的必然,预示生命的有限,预示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我却依然坐在这里无动于衷。

真挚的情感,是皮克斯电影从不缺席的重要元素。在经历了2020如此难忘的一年之后,《心灵奇旅》通过一场横跨心灵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冒险,对人生和自我做出充满哲思,又不失温暖的思考。

生活可能就是吃自己爱吃的东西,陪喜欢的人看电影,也可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什么都不做,就在那里发发呆,看白云飘动,看落叶飞舞,享受着片刻的美好……当你开始学会享受当下的生活时,火花就在此刻绽放。

是的,生活的意义不是完成目标,不是实现梦想,而是真实地活在当下。影片以独特的角度启发观众回眸来路、审视生活。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末,皮克斯为每一个在人生路上奔波的我们,送上一次深情拥抱。

(赵海梅)

新闻推荐

《鬼灭之刃》打败《千与千寻》登顶日本票房冠军

在2020年末尾之际,日本影史迎来了一次刷新的超越。据日本媒体报道,剧场版动画《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在日本上映72天,累...

相关推荐:
初心不改勇担当2021-01-05 06:24
猜你喜欢:
评论:(动画片《心灵奇旅》 选择生活还是选择梦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