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唐人街探案3》: 过分追求“完美”,反而让人生厌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2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推迟一年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终于在春节和我们见面了,但与其高票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差口碑,豆瓣评分更是跌至5.6分。这让我,一个在电影院泣不成声的影迷有点不服气哦。

“完美”的迷惑性

电影院里,陌生人之间的共情骗不了人,坐在我前后左右的观众们纷纷潸然泪下,说好的喜剧呢,为什么如此悲惨?我固然被戏中小林杏奈(长泽雅美 饰)声泪俱下、富有感染力的表演而打动,更重要的是,情节反转之后体验到的情感冲击,后劲十足。那些老生常谈的爱的矛盾永不过时。

小林杏奈的精心“设计”,看似完美,却充满了悲剧性。一场完美计划的盘算里,“根本没有完美”,构成了最多变数。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走出电影院,听见有观众说最后强行反转和煽情太牵强了,一个人有手有脚,为什么不去找工作?为了一碗荞麦面和一块草莓蛋糕就要误入歧途,不是很扯吗?我想了想,首先要庆幸,没有对苦难的感受和想象,说明我们生活在很幸福的年代。但庆幸之余,在不满意和不完美里,有没有值得推敲的内容呢。

我不断回味起《何以为家》这部电影,一个叙利亚小男孩将自己的亲生父母告上法庭,再想到如今有些年纪轻轻却选择告别世界的孩子们,在那些无助和无畏里,心里五味杂陈。

《唐人街探案》系列在故事开篇,就提出了善与恶、好与坏绝非对立的核心概念,很多选择仅在一念之间,人的复杂和纯粹是共生的。男主角秦风也发出了“有没有完美犯罪”的设想,到了第三部里,关于“完美”的格局和立意都更为深远,那就是“完美”的一体多面和迷惑性。什么是完美,是无懈可击或是不受惩罚?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方式和代价又往往都是不完美的。

既没有“完美犯罪”,

也没有“完美选择”

电影《大佛普拉斯》里有一句经典旁白:“虽然现在是太空时代,人类早就可以坐太空船去月球,但永远无法探索别人内心的宇宙。”

唐人街探案来来去去的案情里,不管是哪一学派的推理,核心始终是人性和人心,在花样繁多、悬疑迭出的推理手法里,抛出来的都是三观的谜题和情感的难题,探索的也是每一个角色内心的宇宙。

在我看来,犯罪就是犯罪,哪有完美之说,可是你看,戏中的一群人,不仅充满侥幸,还常有自以为是的正确感。

渡边胜没有真去犯罪,却还是造成了对女儿严酷的伤害。不得不说,三浦友和、长泽雅美的对手戏太精彩了,尤其是渡边胜最后满怀深情喊着女儿的名字,小林杏奈也毅然决然地绝不回头,那样的倔强让人心疼。我们也只能感叹一句,选择不会有完美,选择赴汤蹈火还是装作苦难不曾发生过,没有哪一种选择是容易的。

在蜕变和成长过程中的男主角秦风也是如此,从怎么切面包最合理、要不要救更多数的人到加不加入Q团队,原生家庭是不是一个人的枷锁,这些不可能完美的选择,充斥着生命中很多时刻。

善恶会共存,好坏会转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除去法律层面的是与非,没有绝对的错与对,怎么选,太难了,因为无论怎么选,都需要为此付出代价。

完美并不美

虽然电影《唐人街探案3》给了我很多情感冲击,也曾惊叹于导演的野心和才华,佩服着不同表演风格碰撞中的游刃有余。但感性冲击逐渐褪去之后,我依然觉得这部电影失误尤其明显,而这恰好也和追求完整、追求完美有关。

作为春节档的合家欢电影,《唐人街探案3》融入了喜剧、推理、反战、社会议题等多重要素,它迫不及待地让多条线索交织进行,拼命抓住或突出很多元素,有点刻意拔高“唐探宇宙”的内涵,导致整出戏冗长、蹒跚,这一方面是因为观众的等待和期望值所致,另一方面正是创作者渴望完美的贪心选择。

讲述人性善恶的电影,浩如银河,这个宏大的命题,可以不依赖于大场面、大制作,更需要严肃的思考和精准有力的表达。

真正的“完美”在我看来,不应是用力过猛,有时候,适当在表达中留有空间,反而更美。(花莲小鱼)

新闻推荐

用“笑”征服电影观众,究竟有多难

团圆喜庆的春节档,喜剧一向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今年的春节档喜剧片有《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人潮汹涌》,加上网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唐人街探案3》: 过分追求“完美”,反而让人生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