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纪录片《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 真相为他们正名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4-27 09:14   https://www.yybnet.net/

1912年4月15日凌晨2点20分左右,泰坦尼克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海底。近日,由罗飞执导,詹姆斯·卡梅隆监制的纪录片《六人: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在内地热映。目前,该片豆瓣评分飙升至8.5分。

泰坦尼克号沉没后,幸存的700多人,每个人都有详细的资料记载,唯独有六位中国幸存者的经历却消失在历史长河。世人从未得知他们获救后的去向,他们还曾遭到西方媒体的诋毁。

影片通过充分的证据证明了他们不是像西方媒体诋毁的那样,妆扮成女性,登上救生艇,或藏到了头等舱的专属救生艇。他们和幸存的白人男性一样,是靠幸运和毅力得以幸存。

当巨轮出事后,他们因为身份原因不允许登上救生艇。没有办法,这群人只好自寻出路。其中两人在逃生过程中不幸遇难。剩下的人在甲板上发现了一条被抛弃了的小船。混乱中,这几名中国人齐心协力把小船搬起来,抛在大海里,一个个跳海抱着船的不同部位,随着海浪载沉载浮,最终获救。

创作这部电影的两个最重要人物,导演罗飞和讲述者施万克,都是地地道道的外国人。罗飞和施万克都曾在中国当了多年的电影记者,中文说得特别好,说是中国通完全不夸张。而且两人对中国有比较特殊的感情,也许正是这样,他们才拍了这部电影。

当他们最开始知道泰坦尼克上有中国人时,特别惊讶。因为这么多年关于这艘船的信息各个国家都有海量资料和研究,但唯独关于中国乘客的信息,几乎是一片空白。所以他俩决定拍一部电影,寻找当年的八位中国人。你能想象么?当施万克开始寻踪时,手头可以参考的信息,只有当年的一份乘客名单和一份幸存者名单,其他什么信息和线索都没有!

更令人崩溃的是,两份名单上中国乘客的名字,全都登记的是英文字母!汉语中,同一个读音可以对应多少汉字,大家想必都清楚,更别说当时记录的拼写有可能是粤语、闽南话或者其他方言的发音。比如,一个Fang Lang可以对应多少个人名,就算是能确定名字,还有多少重名的人?施万克和罗飞他们是怎么找的呢?他们太认真、太有耐心了,因为他们真的想尽了各种办法来寻找,整个过程十分艰难。

有时候他们甚至还要用上一些看似根本不可能的笨办法来大海捞针。比如,有一次,研究人员在一个论坛上发现一名华人网友留言,称自己的父亲就在泰坦尼克号上,但他的账号早就注销了,没办法直接给他留言。于是,研究人员写了一封邮件,尝试发给这一账号名加上各种后缀的邮箱,就像yizhanjun@sina、yizhanjun@gmail、yizhanjun@qq、yizhanjun@163……试遍了各种后缀,没想到,真的有一个邮箱就是那位网友的!幸存者之一方荣山的儿子就是

《六人》主创团队合影,中为卡梅隆,左为导演罗飞,右为首席调查员施万克。

这样被找到的。

这是一场富有意义的调查,它洗脱了四个中国幸存者“懦夫”“卑鄙的偷渡者”的罪名,更抽丝剥茧地“撕开”六人的悲惨处境的历史背景——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排华法案》和无休无止的种族歧视。“多一个人见证,真相就多一份意义。”这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调查,六人的“真相”也许不会有更多的呈现,但华工的血泪史,还可以有更多的“见证”。令人唏嘘的是,毕竟隔了这么长时间,已有的信息又实在太少,不能知道更多关于他们的故事。

《六人》以影像的形式,第一次为中国幸存者正名。虽然影片说的是一百多年前被埋没的历史,但放在如今充斥着种族主义和仇恨的世界,却依然触目惊心,对我们而言,依然有着巨大的警醒意义。

这是一部有诚意、有深度、有温度的影片。

(赵海梅)

新闻推荐

《我要我们在一起》定档5月20日

近日,由陈国富监制,沙漠执导,屈楚萧、张婧仪领衔主演的现实爱情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发布预告,定档5月20日。电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纪录片《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 真相为他们正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