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花样过节 今年这样“闹”元宵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2-2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华 

实习生 徐婧兮

“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或元夕,是春节年俗活动的落幕,也是新年新气象的伊始。按照传统习俗,人们在这一天踏青、赏灯、吃元宵、猜灯谜,欢欣踊跃地“闹”元宵。随着时代的进步,虽然过节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多元化的庆祝方式令传统佳节更加精彩。2月24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市民,看看他们采取什么方式欢度元宵节。

看晚会 看电影

传统项目是主流

热闹的元宵晚会表演始终是节日气氛的一部分。许多市民选择在元宵节这一天宅在家里收看各大卫视的元宵晚会。“之前看河南卫视春晚,被《唐宫夜宴》这个节目惊艳到了,听说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会有《唐宫夜宴》前传,就很想看看。”市民刘嘉闵说,不仅仅是她,她有两位朋友也决定在元宵节收看元宵晚会。

到电影院观影也是元宵节一大选择。2021年春节档电影火爆,以超78亿元的票房成绩创下影史同期最高纪录,假期过后的工作日仍有余温。“《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在春节已经看过了,元宵节决定和男朋友去看《人潮汹涌》。”大学生钟谨爱好看电影,每逢节假日就会到影院观看新片。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手账本,元宵节那天的页面上用橙色笔写下了《人潮汹涌》四个字,“这是很早就计划好的。”

玩游戏 穿汉服

新潮项目受青睐

如今随着文娱市场的多样化发展,一些新潮的娱乐项目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市民过元宵节的方式里也融入了不少精彩的新内容。

24岁的郑文姜开了一家“剧本杀”实体店,在年轻人中大受好评。目前,店铺的元宵节场次均已被预订,且陆续还有很多客人想预订当天的场次。“剧本杀”是一款逻辑推理游戏,每位玩家需要扮演自己拿到的剧本角色,与其他玩家交流收集线索,从而推理出真相。“就算在象征团圆的元宵节,年轻人也想玩一些刺激的项目。元宵节当天预订的很多都是剧情刺激的剧本。”郑文姜说。与“剧本杀”相同,密室逃脱的预约也相当紧俏。

而汉服爱好者们的元宵节活动可谓传统氛围十足。28岁的王之仪是一家汉服工作室的店主。她和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为元宵节策划了很久,准备了观灯赏月、吟诗作赋、品元宵、放河灯、猜灯谜等活动项目。记者注意到,王之仪的工作室内堆放了很多精致小巧的花草灯,样式各异。“元宵节是灯节嘛,我就给同袍们做了很多手作灯。”王之仪说,“在元宵这一传统佳节着汉服、行汉礼,同袍们都很开心,大家希望借此弘扬汉服背后所承载的传统文化。”

虽然过节方式不同,但大家都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度过元宵节,就像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尽管种类不同,却都象征着阖家团圆。而多样的娱乐方式则让元宵节除了团圆的意义,更加多姿多彩。  

新闻推荐

新手爸妈的幸福攻略 □白瀛

左手家庭,右手事业,该如何平衡?都市感情剧《这就是生活》以年轻夫妻、新手爸妈为主人公,显示了现实题材剧对时代生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样过节 今年这样“闹”元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